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ETF日趋多元 后发产品打响价格战

(原标题:ETF日趋多元 后发产品打响价格战)

今年以来,从产品申报名录上看,公募基金布局ETF的态度十分积极,产品也呈现了多元化特色。业内人士指出,本质上而言这仍然是寻找差异化来解决同质化竞争问题。同时,为应对ETF同质化竞争,部分后发产品已率先打响价格战。

多只ETF产品等待审批

据证监会网站中《2019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2019年4月30日)》显示,目前至少有77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ETF)处于受理或审查阶段。其中,有64只产品的受理时间是在2019年,4月以来受理的就有36只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公募基金对于ETF布局相对较为积极,且布局进度相对有所加快。

仔细观察产品名称发现,等待审批的多只ETF各具特色。其中,不乏跟踪传统主流权重指数,例如沪深300或者中证500等的ETF产品,例如国联安沪深300ETF,天弘中证500ETF等产品。与此同时,名单中也有不少跟踪中证行业指数的ETF产品,例如华夏中证银行ETF,富国中证医药50ETF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名单中包含了部分具有区域性特色的ETF产品,例如易方达中证浙江新动能ETF,长盛中证安徽发展ETF等,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等。此外,还有“一带一路”主题的ETF产品,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富国在内的公募基金公司都有相关布局。还有就是与MSCI相关的ETF产品,新华基金、浦银安盛基金都申报了相关产品。

对于公募积极布局ETF相关产品,记者与某华南地区公募人士江心(化名)交流得知,原因或许在于当前A股市场机构化发展态势明显,市场日趋成熟,阿尔法空间可能在未来越来越难获取,因此布局赚取贝塔的被动型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谈及指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江心坦言竞争确实激烈,传统指数产品最重要的比拼是跟踪的偏离度,但真正的竞争很像互联网市场,先发优势以及大公司优势非常明显,后来者弯道超车难度极大。而这也就是为何记者看到各类ETF都带有鲜明特色,力求独特差异化的原因。

江心告诉记者,就好比在格局既定的传统行业中寻求颠覆式创业是较为困难的,因此不少创业者想从垂直细分领域突破一样。带有特色的新产品或许“杀出一条血路”,反过来给投资者提供的选择也比较多。与此同时,江心表示,也不排除一些产品属于客户端推动的,带有一定需求决定供给的情况。

价格战态势延续

在A股被动投资大发展,竞争激烈的背景下,ETF降费打“价格战”的势态似乎愈演愈烈。

据w ind数据,目前已经面世的国内ETF产品的管理费大多为0.5%,托管费为0.1%,在151只股票ETF中有约138只是这样的水平。此前,今年2月面世的平安创业板ETF的管理费仅为0.15%,托管费为0.05%。此后5月发行的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15%和0.05%。

4月,易方达基金宣布将旗下中证500、易方达MSCI中国A股两只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由0.50%调至0.15%,托管费由0.10%调低至0.05%,此举引起业内高度关注。5月以来,这种降费的态势仍在继续。新产品银华深证100ETF的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2%和0.1%;富国基金的新产品创业板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3%和0.1%。

对于ETF降费价格战,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相比较国外成熟市场的指数基金费率,此前国内的平均水平相对仍然较高,因为国外基金公司甚至也推出了零费率的产品。从长期来看被动型产品尤其ETF降低费率、为投资者降低购买成本是大势所趋。对于公司之间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这在所难免,中小公司弯道超车一定会有压力。对于A股而言,如果降低费率可以引导投资者将资金投入被动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了解指数投资及其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有利于市场结构优化。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费率只是选择产品的一方面。有指数基金投资者表示,如果降费的话,可以为定投节省一定成本,对此乐于接受。但问到是否真的会因为费率低而换基金公司,则依然表示倾向于“大公司,有名气”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