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战略配售基金周五上市 社保及企业年金现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19-03-27 08:0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成立8个月后,战略配售基金终于敲定上市事宜,3月29日携手上市交易。

上市时间敲定3月29日

社保及企业年金现身

昨日,南方、易方达、华夏、嘉实、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定于3月29日上市,其中,华夏、嘉实、汇添富的3只战略配售基金将在上交所挂牌,易方达、招商、南方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在深交所上市。

战略配售基金纷纷在公告书中提示风险:在市场持续下跌、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基金可能出现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基金折价交易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投资者需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投资选择。

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战略配售基金已为上市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3月19日至21日,战略配售基金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通过场外认/申购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可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

今年年初,战略配售基金迎来第一个受限开放期,公告书也显示,6只战略基金规模较成立之初有所增长。截至3月22日,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总份额为144.81亿份,较成立时增加近4500万份,在6只基金中增量最大,其余5只基金份额增长在592万份至2517万份之间。

公告书显示,多个社保组合及企业年金计划现身战略配售基金持有人名单。易方达基金场内前十大持有人包括多个企业年金计划;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二零三组合认购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为其场内前两大持有人;华夏战略配售及汇添富战略配售持有人名单中也出现了社保组合。

嘉实战略配售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仅有“建行嘉实元丰稳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个机构客户;有9名自然人持有该基金49.7万份场内份额。去年6月,战略配售基金首发时,曾设定了个人投资者50万元的累计认购上限,扣除手续费,显示这些个人投资者“顶格”参与了战略配售基金发行。

自去年11月参与人保战略配售起,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的态度已现分化。中国人保为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后,A股首只实施战略配售的新股,汇添富、南方、招商、易方达4只基金获得配售,华夏、嘉实2只基金未出现在人保配售名单之列。

从基金四季报看,6只基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已现差异,去年末,股票资产平均仓位1.17%,汇添富战略配售股票仓位为2.06%,华夏战略配售是唯一一只在股票资产上零配置的基金。截至3月22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平均股票仓位2.22%,汇添富升至4.05%、招商、南方等基金股票仓位略显提升,华夏战略配售基金依旧空仓股票资产。

战略配售基金对网下打新非常热衷。农商行3月15日披露配售结果,南方、易方达、嘉实、汇添富的战略配售均获配售;招商战略配售则参与了每日互动的新股配售。

积极寻找战略配售标的

发布上市公告书的同时,华夏、嘉实、汇添富等3只战略配售基金披露了2018年报。

嘉实基金表示,在经济衰退、流动性宽松和外资持续流入的市场环境下,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主题更为活跃,自下而上的机会大概率多于2018年。基金将继续以固收类投资为主,构建高信用等级高流动性组合,主要配置存单、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积极寻求合意战略配售标的。

华夏基金表示,2019年,海外经济增长动能有所衰竭,全球货币政策紧缩有望放缓,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将有所减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宽信用政策对经济企稳的传导仍需要一定时间,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房地产政策将坚持房住不炒原则,但基建投资将有所提升以对冲经济下行。在此背景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有继续下行的空间,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还不能显著改善,需要规避。同时关注宽信用传导到实体后基本面企稳的转折点。今年将继续维持一定的久期和较高的杠杆率,基于各类预期差的动态变化,寻求长端波段操作机会。

汇添富基金称,中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几乎成为2019年的基调。预期央行可能继续实施降准和定向降准,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频繁使用,以实现疏通货币投放向信用投放的传导,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M2增速预计将逐步有所企稳,社会融资量一季度低位徘徊,而后在各方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企稳并且微弱反弹。债券市场可能会呈现窄幅震荡,收益率小幅下行,存在利用息差通过杠杆获取套息的机会。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加快,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稳步向前,一批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企业将进入资产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战略配售基金将发挥积极作用,将面临大量优质的潜在投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