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5个亿!首批中日互通ETF全成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6-13 17:1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纷纷放榜募集“成绩单”: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四家公募旗下中日互通ETF在9天认购期内,合计募集15.22亿元,累计认购户数多达1.2万户,4只中日互通ETF产品正式成立。

这也意味着首批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正式进入了投资实操阶段,国内投资者将借道中日互通ETF投向日本资本市场。

四只中日互通ETF认购户数皆超千户

今天,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旗下四只中日互通ETF齐齐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为期9天的募集成绩单正式放榜:

总体来看,4家公募旗下中日互通ETF合计认购规模为15.22亿元,累计认购户数为1.2万户。

其中,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认购规模最大,发行规模达到5.08亿元,华夏野村日经225ETF以4.3亿元位列其次,南方顶峰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募集规模分别为3.08亿元、2.75亿元。

从认购户数看,华夏野村日经225ETF认购户数最多,达到4736户;易方达、南方、华安旗下中日互通ETF认购户数也皆超过千户。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皆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了旗下中日互通ETF产品,认购金额分别是5000.6万、500万,在总份额中占比分别为9.84%、1.82%。

首批中日互通ETF销量略低于预期

与同档期发行的第二批科创基金(6月5日发行)成绩单相比,首批中日互通ETF销售显得略有清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日本资本市场不熟悉,是中日互通ETF“叫好不叫座”、募集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首批中日互通ETF成绩单差强人意,但也低于市场10亿元限购规模的预期,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股市仍处在市场底部区域,投资者投资权益市场的情绪相对低迷;另一方面,多数国内投资者对日本资本市场并不了解,认购户数虽然较多,但户均认购金额并不高,说明投资者也是“试试看”的态度,并没有投入较大体量资金去参与。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国际投资部人士也认为,针对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发行本来就相对低迷一些:一是因为不少国内投资者不熟悉海外市场,认为海外投资风险较大,加之首批QDII出海遭遇2008年次贷危机,出师不利,不少深套的投资者仍心有余悸;第二,海外市场涵盖范围广,情况复杂,各国市场、各类产品的差异性很大,这对基金管理人的投研实力具有很大的考验,对投资者理解也存在不小的难度。

不过该人士也认为,正因为QDII基金涵盖范围广,各市场、各类产品表现不一,这些基金成为很多长期投资人分散风险、资产配置的良好工具。

该人士称,“美股市场十年长牛,不少QDII产品收益也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280%,年化收益15.77%,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在国内投资全球配置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海外市场牛长熊短难度的市场特点可以带给持有人长远的投资红利,QDII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首开先河、国内投向日本市场的首批中日互通ETF,各家公募也分别派出经验丰富的QDII基金经理,掌舵首批中日互通ETF产品。

基金君梳理各家基金经理简历如下:

1、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基金经理范冰

2005年6月至2006年6月任皇家加拿大银行托管部核算专员;2006年10月至2007年8月任美国道富集团Middle Office中台交易支持专员;2007年8月至2009年11月任巴克莱资产管理公司悉尼金融数据部高级金融数据分析员、主管,新加坡金融数据部主管;2009年12月至2016年7月任贝莱德集团金融数据运营部部门经理、风险控制与咨询部客户经理、亚太股票指数基金部基金经理。

2017年3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3月起任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易方达原油基金(QDII)、易方达标普500指数基金(LOF)等基金经理。2019年6月起任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基金经理。

2、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基金经理赵宗庭

2008年6月至2015年1月,曾任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产品经理、数量投资部研究员;2015年1月至2015年7月,曾任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7月至2016年11月,曾任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等。

2016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2017年4月起担任华夏沪深300 ETF、华夏沪深300 ETF联接基金经理。2019年6月起任华夏野村日经225 ETF (QDII)基金经理 。

3、南方顶峰ETF基金经理崔蕾

康奈尔大学金融工程硕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具有基金从业资格。2015年2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数量化投资部助理研究员、研究员,指数投资部研究员;2018年11月起任任南方中证500量化增强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9年6月起任南方顶峰TOPIX ETF (QDII)基金经理。

4、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基金经理倪斌

曾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 计员。2010年7月加入华安基金,历任基金运营部基金会计、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数量分析师,现任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

2018年9月,起任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 ETF联接基金、华安国际龙头(DAX) ETF、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 ETF、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LOF)、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2019年6月,起任华安三菱日联日经 225 ETF (QDII)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