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扩充投研团队 跟踪潜力标的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科创板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3-24 16:4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上周宣布,科创板开板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已上报相关产品的基金公司也正在全力备战,部分公募基金直言已准备就绪,等待科创板正式开板。从人员配置到投研方法,基金公司正根据自身条件扬长补短,力保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尽管新的发行制度和定价机制对基金公司的专业性和风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业内仍看好机构投资者的主导优势,积极把握科创板提供的丰富投资机会。面对新形势,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因为科创板交易规则的变化,就轻易得出科创板基金投资风险更大的结论。

加强重点行业人员配备

除申报相关基金产品外,多家基金公司也在扩充相关投研团队实力方面同步发力,为科创板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储备人才。万家基金透露,公司已引进相关基金经理,加强科创板相关重点行业研究人员的配备。招商基金坦言,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首批公司最快将在6月底之前上市,为此,公司配备专门的投研人员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华南一家公募副总经理表示,针对将来发行的科创板基金,公司正吸纳内外部TMT、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充实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专业研究团队。

“现阶段科创板基金筹备工作已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除二级市场研究团队外,公司也在加强一级、一级半市场的投研力量。”上述公募副总经理表示,由于部分科创板上市企业尚未盈利,相较于主板市场,科创板投资要求投研团队从成长预期方面审视企业的发展前景、核心优势,据此判断其价值。基于这种类似股权私募的投资逻辑,公司未来会综合一级市场的视角观点和二级市场研究团队的研究判断,实现科创板基金的投研决策。

针对科技行业,一些基金公司先发优势突出,投研团队经过多年积累已具备跨市场、跨风格的投资经验。嘉实基金表示,科技行业是嘉实战略布局的六大研究方向之一。嘉实基金持续对科技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和全产业周期研究,研究领域跨越创投、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长期跟踪的公司也拟在科创板上市,具备先发优势。

紧锣密鼓研究潜在标的企业

尽管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尚未出炉,各地政府密集摸排、走访科创板潜在上市企业,基金公司也在梳理储备的科创企业情况。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抓紧研究科创板的各项规则、可能上市的公司质地。

一家大型公募公司产品总监称,科创板上市标准显示出企业本身质地的重要性。具有核心竞争力但在当前制度框架下难以上市的行业细分龙头,仍是重点关注对象。事实上,科创板的加速落地使许多早先挂牌的新三板公司产生转板想法,其中一批明星公司已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这些公司很可能成为科创板标的。

“相较于过去资本驱动的企业,科创板更青睐技术门槛高、商业模式新颖、市场潜力大、研发能力强的技术驱动型公司。”上述产品总监表示,为更好地掌握企业实际情况,他所在的公司最近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以了解企业领导层、生产运作实况等。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尽管科创板基金产品尚未获批,但各家都在暗自发力。据他了解,部分基金公司根据一套自有筛选流程建立了“科创板潜力企业库”,目前库中有200多家企业。

具体到研究方法,万家基金认为,科创型企业整体财务指标不太好看,价值驱动的因素不再是资产周转或者是其他的运作能力,投资人可能更注重行业发展前景、团队能力。机构之间将比拼专业性,对行业理解深刻的公司将在对决中胜出。

科创板基金投资风险可控

目前科创板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基金公司坦承新制度将带来新挑战,但对科创板基金投资风险整体较为乐观。

嘉实基金表示,科创板是一次增量改革和对于科技创新的引领,对相关行业的引导能够加速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和落地,促进整个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提升,有利于投资人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小组负责人曾鹏认为,采用市场化定价是适合科创板发行原则的定价方式,这是由市场真实的供需状况决定的。尽管拟上市标的有一定稀缺性和政府扶持,但科创板公司也会受到A股中对标科技公司的估值束缚。而且从机构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角度看,由于有锁定期的限制,机构也会对最终定价做出更多合理的预测,而不是采取博弈策略最终给出比较高的溢价。

“即使个别机构出现非理性因素,导致某些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定价出现较高的溢价。我们也能够从科创板内部比较、与A股/美股的比较中识别出来并进行相应操作,基金投资的总体风险可控。”曾鹏说,事实上,从第一批科创板企业的筛选过程看,大部分企业的质地好于A股中众多仅存壳资源的中小市值股票。

曾鹏表示,可以从两个维度防范科创板投资风险。首先,借鉴目前A股投资框架中的风控原则,回避企业财务有瑕疵、企业战略定位不清、产品终端销售收入与实际调研匹配度较低的个股等。其次,可以适度借鉴一级市场的投资风控思路,从主要管理层的个人履历、征信报告、公司员工、客户及竞争对手多维度访谈的方式进行风险识别,并最终辅助二级市场的投资决策。

招商基金认为,尽管投资难度将有所加大,但依然需要秉持深度挖掘、深度研究的原则,去筛选真正优秀、有壁垒且有发展空间的公司。这类公司可以放宽估值限制,但没有壁垒、资质一般的公司,估值是无效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