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清仓式减持太任性 私募巨头九鼎系疯狂减持缓解资金压力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05 08:5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才两个交易日,大股东却一反常态在年初频频发布减持计划,其中还不乏清仓式减持的个案。新疆火炬(603080.SH)公告,合计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旗下七个机构股东拟减持共计不超过24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7.19%。

(原标题:清仓式减持太任性 私募巨头九鼎系疯狂减持缓解资金压力)

2019年才两个交易日,大股东却一反常态在年初频频发布减持计划,其中还不乏清仓式减持的个案。前两个交易日就至少有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公告包括但不限于减持计划、减持结果、减持计划届满等。其中,新疆火炬(603080.SH)的减持最为市场关注,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解禁期一到便提出减持。随着2018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IPO速度的放缓以及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资金紧张成为许多股权投资机构的心头大患。九鼎也因为少有项目能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加上其挂牌新三板期间规模迅速扩张,资产总负债可谓紧张。

开年大股东频发减持计划 清仓式减持居多

1月2日,两份减持公告让市场震惊。鹏鹞环保(300664)公告称,股东 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 拟清仓减持9347.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47%;股东卫狮投资拟清仓减持5270.1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98%。

另外,新疆火炬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8%股份。新疆火炬公告称,合计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旗下七个机构股东拟减持共计不超过24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7.19%;合计持股9.09%的股东君安湘合及王安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共计不超过128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09%。

值得注意的是,1月2日作为2019年A股首个交易日,盘后至少有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公告包括但不限于减持计划、减持结果、减持计划届满等。

新疆火炬(603080.SH)公告,合计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因自身资金需求,旗下七个机构股东拟减持共计不超过24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7.19%。

相对于九鼎投资在一级市场上买入新疆火炬的价格,九鼎投资可谓在这股票上大赚。按照新疆火炬最新收盘价计算,九鼎投资拟套现的股票市值超4.8亿元。而有意思的是,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新疆火炬5427万股限售股恰恰在1月3日解禁,远远超过该股当前的流动股,占总股本比例36.56%。

对于大股东减持股票,投资者通常会选择用脚投票,因为大股东的减持计划不仅直接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抛压,同时也可能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构成不利影响。但又不能不让大股东减持,毕竟资本市场的一大作用就是保证各路资本的常态化有进有出。

私募巨头九鼎系疯狂减持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日,九鼎投资名下投资团队合计持有16家上市公司股权,以最新收盘价估算,合计持股市值超过33亿元。

在这16家上市公司中,九鼎投资持有的雅克科技(002409)、新疆火炬、盘龙药业(002864)、华菱精工(603356)、博士眼镜(300622)5家上市公司股份为受限流通A股。其中,九鼎投资持有新疆火炬的限售股解禁时间为1月3日。

随着2018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IPO速度的放缓以及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资金紧张成为许多股权投资机构的心头大患。

曾在PE届叱咤风云的九鼎投资也不能幸免。公开资料显示,一年来九鼎已经多次以资金需求为由,减持了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除了这次拟减持的新疆火炬,2018年以来,九鼎系已多次减持其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撤退意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包括绝味食品(603517.SH)、诚意药业(603811.SH)、皇庭国际(000056.SZ)等在内的10余家上市公司曾公告,九鼎系拟对其所持的股份进行减持。其中不乏清仓式减持案例。

根据不完全统计,从这些上市公司披露的金额来看,2018年至今,九鼎投资累计套现超过26亿元。

除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外,九鼎系“老大哥”九鼎集团亦在通过其它方式回笼资金。2018年12月27日,九鼎集团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富通控股以215亿港元将其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100%股权出售给港交所上市公司新创建集团(0659.HK)间接全资控股的公司Earning Star Limited。

在入主富通保险仅仅过了数月,九鼎集团就表示要聚焦投资主业,出售富通保险。不仅如此,两个月前的10月份,九鼎集团还以4000万元对价把旗下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的98%股权出售,至此,九鼎集团已经全部出清保险业务。

规模迅速扩张 九鼎资金链吃紧

在出售完富通保险后,投资+保险双轮驱动的九鼎集团现在只剩下单腿走路,它将如何走稳下一步?

来自九鼎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7.30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的股东净利润为5.99亿元,其中保险营业总收入为32.24亿元,占比为68.16%,实现净利润为5.12亿元,占集团净利润的85.47%。

而作为九鼎集团另一条腿的私募投资业务,其收入贡献似乎有些差强人意。私募投资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3.67亿元,占九鼎集团比例为7.7%,净利润贡献为1.18亿元,仅为九鼎集团贡献了19.6%的净利润。

在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前的2013年末,其总负债只有5.5亿元,直到2014年末,其总负债也仅仅只有16.52亿元。不到5年时间,九鼎集团的资产总负债已经扩张了117倍!

与高负债率相对应的是,九鼎集团总资产也在不断收缩。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期末,九鼎集团总资产为882.1亿元,比去年末减少11.0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19.3亿元,比去年末减少16.95%。

事实上,九鼎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此笔大资金回流将用于偿还公司负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保证公司低风险、安全稳健地运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