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首批四只日本ETF申报 跨境投资再添新品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19-04-16 07: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放出信号的中日ETF互通渐行渐近,华夏、易方达、华安、南方四家基金公司近日上报跟踪日本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相关材料已被接收。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4只分别跟踪日经225指数及东证指数的ETF与中日ETF互通相关,预计中日ETF互通将很快迎来新的进展。

四家基金公司上报

投资日本证券市场ETF

ETF市场创新频出。证监会网站显示,近日,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相关产品已于4月12日正式接收。华夏上报了名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华安及南方基金则分别上报了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表示,上述4只ETF或与中日ETF互通有关,产品中的野村、日兴资管等名称代表了日本金融机构合作方。另一位业内人士则透露,中日ETF互通之后会有最新进展,参与的均是双方国家各自的头部资管机构,是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标志。

2018年10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Akira Kiyota)代表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就ETF产品领域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深化两所合作。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所此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1月,日本ETF共计224只,国内ETF187只,规模约占全球ETF市场的6%。前三大宽基指数TOPIX、日经225、JPX-日经400规模占据国内权益类ETF总规模的98%。

日本央行自2010年起为抵御通缩开始买入跟踪TOPIX和日经225指数的ETF。截至2018年底,日本国内ETF规模约35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持有ETF占其国内ETF比例超过65%。三大宽基指数中,TOPIX指数形式上类似A股的中证全指;日经225为价格加权指数,选样考虑流动性、行业板块分布;JPX-日经400选样范围更广,加入了ROE、营业利润的考量以选取高投资吸引力的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2日,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涨幅9.27%。从过去三年来看,日经225指数上涨38.85%,排在全球18个指数中第八名。

丰富国内投资者

可投资产类别

2012年8月9号,华夏及易方达基金推出首批跨境ETF,即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2013年4月25日成立的国泰纳指100ETF则是首只跨国ETF。目前QDII基金投资范围已经涵盖美国、亚太、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ETF形式运作的共有7只。

“QDII对于丰富投资者可投资产类别,分散投资风险上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的现状是,跨境ETF中除了两只恒指ETF之外,其他规模都不算大,根本原因还是投资者对境外资产不够熟悉。”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此前恒指ETF规模也比较小,首发后还经历过一段时间规模缩水,后期是在港股通及保监会放开保险机构投资港股等一系列政策配合之下,规模才逐渐增长。基金公司目前布局跨境ETF更多是先布下一颗“种子”,后期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的同时,继续等待市场机会。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运作的国内QDII基金在日本资产配置中比例也不算高, 截至2018年末,共有13只QDII基金在资产组合中配置了日本资产,合计持股市值7668.29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平均9.93%,其中,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持有日本资产占基金净值比13.48%,是持有日本资产占比最高的QDII基金。

“这也说明不仅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对港股之外的跨境资产的熟悉程度也有限,很多QDII基金出海主要投资的还是以中概股为主。”另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在日经225ETF出炉之前,境内个人投资者能买到投资日本资产占比相对较高的还是一只互认基金——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截至2018年末,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持仓组合中,日本资产占比44.7%。相比ETF,主动权益基金持仓相对不够公开透明,从这一角度上看,日经225ETF等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对丰富国内投资金融工具上具有重要意义。”另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