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基金申报达50只 提前做功课合理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9-03-18 08:2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月22日证监会开始接收基金公司申报科创板方向基金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科创板基金热情高涨,申报数量达50只,监管层也在加速推进科创板基金受理。基民关注科创板基金的热情上涨,不断做功课咨询如何投资科创板基金。其实,买入之前,必须了解科创板基金,熟悉两类基金名称的具体区别、投资范围、运作方式都很重要,懂得这些,再根据风险承受类型科学合理投资。

注意科创板基金的

名称区别

据证监会公示,截至3月15日,不到一个月,27家基金公司共申报了50只科创板基金。其中申报最多的是万家基金,共申报了5只;其次为易方达基金,共申报了4只;第三为广发、华安、南方,每家各申报了3只;华夏、博时、工银瑞信等10家基金公司各申报了2只科创板基金;民生加银、中金等12家基金公司各申报了1只。总体而言,基金公司申报1只科创板基金、1只科技创新基金是“标配”。

50只已申报的科创板基金中,基金名称中有“科创板”的数量为21只,基金名称有“科技创新”的数量为20只,其余的科创板基金名称中有“科创”、“信息创新”、“成长创新”等。按照银河证券的分析,只要名字中没有“科创板”三个字的科创板基金,科创板股票的持有比例没有“80%及以上”的规定。

银河证券表示,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科创板基金是指基金资产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资科创板股票;科技创新基金是指基金资产投向科创板股票以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同类型股票,寻求在整个沪深股市中进行科技创新类股票的投资。银河基金把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合称“广义科创板基金或科创板方向基金”。

按照基金法律法规,基金名称中有“科创板”3个字,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创板股票。基金名称中有“科技创新”4个字或“科创”2个字,表明至少要将非现金资产的80%投向科技创新类股票。随着科创板股票发行启动后,科技创新类股票以科创板为主,但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也有很多科技创新类股票,届时各个板块之间的科技创新股票将进行估值比较与融合。

记者统计发现,50只申报的科创板基金中,仅有3只为股票型基金,47只为混合型基金,其中34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银河证券认为,随着科创板股票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参与的公募基金数量与其他机构投资者日益增多,专门参与发行配售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打新)在其中的比例与份额将日益减少,届时有可能面临基金清盘转型的问题。过去2年大量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市场所抛弃,最后被迫清盘终止或转型终止。如果投资者的风险类型不适合购买股票型基金,建议可申购股票配置比例不低于60%的科创板基金。

从运作方式等多维度筛选

从科创板基金的运作方式看,50只中有17只为封闭式运作,其中包括三年封闭型、两年封闭型;另33只为开放式运作,其中2只为上市交易的LOF。开放式运作方便投资者随时申赎基金,但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提出更高要求。科创板上市初期不设涨跌停板制度,每天涨跌幅限制从现在的10%扩大到20%,目前很难预料基民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封闭式运作的科创板基金,如果2年或3年的封闭期对基民而言有点长,还有可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参与封闭式的科创板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三年封闭运作基金是交易所方面牵头设计的基金产品,除了有三年封闭期之外,还可以参与未来的科创板打新,也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设想。

选基金的一大原则就是要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因而从公司维度选择,建议基民选择管理能力在综合评价中均名列前茅的基金公司。目前申报科创板基金的公司基本覆盖到大中小型全线的基金公司,基民可以结合权威评价机构发布的基金公司能力榜选择,待科创板基金公告发行后,再结合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及历史业绩等综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规则正式稿中提到“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这也意味着,所有存量基金均可参与投资科创板,届时基金投资者持有的所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指数基金都将有条件参与科创板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发售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将有机会参与科创板的上市配售和场内投资。基民借道存量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