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社保资金罕见连续减仓可转债 基金券商单月狂揽百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9-04-25 08:1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数据显示,追求绝对收益的社保资金正在连续减持可转债。虽然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大举买入,总金额数十倍于社保资金减持量,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社保减持信号意义颇强,转债高波动阶段正在到来。

沪市可转债最新持仓数据显示,社保资金已经连续两个月减仓可转债。继2月持券总额小幅回落后,3月份再度减少4亿元仓位,无论是持有金额还是持有比例都呈现下滑态势。

江海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表示,社保资金在转债市场的一举一动有很强的前瞻性,其去年成功抄底转债抢尽了风头,且收益颇丰。因此,此次社保连续减持转债信号意义颇大。

不仅如此,社保资金也是可转债发行改革以来增持最坚决的机构力量。过去一年,社保资金增持可转债资金总额超过50亿元,成为弱市中的“抄底”代表。

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可转债市场去年最悲观时有不少低于90元的个券,到了今年3月份已经很难找到低于面值的个券了。如此火爆的市场中,社保资金连续减持,虽然幅度不大,但令人浮想联翩。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同看法。“经历了2019年行情的大幅上行,社保资金盈利早已超越目标,减持属于正常现象。另外,社保资金不仅本身可以投资,还有诸多委托投资项目,因此减持也并非不看好市场。”一家私募人士表示。

也有观点认为,社保资金的影响力在减弱。可转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目前流通市值已经超越了3000亿元,社保资金沪市累计持仓不过70亿元。3月沪市持仓数据显示,可转债市场大约增加了439亿元资金。其中企业法人增加322亿元,基金增持31亿元,券商自营增持近40亿元,保险和年金增持皆超过19亿元。扣除社保资金和QFII减持外,基金等机构单月增持金额合计超过100亿元,成为可转债市场的绝对主力军,规模远超社保资金。

步入4月份后,市场走势似乎也验证了社保资金的前瞻性。4月8日,中证可转债指数便先于大盘见顶,并在此后震荡下行。在个券方面,转债走势明显落后于正股。

兴业证券左大勇表示,受益于3月PMI数据超预期,主要股指在4月初均有所表现,尽管随后市场重回震荡,但股市已经上了一个台阶。相比而言,转债指数的走势则不太相同,大有走出“N”型的态势。转债的相对弱势表现为转股溢价率的明显压缩。在4月8日转债指数的高点出现后,中证转债指数下跌的过程中整体转股溢价率压缩,出现“主动降估值”,这在股市震荡偏强的氛围中,是相对少见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