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腰斩股基工银瑞信多 工银互联网加己亏近75%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1-14 08:2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腰斩股基工银瑞信多 工银互联网加己亏近75%)

2018年A股表现惨淡,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多只2015年成立的基金净值出现腰斩。其中,工银互联网加基金的跌得仅剩0.256元;换言之,该基金三年多的时间亏掉了投资者们近四分之三的钱。此外,《投资快报》记者还注意到,成立以来腰斩的8只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最多,有2只。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旗下的票型基金中,有9只股跌幅超过30%,6只跌幅超40%;而除互联网加外,2014年底成立工银创新动力也跌得只剩0.475元,亏损幅度达 52.50%。

工银互联网加基金成立不足四年净值亏剩四分之一

刚过去的2018年,A股再次熊冠全球。其中,沪指累计跌幅24.59%,创业板指累计跌幅28.65%,深成指累计跌幅34.42%。惨淡的市况下,权益基金“受伤”惨重。其中,股票型基金,扣除转型基金后全军覆没,全年的平均跌幅近25%。

据统计,在2018年,扣除转型基金,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虽然年内净值下跌4.34%,但相较沪指近25%的跌幅,该基金的表现算是很不错的了。而年内表现最惨国泰金鑫,净值下跌了47.95%,不过自成立以来仍有2.17%的正收益。

这一年,股票型基金中,还出现了多只基金净值出现腰斩“惨况”。尤为是2015年股市处于牛市时候的成立的。其中,在2015年6月5日成立的工银互联网加基金表现最差,净值仅剩0.256元,跌幅度高达74.40%;换言之,该基金不足4年便己亏掉了投资者近四分之三的钱。

基金业协会在2018年的基金评选中表示,公募产品至少需要基于3年业绩表现的长期投资和长期评价结果来证明自身能力。不过,按此看,工银互联网加基金成绩也是“不及格”的。数据显示,工银互联网加基金最近3年的回报为-63.69%,在同类排名158只基金中垫底。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于2015年6月3日开始募集,两天后,基金便火速募集了197.33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宣布成立。不过在基金建仓期不久,市场便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该基金成立仅三个月,净值就遭遇了腰斩,较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近32%惨重许多。

值得一提的是,5只与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时间差不多同时成立,名称中带有“互联网”的基金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也是跌幅最大的。与2015年8月4日成立的国泰互联网+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达38.20%,形成巨大的反差。

在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运行3年多的时间里,共经历了5位基金经理,他们分别为刘天任、王烁杰、单文、黄 安乐和张继圣。其中,张继圣为2018年12月19日增聘,目前,与黄 安乐共同管理该基金。

腰斩股基工银瑞信最多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腰斩的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最多。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自成立以来腰斩的股票型基金己有8只,当中2只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占比最多。除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外,2014年12月11日成立工银创新动力净值也跌得只有0.475元,亏损幅度达 52.50%。

需要指出的是,与工银互联网加基金成立时市场处于高位不同,工银创新动力成立于指数不过处于半山腰偏上的位置,但净值表现也与山顶上成立的一样惨。数据显示,工银创新动力最近3年的回报则为-63.29%,在同类158只基金中排名仅次于工银互联网加,为最近3年的回报第二差的股票型基金。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工银瑞信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基金中,己有9只跌幅超过30%,6只基金跌幅超过40%;也是最多的基金公司。而在工银瑞信今年1月2日发布的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公告中,截止去年底,股票型基金中,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占比近7成。

作为行业内体量首屈一指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凭借发行渠道的优势,工银瑞信2019年的非货币基金规模达1333亿元,排名第10位。从规模变化上看,2014年-2015年是其规模大爆发之年,非货币基金规模从2014年末的700亿元翻倍至2015年末的1511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规模从160亿元飙升至456亿元,翻了近3倍。

很显然,在2014年-2015年这一轮行情中,工银瑞信趁势把规模做上去了。业内人士表示,工银瑞信的规模成长得益于牛市,但在市场情绪高点时,公募机构应当保持冷静和独立,虽然那时基金发行募集更容易,有利于基金公司扩大规模,但也要在择时上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数据统计,2018年,工银瑞信调研上市公司的记录仅231条,在同等规模的基金中排名靠后。分析人士指出,深度调研是机构立足当下、投资未来的重要途径;对基金公司而言,亲自调研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不重视调研、不勤调研,难把投资做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