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四年大考:大盘惨跌44%这些基金猛赚50%!为何这么牛?基金经理:这两点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6-16 16: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至今日,2015年那一场股灾已经过去整整4年时间。2015年6月15日是A股市场的牛熊分水岭,公募基金更是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中经受考验,数据显示,股灾至今有24%的基金取得正收益。记者了解到,基金经理主要通过买入价值龙头股,同时顺应市场趋势而动,并注重风险回撤控制,取得一定收益。在这场股灾以后,有人读懂了价值投资,有人明白了风险控制,但也有人至今产品业绩仍在谷底。

股灾后4年24%基金取得正收益

买龙头价值股、顺势而为成获胜秘诀

2015年6月15日以来已有4年时间,上证综指从5178.19点跌至如今的2881.97点,总体跌幅达到44.34%。在这期间,市场经历了2015年的几轮大幅震荡,2016年的熔断,当然也有2017年的结构牛市行情,以及2018年的熊市煎熬、2019年初的反弹。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主投A股二级市场,想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正收益,并不容易。

数据显示,在1085只股灾前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非分级)中,有260只基金从2015年6月高点至今取得正收益,占比24%左右。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区间收益率高达66.76%;还有易方达中小盘、长安鑫利优选A、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等取得50%以上收益,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银华富裕主题等取得40%以上回报,东方红睿丰、泰达宏利创盈A等取得30%以上回报。当然,也有825只基金股灾以后收益为负数,占比76%左右,其中甚至有171只基金区间亏损超过50%。

记者通过采访看到,股灾以后这几年一些基金经理通过买进龙头股,抓住结构性牛市机会,同时注重风险控制,取得了不错成绩。

长安鑫利基金经理林忠晶坦言,从估值和业绩匹配度看,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合适的投资标的较多,而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相对较难判断,因此以控制风险为主。“这几年A股业绩增速较高的公司主要来自两类:一是具有品牌、渠道优势的龙头公司,二是产业政策变动促进技术进步所带来的行业性投资机会。在股灾前后,实体经济处在去产能和去杠杆的过程,部分行业集中度上升,龙头公司因为抗风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健,同时估值与业绩匹配度较高,我们持有了较多的龙头公司,创造了一定收益。”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是星涛说,“这几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的风险补偿模型在极端情况下效果较好,如2016年熔断和2018年下半年的权益买点,以及2018年一季度的权益卖点,均有较好的提示作用。自下而上看,2016-2017年以核心资产的估值修复为主,其实经历了较长的结构性牛市,蓝筹白马表现较好,我们的PB-ROE模型对此类低估值资产价值回归的把握效果也较好。”

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持续坚持景气度趋势投资的理念,通过四步选股法,不断把组合维持在最好的性价比。“我们在2015年抓住了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2016年抓住了中小市值的投资机会,2017年-2019年抓住了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专注做超额收益,期间虽然跟随大盘,波动较大,但拉长时间看,尽管期间指数并没有上涨,但我们创造了不错的绝对收益。”

绩优基金经理重价值、控回撤

4年来迅速崛起

在股灾后的4年时间里,一些基金公司表现非常优异,迅速崛起。记者在采访相关绩优基金经理时看到,其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就是注重价值投资,追求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同时也关注回撤控制。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无疑是这几年市场中的大赢家,股灾后多只基金排名靠前。东证资管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韩冬表示,作为价值投资的坚定实践者,东方红投研团队并不会刻意追捕市场风向,也不会通过判断市场短期走势而影响投资决策。在控制风险和回撤方面,重视收益和风险的匹配,不将业绩表现建立在承担高风险上。

虽然过去几年市场波动较大,从2015年年中至今指数总体是下跌的,但是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管理的部分基金,在2015年4000-5000点成立,至今取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邱杰表示,在投资中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所以在市场存在泡沫、风险高时,我能以比较轻松的心态去规避风险,同时由于提前做好风控,当下跌真正来临时,基金净值跌幅会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注重选股,通过精选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或低估的优质个股,积小胜为大胜,持续稳定超越指数,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

同时,邱杰认为,控制风险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亏钱、少亏钱才能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给持有人更好的盈利体验。“在投资中我主要通过选股和资产配置来控制风险和回撤,比如选股方面,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我都不会只关注股价向上的弹性,而是以风险收益比作为最重要的选股指标,把股价向下的风险作为投资中的重要权衡因素。这样通过个股层面的风险控制,叠加适当的资产配置,就能相对较好控制住风险和回撤。”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总监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在股灾后也表现比较好,他在投资上自有一套方法。“我的投资理念是自下而上去寻找具备高投入产出潜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公司买入长期持有。同时,我不会限定自己的投资范围,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所谓的夕阳产业,只要认为这个企业可以持续给股东创造价值,而估值合理、未来具备向上空间,都会买入并长期持有。另外,控制回撤更多是一个结果,我们没有很主动通过仓位来控制回撤,更多是基于一个公司的长期价值,比如认为某只股票三年回报足够好就买了,短期回撤不是特别在意。”

林忠晶管理的基金也有不错表现,他坦言,“我们以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作为出发点,结合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执行能力研判公司基本面和未来成长性,同时综合同类可比公司估值对比情况,多方面动态考量以确定投资标的。同时,非常注重风险控制和回撤,主要依赖于投资组合中的行业相对分散配置,我们对于个股所面临的风险有充分认识,对有历史污点或财务指标存在疑问的公司保持谨慎。”

股灾4年重塑基金投资:

价值投资、长期业绩、绝对收益等理念正在改变公募基金行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应尤佳

不经历牛熊,何谈投资。自2013年开始,一场漫长而汹涌的成长股牛市冲击着人们对于价值的定义,在那段时期,谈价值投资是可笑的,重组、概念、连板才是人们的最爱。然而,2015年6月12日,当沪指够到5178点后,一切戛然而止。次日,市场连续下跌,2016年1月,熔断再次导致市场非理性式崩盘,2018年,绝大多数投资者又度过了艰难的一年,而在2019年前4月的短暂的反弹后,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震荡。

这4年来市场的反复寻底正影响着公募基金的投资偏好,价值投资取代2013年至2015年期间最为活跃的成长股投资,成为公募基金投资新标杆,不仅如此,长期投资、绝对回报乃至风险控制的理念,也日益成为公募基金投资中关注的重点。虽然5178点依然“高高在上”,但却已有大批基金在这4年间取得了绝对收益。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期间取得较高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发现他们存在一些明显的共同点,他们都强调公司基本面的价值,风险偏好普遍不太高,而且大多更追求长期业绩。

基金行业重塑价值投资理念

在过去4年间,关注基本面价值已逐步成为公募基金投资的一大主旋律。其中极具代表性的要属东方证券资管,该公司因其鲜明的价值投资风格,在市场中收获拥趸无数。公司基金经理韩冬向本报记者表示,东方红团队一直坚持价值投资,希望赚取的是企业内在价值的钱,而非股票价格波动的钱。他介绍,东方红形成了系统化的价值投资研究体系,更愿意选择那些“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相对便宜的价格”兼备的个股,研究企业的ROE、现金流、企业品德、业务想象空间等因素,寻找那些看起来非共识的好公司。

一直坚持PB-ROE选股方式的汇丰晋信也存在相似的投资逻辑。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是星涛告诉记者,经历股灾使得他们进一步确认了以估值、基本面为核心的安全边际的重要性,避开缺乏基本面支持的热点主题,尽量在关注度偏低、基本面有望改善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而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郭敏则分析,从上证5178点至今,仍有很多创新高的个股,如果仔细去分析的话就会发现,这些创新高的个股基本都来自基本面扎实,且ROE稳定的消费、医药、金融等板块。从更长周期来看,虽然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基本面研究方法还是有效的。

“实际上,除了东方红式的价值投资、汇丰晋信的PB—ROE选股体系外,市场上还涌现出一大批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经理的共同特点是关注公司的业绩和现金流增长,强调估值而不再愿意为个股的想象空间给出过高估值。”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成长的定义出现修正

在2015年之前,成长股投资与价值股投资几乎是泾渭分明的两种投资方式,但是在2015年之后,仅关注个股市值成长空间而忽略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的投资方式遭遇“重创”。4年来,A股市场爆雷不断,不仅是绩差股,不少基金重仓的“白马股”也同样成为“雷区”,许多公募基金因“踩雷”而遭遇大幅净值回撤。注重业绩、关注风险成为公募基金投资重点。

长安鑫利基金经理林忠晶表示,在投资实践中,他们会经常回顾市场上投资操作失败或爆雷公司的案例,以此为戒,客观分析对组合中投资标的及进入投资视野的上市公司的影响,并根据情况适当进行调整。林忠晶分析,在股灾前后,实体经济处在去产能和去杠杆的过程,产能扩张几乎处于停滞状态,部分行业集中度开始上升,行业龙头公司因为抗风险能力较强而往往能够抵御行业牛熊,走出独立走势。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自2015年以来,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金融去杠杆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在这一背景下,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公司乃至一些能够在行业下行周期逆势扩大市场份额的龙头公司是更好的选择,而那些在此前扩张周期出现的高风险、高收益标的,则容易出现风险事件。因此,在这一周期大背景下,基于业绩成长和现金流增长的投资更为稳健。

在价值投资风格下,基金经理对于成长的定义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将自己的投资总结为“追求有性价比的可持续成长”,具体而言就是选择持续创造价值、价值不断增长的企业,在低估的价格买入,同时做好组合的风险管理适当降低波动性。他表示,优秀企业的持续盈利成长是投资收益最可靠来源,注重安全边际和性价比是投资获得稳健正回报的关键,也是控制风险的关键。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则表示,他的投资理念是自下而上去寻找具备高投入产出潜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公司买入长期持有。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所谓的夕阳产业,只要这个企业,可以持续的给股东创造价值,而且估值是合理的,未来具备向上的空间,他都会买入并长期持有。

长期投资理念正逐步确立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大多关注中短期排名、关注相对收益,但是在指数下行阶段,绝对收益变得尤为重要。4年来,公募行业关注长期回报、关注绝对收益的趋势逐步形成,一场公募基金投资理念的变革正在熊市中孕育。

东证资管基金经理韩冬表示,他们团队始终强调长期价值投资,并不过分考量短期业绩,而是更加重视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标的,深入研究企业基本面,希望能够通过陪伴优质企业的长期发展,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在这一背景下,东证资管发行的大量定开式投资基金在业内取得良好销量,市场给予此类产品的认可使得公募行业的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跟进,长期投资理念正在公募基金行业生根发芽。

刘彦春告诉记者,他们做投资不是特别在意短期的波动。“真正优秀的有效率的企业长期在资本市场上都会得到奖赏,所以只要在正确的框架内坚持做正确的事情,长期来看回报不会太差的。”他说。

此外,投资团队的价值也逐步凸显。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当管理规模大了以后,基金公司需要建立以行业专家为主的基金经理团队。“我并不需要一个各方面都是60分的基金经理,我需要的是在一个方面有90分的基金经理,如果我们在各个方向都有90分的基金经理,那我们团队就是90分的团队。”他表示。

券商资管的投资成长论:

股灾四周年指数跌四成但逾百只产品赚钱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达到5178.19点,成为那轮牛市的顶点,随后,市场开启惨烈下跌,指数飞速腰斩至3000点以下。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至今已经整整四年,这四年里,股指最高冲击过3500点便折返,截止到今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报收2909.38点,四年的时间跌去2268.81点,累计跌幅达43.81%。

但是,欣喜的是,却有不少券商资管权益类产品从那轮牛市最高点至今,仍然保持了正收益,甚至少数实现了翻倍,跑赢指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逾百只产品取得正收益

从2015年6月12日的牛市之巅,多数券商资管的权益类产品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随后市场走熊,产品收益也从而高台跳水。不过,四年的“休养生息”,部分产品不仅恢复了元气,还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数据显示,在目前可统计的券商资管权益类产品中,有154只产品自2015年6月高点至今取得了正收益,其中30只产品涨幅超过40%。其中招商证券资管和广发证券资管各有一只产品,期间收益均超过100%,是仅有的两只实现翻倍收益的产品。此外,华龙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东方证券资管、西藏同信证券等也有产品收益超过50%。

从投资方向来看,这些产品里既有以绩优蓝筹为主的产品,还有部分产品投资中小盘的。而从管理公司来看,涨幅超40%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招商资管、广发资管、国君资管、中泰资管等10家左右的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中,凸显出这些公司在投资上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结构性机会把握能力。

坚持价值投资

承担划算的风险

通俗一点来说,跌的时候少跌,涨的时候尽量跟上,这或许是累计超额收益的两大来源。但是,看似简单的话语,做起来却是对管理人投资能力实实在在的考验。

统计数据显示,沪指从5178.19点下来至今,四年的时间里,只有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用电器三大板块取得了正收益,具体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涨幅最大,区间上涨96%,银行和家用电器板块则分别增长11%和10%。传媒区间跌幅最大,高达72%,国防军工次之,区间跌幅达67%。

事实上,从目前获得超额收益的券商资管产品来看,不少是配置了上述四年来涨幅为正的三大板块,特别是消费领域里的食品饮料。

“在星河系列的投资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主动承担有价值、划算的风险。在我们看来,任何决策,不仅限于股票 投资,都是风险和收益的权衡”,中泰资管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徐志敏表示,基于上述原则,其在2015年4月份就开始逐步减仓,在股灾发生时,仓位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此外,在2016年熔断后又做了行之有效的加仓,并一直持有较高仓位至今。“当市场把现实性的、或然性的、短期的、长期的担忧都贴现的时候,就是一个聪明的承担风险的起点。我们较大比例的配置了消费、医药,取得较好的成果。”

徐志敏将投资上的风险控制类比成森林火险等级。“森林火险等级是指火灾发生的危险性或可能性大小。它是根据气温、湿度、降水量,可燃物含水率和连续干旱的程度等确定的。真正导致可能是因为一个闪电、一个烟头,透镜效应下的暴晒等等。我们做投资可以借鉴这一思想”,他认为,当市场情绪变得亢奋,把各种近期的、远期的、现实性的、或然性的乐观因素都贴现的时候,火险等级已经在抬高了,应该谨慎一些。反之,把各种近期的、远期的、现实性的、或然性的悲观因素都贴现的时候,火险等级降低了,应该积极一些。

回顾过去四年的投资历程,国君资管权益与衍生品部总经理张骏表示,过去几年,在A股获得较好投资表现的核心就是坚持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在A股更有效,因为A股的市场波动较大,很多人觉得波动有风险,但事实上,对于没有准备的人来说,没有看清楚公司和市场的人,波动是风险,但是对有准备的人来说,波动是机会,往下波动的时候,提供了买的机会,往上波动则提供了卖的机会。”

具体到投资实践上而言,张骏表示,其管理的产品取得不错回报的最大贡献是在2015年,在当年四五月份,基于整体估值的判断,其已经开始减仓,这在当时看起来逆势的操作让其在那一轮股灾中得以顺利控制回撤,2016年年初熔断之后,他开始相对配置较多的偏蓝筹板块,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又重新回到相对均衡的配置,主要聚焦消费升级、科技成长、金融蓝筹和周期性行业上。“我们的强项不在于大势研判,更在意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去年四季度,市场在跌,但是我们觉得估值已经很低,可以买的公司很多,有价值的很多,愿意把仓位提高,可能短期承受净值波动,但今天回过头去看,是值得的。”

能力圈的馈赠

在采访中,采访对象都提到了一个词,那就是能力圈。诚然,每一个投资经理都有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是要坦然接受能力圈带来的压力需要莫大的勇气,但往往超额收益就来自能力圈的馈赠。

“构建组合,分析判断公司价值,首先不是判断好还是不好,而是判断能不能看的懂,承认自己有能力的缺陷”,张骏表示。而在徐志敏看来,投资中只能有一种策略,那就是自己擅长的策略,坚守能力圈,一以贯之,承担它带给我们的压力也收获它带给我们的馈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