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偏股基金一季度冠军争夺激烈 前海开源国泰银华角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9-03-25 07:4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2019年一季度收官还有5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季末冠军争夺陷入胶着。截至3月22日,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国泰融安多策略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53%,且差距在1.7%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也是自2016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超三成的偏股型基金补回了2018年全年损失。展望后市,部分绩优基金表示,后市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阶段,需在其中寻找基本面向好的优质板块和标的。

偏股基金业绩最高超50%

目前来看,最终能获得2019年一季末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被动指数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A/C份额分开计算)业绩冠军仍有悬念。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偏股型基金中前海开源恒远以55.08%的净值增长率居于榜首,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和国泰融安多策略紧随其后,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83%和53.43%。实际上,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令基金业绩排名显得扑朔迷离,银华内需精选、国泰融安多策略、前海开源恒远、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等基金轮番在偏股型基金的季末排名前三宝座中变动,业绩表现差距也不断收缩。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以上部分业绩靠前的偏股型基金持仓发现,主要是因高仓位或布局了券商、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等板块。以目前暂时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恒远为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持仓数据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正邦科技、保利地产、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新城控股等多只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个股,多数均为券商、信息技术以及制造业等板块个股。其中,正邦科技、同花顺同期上涨了187.0%和151.4%。

国泰融安多策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分别上涨187.0%和145.6%外,而温氏股份、科大讯飞、欧普康视等个股同期表现亦较优异,该基金重仓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等板块。

超三成偏股基金2018年以来正收益

2019年以来,截至3月22日,上证综指上涨24.47%,深证成指上涨36.46%,创业板指上涨35.45%。记者统计了近几年来基金一季度业绩发现,今年是自2016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末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数据显示,截至基金净值披露的3月22日,纳入统计的3796只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多达10只,仅59只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1.55%。值得注意的是,已有32.35%的偏股型基金完全补回了2018年全年亏损。

数据显示,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22日,在3796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228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占比32.35%。还有超百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增长1%即能获取正回报。

寻找基本面向好的标的

展望后市,部分绩优基金表示,当前市场估值较年初已有较大提升,因此目前在持续观察和寻找加仓窗口。后市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阶段,需在其中寻找基本面向好的优质板块和标的。

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结合当前市场而言,寻找基本面向好的板块及标的。关注一季报超预期标的以及消费板块。短期看,大多数必须消费品行业今年开年表现总体平稳,其相对估值依然具有一定修复空间,伴随消费促进政策不断落地催化,消费板块有望取得相对收益。中期看,在转型升级背景和政策扶持趋势下,未来的市场行情主线将围绕“科创”展开,关注科技和消费白马。此外,重点关注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高增长的公司,同时回避纯概念题材炒作的板块和个股。

此外,华夏基金轩伟亦表示,展望后市,流动性改善有望继续推动风险偏好修复,盈利地雷释放后,估值因子改善对冲盈利因子的下行,但行情的持续仍需基本面配合,且目前处于政策释放高峰期,待信用企稳,政策释放频率下降,市场仍需回归基本面。总体来看,未来行情能否延续主要关注几大因素,一是信用宽松能否持续,二是政策宽松能否延续,三是企业盈利状况的演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