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6只战略配售基金本周五上市 社保现身前十大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3-26 14: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上市倒计时仅有三天,6只战略配售基金齐齐对外发布上市公告书,对外披露基金上市相关事宜。

上市公告书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定于3月29日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距离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已满8个月时间。

随着上市公告书一同披露的还有基金持有人情况,社保组合及多个企业年金计划现身战略配售基金场内份额前十大是有人名单之中。

上市时间敲定3月29日

3月仅剩最后几个交易日,去年年中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时间终于敲定。

6只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显示,基金定于3月29日上市,其中,华夏、嘉实、汇添富旗下3只战略配售基金将在上交所挂牌,易方、招商、南方旗下战略配售基金拟在深交所上市。

最近一段时间,战略配售基金已在为上市做一系列准备工作,2019 年3月19日至3月21 日,战略配售基金一度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彼时,通过场外认/申购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可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当时的公告中也提示,自上市交易首日起,战略配售基金也将同时办理跨系统转托管。

此次上市交易公告书中还同时提示基金上市交易面临的折溢价风险。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中称,,本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基金份额。但是,在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有可能出现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形,即基金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基金折价交易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请投资者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投资选择。

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也同时提示,本基金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基金份额。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有可能面临相应的折溢价风险。

个人投资者持有场内份额居多

今年年初,战略配售基金迎来第一个受限开放期,从本次披露的基金份额及持有人户数上看,6只战略基金规模及持有人均比成立之初有所增长。

截至2019年3月22日,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基金份额总额为144.81亿份,相比成立时增加接近4500万份,在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份额增加最多,其余5只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增长也在592万份至2517万份不等。

从基金持有人户数上看,以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为例,截止3月22日持有人户数为545404户,相比刚成立时的536232户,增加了9172户。

战略配售基金的场内份额也以个人投资者占比居多,个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这一比例超过90%,个人投资者占比最低的汇添富战略配售,这一比例也接近69%。

社保及企业年金现身持有人名单 多个自然人顶格认购

多个社保组合及企业年金计划也现身战略配售基金持有人名单。易方达基金场内前十大持有人出现多个企业年金计划,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三组合出手认购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且晋升场内前两大持有人,华夏战略配售及汇添富战略配售持有人名单中也出现社保组合。

稍显不同的是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仅出现“建行嘉实元丰稳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个机构客户,其余均为散户持有人,王国平、杜晓珍、许忠恕在内9个自然人分别持有嘉实战略配售497175场内份额,去年6月份战略配售基金首发之时,曾限定单一个人投资者 50 万元的累计认购金额上限,扣除认购手续费,意味着这些个人投资者“顶格”参与战略配售基金发行。

积极打新,资产配置继续分化 汇添富加仓股票,华夏继续空仓权益资产

从去年11月出手参与人保战略配售起,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权益类资产配售上的态度已现分化,中国人保为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后,A股首只实施战略配售的新股,汇添富、南方、招商、易方达4家战略配售基金成功获得配售,华夏、嘉实基金未出现在人保配售名单之列。

从今年4季报情况上看,6只战略配售基金权益类资产配置上已现差异,6只战略配售基金去年年末股票资产平均仓位1.17%,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股票仓位2.06%,华夏战略配售是唯一一只在股票资产上零配置的基金。

截止3月22日,汇添富、招商、南方等多只战略配售基金股票仓位略显提升,华夏战略配售基金依旧空仓股票资产。

除此之外,战略配售基金还积极参与网下打新。

青农商行于3月15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公告,南方配售基金获配17700股,获配金额为70092元。易方达战略配售、嘉实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也均获配售,除此之外,招商战略配售还参与创业板股票——每日互动的新股配售。

未来继续寻找合意的战略配售标的

华夏、嘉实、汇添富3只战略配售基金今日也同时披露2018年年报。

嘉实基金称,在权益市场方面,随着政策托底手段的逐步到位,之前过于悲观的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并改变过去半年市场单边下跌的态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震荡波动,阶段性的风险偏好改善和流动性回升,对市场情绪起到稳定作用,趋势性的大行情可能较难见到。展望未来,在经济衰退、流动性宽松和外资持续流入的市场环境下,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主题更为活跃,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大概率多于 2018 年,并提供更好的投资标的。本基金将继续本着稳健投资原则,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并积极寻求合意战略配售标的。

华夏基金表示,展望 2019年,海外经济增长动能有所衰竭,全球货币政策紧缩有望放缓,对国内货币政策制约将有所减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宽信用政策对经济企稳的传导仍需要一定时间,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 但基建投资将有所提升以对冲经济下行。在此背景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不能显著改善,依然需要规避,同时关注宽信用传导到实体后基本面企稳的转折点。 2019 年,本基金将继续维持一定的久期和较高的杠杆率,还将基于各类预期差的动态变化寻求长端波段操作机会。

汇添富基金称,中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几乎已经是 2019 年的基调。目前看来,今年市场预期央行可能继续实施降准和定向降准,TMLF、PSL、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仍将频繁使用,以实现疏通货币投放向信用投放的传导,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M2 增速预计将逐步有所企稳,社会融资量一季度低位徘徊,而后在各方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企稳并且微弱反弹。债券市场可能会呈现窄幅震荡,收益率小幅下行,存在利用息差通过杠杆获取套息的机会。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步向前,一批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企业将进入资产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将面临大量优质的潜在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