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61只科创板基金等待获批!预计3000亿资金投向科创板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26 14: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战略配售”、“养老目标”之后,公募基金正在全力准备“科创板”产品,多家公司积极上报科创板相关基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61只,其中25只为科创板基金、36只为科技创新基金,即超过60只产品正在等待获批。

分类型来看,有4只为股票基金,分别是嘉实科技创新、鹏华科创互联网、华商科技创新、海富通科技创新。57只混合基金中, 17只为偏股基金,40只为灵活配置基金。

作为科创板重要的机构参与者,初步测算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资金投向科创板。

61只产品等待获批

由于参与科创板投资具有一定的门槛和风险,要求投资者具有50万元、2年证券交易经验等。科创板正式出炉后,不少投资者便将目光聚焦到科创板基金上,欲借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投资。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继3月22日嘉实基金提交的嘉实科创机遇混合基金的材料被证监会接收后,截至目前,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61只,其中25只为科创板基金、36只为科技创新基金。(基金名称中有“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的是科创板方向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基金与科技创新基金在投资标的上存在一定差异,一般来说,科创板基金是指基金资产至少80%以上甚至全部投资科创板股票;科技创新基金是指基金资产投向科创板股票以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同类型股票,寻求在整个沪深股市中进行科技创新类股票的投资。

分类型来看,有4只为股票基金,分别是嘉实科技创新、鹏华科创互联网、华商科技创新、海富通科技创新。57只混合基金中, 17只为偏股基金,40只为灵活配置基金。

申报科创板方向的61只基金则来自31家基金公司,几乎是各家人手一只“科创板”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和万家基金分别申报了5只基金,是申报科创板方向基金最多的两家公司;嘉实基金申报了4只基金,排名第二;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5家公司均申报了3只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科创板是全新的市场板块并且试点注册制,科创板股票投 资难度远高于现在的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所以市场对于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提出较高挑战。

按照20亿股票市值管理规模来看,2018年末管理股票市值在2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大约有65家。考虑到未来的指数基金的推出,每家公募基金公司按照“1只科创板股票基金方向”、“1只科技创新股票方向基金”、“1只科创板指数股票基金”、“1只科技创新指数股票基金”的“1+1+1+1”的标准模式配备,很快科创板方向基金数量将达到250只。

超3000亿公募基金将投向科创板

公募基金作为科创板重要的参与者,有多少公募基金对接科创板也备受市场关注。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初步测算:预计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资金参与科创板,其中战略配售基金1000亿;存量股票市值调仓1000亿;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

具体来看:

首先,6只战略配售基金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规模是1076.77亿元,其中持有股票市值16.14亿元,剩余1060亿资金专门用于股票配售。预计这6只基金的1000亿资金将成为科创板最重要的发行配售参与资金。

其次,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主动投资的股票市值是10410.55亿元,减去QDII基金的股票市值,刚好是1万亿元,存量调整的比例大约是5%,也即500亿元存量股票市值可以调整过来关注科创板股票。加上公募基金剩余可动用资金800-1000亿元,可以调整20%-30%过来,大约是200-300亿元。随着股市行情好转,预计上半年基金净申购规模将达到1000-1500亿左右,也可以调整20%-30%比例过来。初步测算大约可以动用1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

最后,就是正在筹备的61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如果按照平均每只基金20亿规模,合计1220亿元。

整体来看,战略配售基金、存量股票市值调仓以及正在筹备的科创板基金,合计将超过3000亿元投向科创板。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指出,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策略来看,一方面公募基金需要满足“双10%”的资产组合比例限制进行分散化投资,这样首批科创板股票集中上市的时候最好20只以上,方便公募基金等机构进行必要的分散化投资。当科创板股票上市数量达到50只左右,科创板指数就可以开始酝酿,当达到100只-200只的时候,可以推出相关的科创板指数,届时盯住科创板指数的指数基金,甚至是ETF基金也将逐步推出。

基金公司厉兵秣马备战科创板

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首批公司最快将在2019年6月底之前上市,距目前仅有不到三个月时间,各家基金正在全力备战科创板。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以招商基金为例,公司不仅倾斜了部分原有的投研力量参与到科创板相关工作的筹备中,还专门配备了专门的投研人员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招商基金投资支持与创新部总监姚飞军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招商基金在科创板投资有两方面优势较为明显。“首先就是强大、多元化的投研团队,公司有三十余位投资人员以及三十余位研究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负责的领域,且都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投研之间的互补也使得团队能力圈更加全面;其次,招商基金的大平台优势以及营销、产品等各个部门的相互协作,也为科创板的投资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财通基金方面表示,由于科创板定价估值体系与主板不同,部分上市企业甚至尚未盈利,因此需要从股权投资的逻辑出发,多维度审视标的价值。财通基金在一级半领域深耕多年,业内率先设立投资银行部,具备联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实力,综合一二级市场进行科创板投资研究决策方面,具备先发优势。

哪些行业是科创板投资风向标

针对当下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科创板,基金公司将如何从中挖掘投资机会?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认为,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电子、医药、通信、计算机、汽车、军工、机械、新能源等高端制造创新方向。

“今年以来,A股很多创业板公司已经涨了很多,是不是现在已经偏贵了?如果此时科创板上市,估值还具有吸引力吗?如果我们把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这4个行业拉开来看,基本上仍处于2014年以来历史低位区间。目前来看,其估值还是在中位数以下。科创板上市有利于目前A股整体科技股估值提升。” 茅炜表示。

针对科创板投资方向,茅炜认为,要把握产业趋势下的龙头公司成长。科技行业本质是三个周期的叠加:创新周期、经济周期、库存周期。创新周期决定了行业属性,由供应创造需求,在不断创新下,产业趋势能够助力龙头公司达到快速成长。创新周期有一定能力平滑经济周期和库存周期。

科创板基金未来重点投资方向有哪些?茅炜认为,从近到远,一个重要考虑方向是5G、互联网、人工智能。具体分析,通信投资从成长到周期的过程,5G是下阶段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量,而且确定性非常强,也可以把它叫做新的基础设施建设。5G就是信息高速公路,从2020年开始这一投入非常大。消费电子基本是5年一个周期,下一个5年基本属于物联网设备的天下,5G为物联网运用提供了非常好的跑道,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这样一些相关技术的成熟,社会会有希望进入一个精准数据的时代。

科创板当中半导体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半导体是大国制造业崛起的基础,未来5年能看到非常明显的趋势是半导体产业由台湾、韩国向中国大陆转移,在国家大基金重点扶持下,相关公司一定能够走上发展快车道。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另外一个细分的方向,这个目前可以说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条件已经逐步成熟,不管是政策还是资本市场实现科技领域国产化的4个条件:1)品牌自主,2)市场掌握在自身,3)形成完整的产业链,4)形成中国技术的标准,这4个条件基本上已经具备,支持力度也在持续上升。

2018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利空比较多,但是依然看好创新生物医药,第一,医保控费倒逼,如果长期做仿制药,对医疗企业没有很好的盈利空间。第二,供给侧结构的影响。中国的老龄化催生了医保控费,会影响医药行业整体增速,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临床实验数据,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新药的优先审评这些政策都引入了供给侧改革,会推动药品去突破研发的壁垒。第三,资金的关注,基本上可以解决新药研发的后顾之忧。细分领域的专科药是比较看好的方向。

科创板企业估值难度加大

很多科创板企业存在未盈利可能性,投资难度是否会加大?如何进行企业估值?

姚飞军认为,确实科创板企业以新兴产业、战略性产业的公司为主,且为了发挥其直接融资的功能,上市门槛相对于主板、创业板更加多元化和灵活。届时可能会存在不少还处在初创期的企业上市,不可否认会挑战传统的以盈利和现金流为核心的估值体系。投资难度将有所加大。但不变的是,依然需要秉持深度挖掘深度研究的原则,去筛选真正优秀、有壁垒且有发展空间的公司。这类公司可以放宽估值限制,无论是市值对标、PE、PS、PB都可以根据个体情况去分析,但没有壁垒、资质一般的公司,估值是无效的。

在风控管理方面,科创板和主板有何差异?

茅炜认为,总体来讲,两者风控大同小异,如果一定有所区别,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科创板的交易制度上跟主板有一定区别,尤其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停设置,这个过程中,应该会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要求;第二,科创板公司退市的时候,是直接退市,不会像主板上市公司退市有一个过程,所以对于公司的质量把握,尤其对于主营业务空心化的公司,会是更为关注的风险,这是跟主板比较大的区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