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债牛后半程:债市波动将加大 考验择时水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9-02-14 07: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债券牛市行情,债券基金大赚。进入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下行环境下,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仍然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在广发安泽短债基金经理刘志辉看来,债券牛市进入后半程,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择时成为必要的管理手段。刘志辉表示,短债收益率仍然有一定下行空间,看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信用品种。

债市波动将加大

对于2019年宏观环境,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惯性下滑,债券市场有配置机会,下半年经济企稳,债市的不确定性会加大。刘志辉的判断与市场主流观点存在差异。

他分析,一方面,当前房地产销量周期开始往下走,开工投资周期却略有滞后,预计下半年开工投资周期下行,给经济增长形成一定拖累;另一方面,美国商业周期开始下行,2018年12月份下滑速度偏快,这与企业抢出口效应退去有关,一季度出口会回到正常节奏,预期出口数据会有所改善。美国经济自去年四季度开始见顶,正常情况下美国商业周期至少回落一年,那么要到今年三季度才能确认经济是否有见底,触底过程有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慢。

基于上述分析,刘志辉判断,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可能会呈现弱反弹,但中期下行压力仍大。对应到债券市场,刘志辉认为,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后半程,但市场波动或加大,预计3月初市场可能有一定调整。如果经济一季度出现弱反弹,数据发布后市场会修正一定的悲观预期,同时,临近3月资金面会慢慢收紧,对债市带来一定的干扰。

考验择时水平

在债券投资策略上,2018年债市处于单边格局,最优策略是持有长久期品种获取票息和资本利得收益,但刘志辉认为今年市场波动加大,应回避单纯的持有策略,需要加入适当的择时操作。“单纯通过信用利差获得超额收益已经很难,因为牛市后半场就是不断扫平利差,现在很难找到绝对低估的洼地,需要在投资中加入择时的策略。”刘志辉说。

在他看来,牛市下半场,融入择时策略有望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同时也有利于降低短债基金的净值波动。不过,择时需要基于基金经理对基本面的准确判断,且必须要领先于市场。从管理历史来看,刘志辉对基本面的分析和预判有着较好的前瞻性和准确率。

2016年年底,刘志辉开始管理广发安泽短债(当时名为“广发安泽回报”),对基本面做出了与市场大多数观点相左的预判,他认为基本面复苏趋势强劲,整体利空债券市场,为此自2017年开始采取短债策略管理广发安泽。经济基本面印证了他的判断,当年在债券熊市中广发安泽回报逆势取得3.81%的回报。2018年7月,刘志辉在广发安泽的组合中适当拉长久期,加仓两年期利率债;8月上旬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收益率快速调整,广发安泽也快速降低久期,期间广发安泽回报最大回撤为-0.11%,回撤水平好于一半的短债基金。2018年,广发安泽短债A取得了5.26%的收益率,大幅跑赢货币基金。

具体到债券品种的选择上,刘志辉认为,当前短债收益率已经处于低位,基本回到2016年年初的水平,跟2016年最低水平相比仍然有一定空间,但继续下行比较困难。主要由于央行短期内下调利率的概率很小,资金面维持适度宽松水平。因此,刘志辉对于一季度短债的配置较为谨慎,在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背景下,不冒险进攻,保持组合短久期,以获取票息收益为主。

作为信用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刘志辉此时对信用债的研究更为深入,选券标准更为严格。从他管理的基金中可以看出,评级方面,他对信用债的配置以3A为主,少量配置AA+;行业方面,他趋向于选择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性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水泥,尤其是国企的优质龙头企业,这类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明显提升,基本面稳健且可跟踪。

整体看,刘志辉认为,在当前银行理财发展受限背景下,短债基金不仅收益率可以比肩货币基金,同时利率上涨时可以通过积极的配置拉长久期,获取较高的静态收益;在利率下行时,则可以获得稳定的资本利得,是稳健理财的较优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