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2019年要赚价值增长的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9-01-09 07: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2018年的资本寒冬,展望新的一年,上证报记者与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的交流,从“变化”谈起。

“旧的经济格局被打破,新的经济格局尚未建立起来。在新老格局转化期间,无论是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面临着较多变化以及较高的不确定性。”

郭文判断,2019年要赚价值增长的钱,而非估值增长的钱。在其看来,投资的本质是寻找确定性。在寻找确定性的时候,市场大概率会继续“抱团取暖”,优质的头部公司会继续受到资金青睐。对于后市,他尤其看好消费升级的投资机会。

2019年:感受变化!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2019年还将继续演绎。

在郭文看来,传统经济的增长模式是数量增长型,实际上就是全球化的红利。比如一家公司在中国做得很好,可以将其中国模式复制到国外,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如文化、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未来,如果依靠数量增长的发展模式遭遇瓶颈,那么,想要继续发展,就需要提高发展质量,这就涉及新旧动能转化的问题。

郭文认为,原有的估值模式,是建立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一旦旧的增长模式被打破,那么估值体系也应该重构。他举例说,以前给一家公司二三十倍的PE进行估值,但这样的估值是按照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与其相匹配的竞争能力来评估的,但未来,这样的估值无疑需要“打折”。

当下,市场上存在一些特别简单的判断,比如“一、二季度经济不好,三、四季度就能好起来”,郭文认为,对于类似判断要谨慎。因为旧的模式难以为继,就不能用过去的方式做判断,这意味着,需要尝试用新的方式判断新的格局。

谈及未来新格局可能的方向,郭文认为,首先,应该需要重点关注新经济;其次,关注需要“补短板”的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特别是与互联网、物联网相结合,就能产生更多机会;最后,新格局的形成需要较长时间。

在采访中,郭文多次强调,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做投资,未来,应该扎扎实实做价值投资,始终围绕公司的价值进行布局。

投资的本质是寻找确定性

2019年,中国经济依旧承压,就投资而言,则需要做足确定性。郭文的观点很明确,他说,2019年做投资,要赚价值的钱,而不能赚估值的钱,因为估值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判断,2019年资金面会好于2018年,但依旧处于紧平衡的状态,这意味着,由于资金紧张造成的恐慌性杀跌会大幅减少,但指数层面要实现大的反转可能还需要更强烈的信号。

对于2019年的市场,郭文的判断显得较为谨慎。他认为,市场上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但是要抓住这些机会也比较难,所以2019年依旧需要控制好风险。

如果说2019年是赚价值的钱,目前很多机构与郭文的看法相似,就是选择确定性高的领域进行布局。这意味着,市场大概率会继续“抱团取暖”,优质的头部公司会继续受到资金青睐。

那么,哪些领域的确定性更高?郭文的给出的答案是消费。事实上,在消费领域,弘毅的PE业务围绕着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投了不少企业。

比如,酒店、餐饮业龙头公司锦江股份、共享经济的WeWork、新经济的今日头条,还有餐饮领域像PizzaMarzano以及很多餐饮品牌。

郭文笑言,弘毅在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深耕多年,有很多积累,不断加深对行业的认知。比如,在投资了锦江股份之后,通过数据分析,对大部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就更加了解,又比如,投了WeWork之后,对于中国的共享办公也更加了解。通过上述投资,能够更加前瞻地了解消费习惯和趋势的变化,这对于做好二级市场的投资很有帮助。

立足比较优势 发力权益产品

弘毅远方基金是弘毅在二级市场投资领域的战略性业务布局。采访当日,正好是弘毅远方拿到公募牌照整整一年。

在这一年间,弘毅远方立足比较优势,聚焦权益产品,发行了一只国企转型升级基金以及正在布局一只消费升级基金。

之所以做出上述布局,郭文表示,这能够充分发挥弘毅的优势。据悉,弘毅投资作为领先的PE投资机构,管理资金总规模达800亿元人民币。虽然一级市场的投资时间远远大于二级市场,但郭文认为,价值投资的理念是一致的。在这个理念下,始终需要围绕标的价值进行投资。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弘毅在国企投资和消费领域都有过很多成功案例。

“上述两只基金将作为公司的种子基金,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郭文表示,权益类产品这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要去做,就要把业绩做好,在做好业绩的基础上再把规模做大。

谈及未来的产品布局,郭文坦言,弘毅远方必须走创新的路。他透露,2019年,能够看到弘毅远方的创新产品。

现在市场募资很难,郭文认为,不能因为市场不好就放弃,新基金往往是好做不好发,所以要坚持做优秀企业应该做的事情;此外,市场还是存在一些需求的,只要满足市场的需求,就会有机会。弘毅的优势是对一级市场有着深入了解,当下,一级市场面临很多痛点,如果能够通过二级市场去解决一级市场的痛点,那就是很好的创新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