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股指低位休整 主流机构热捧A股“核心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主要股指在上周五触底反弹之后本周一(5月13日)仍然未能扭转偏弱运行格局。在此背景下,多家私募、公募和外资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大势的研判仍不悲观。

(原标题:股指低位休整 主流机构热捧A股“核心资产”)

上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主要股指在上周五触底反弹之后本周一(5月13日)仍然未能扭转偏弱运行格局。在此背景下,多家私募、公募和外资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大势的研判仍不悲观。多家私募机构认为,在利空逐步消化后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预计将较为有限。以白马蓝筹、大消费等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受到多数投资机构的共同关注。

A股反弹短期遇阻

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A股市场在经过上周五的触底反弹后,本周一再度出现震荡回调。从主要股指的具体表现来看,截至5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四大股指分别下跌1.21%、1.43%、2.16%和2.01%。从市值风格角度来看,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风格指数的单日表现虽然略好于中小创等中小市值指数,但相对优势并不突出。

从A股市场的个股涨跌表现来看,沪深两市个股尽管依旧涨少跌多,但杀跌动能较上周前半周已有明显改观。数据显示,13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2026亿元和2636亿元,均为今年2月15日至今的单日第二低成交,仅略高于上周四的1974亿元和2366亿元。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旧偏低。w 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五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2.92倍、24.18倍、24.06倍、53.86倍和11.80倍。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除创业板指外,其余四大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

继续调整空间有限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上周以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一方面是受外部环境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投资者在经历2018年的调整后,对于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仍然不足。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均展现出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这将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较大的腾挪空间。具体到股指运行方面,何震分析表示,近期市场加速调整之后,上证综指等主要股指已经下行至本轮市场涨幅的“半分位”附近,虽然短期市场回调可能还没有结束,但进一步调整的空间预计将较为有限。

深圳上善若水资产投资总监侯安扬认为,2018年A股市场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反映,整体可以称之为“亦步亦趋”。今年A股市场对此的反馈,则很可能是一步到位。最近三周以来,A股市场的累计跌幅,已经基本与2018年2月到6月的下跌幅度大体相当。整体而言,上周以来A股市场经过一段快速下行之后,对消息面相关利空因素的反映可能已经接近完成。而从市场估值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12倍左右的市盈率、1.4倍左右的市净率,也表明市场在本轮回调之后,已经再次进入低估状态。

来自朴石投资、天和投资等私募机构的市场观点也指出,虽然短期内A股因外部消息面冲击而出现回调,但未来中短期市场并不具备持续大幅下跌的基础。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已经逐步企稳,去年以来市场对于外部不确定性也有一定预期;另一方面,A股市场当前资金流动性仍旧良好,上市公司尤其是优质龙头企业的业绩稳定。考虑到国内宏观政策面逆周期调控已经愈发成熟,A股市场一方面“下跌有底”,另一方面在阶段性风险出清、恐慌情绪已过的背景下,短期仍有望迎来修复期。

而朱雀基金周一发表的策略观点表示,上周以来A股市场的急速回落,主要源自于外部环境的超预期变化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并引发北上资金持续出现外流。现阶段外部环境的冲击虽然可能使得宏观经济企稳的步伐放缓,但并不会逆转中国经济回暖的长期趋势,减税、市场开放等政策正在并将在未来持续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推进,也将为“熊牛转折”奠定了制度基础。

“核心资产”受关注

在目前机构普遍预期A股市场下跌有底,但短期可能难以快速重回升势的背景下,目前多家投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白马蓝筹等核心资产、优质资产的兴趣,整体仍然保持在相对高位。

朱雀基金表示,外部消息面等因素的扰动,虽然可能使得当前A股进入复杂调整的阶段,但这一过程向下风险可控,更需要投资者具备更多耐心,仔细甄别那些不易受外部环境影响、主业成长确定性高、具备持续竞争力的公司。对于这类资产,短期调整反而将为其构筑中长期底部。而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朱雀基金认为,目前A股资产“又好又便宜”、货币环境友善、资本市场制度日趋向好的三大逻辑仍然还在延续,该机构将继续关注驱动全球未来经济社会进步的先进产业和优势企业。

何震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短期股票仓位可能还需进行一定把控,但将立足基本面深入挖掘优秀公司。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投资者仍可以“持久战”的思维,坚定长期配置A股核心资产。当前他对房地产、金融、大消费、TMT等领域的白马蓝筹、绩优股等核心资产仍然持乐观观点。

此外,针对上周末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加强监管、促进市场优胜劣汰的监管思路,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解读观点也分析指出,A股市场相关监管和制度层面的完善,将会对市场抑制炒作、提升优质公司和核心资产估值水平,产生非常长期的正面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