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从ETF蔓延至主动 多只公募基金下调管理费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19-06-27 07: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ETF蔓延至主动 多只公募基金下调管理费率)

基金管理费率价格战愈演愈烈,ETF、货币基金、量化基金、灵活配置型、债券基金全面开花,更优惠的费率已成为基金公司吸引机构投资者最直接的手段。

多只基金调低管理费率

今年2月,平安基金率先推出低管理费率的创业板ETF;4月20日,易方达基金下调旗下中证500ETF、MSCI中国A股ETF费率的公告进一步引发业内关注。此后,银华、博时、汇添富、华泰柏瑞、嘉实等基金公司陆续发布调整旗下ETF费率公告。

经过几个月的发酵,基金费率价格战已不再局限于ETF,基金公司为了揽客,已把价格战蔓延至债券基金、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量化基金甚至货币基金。根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10家基金公司下调了11只产品的管理费。6月24日,长安基金公告,7月1日起调整旗下长安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公告显示,长安货币年管理费率由0.33%降至0.3%,年托管费率由0.1%降至0.05%。

6月19日,中邮基金、中欧基金、中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宣布下调旗下产品的管理费率,其中,中邮定开债基年管理费率由0.6%降至0.3%、年托管费率由0.2%降至0.1%,中欧谨灵年管理费率由1.5%降至0.6%,中金衡优灵活配置基金年管理费率由1.5%降至0.8%,景顺长城泰安灵活配置年管理费率由0.6%降至0.5%。

3月到5月,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基金、易方达纯债、新华安享惠金定开债、中邮中证价格回报量化策略、长信改革红利、申万菱信多策略灵活配置等一批各种类型的基金先后发布降低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的公告,年管理费率降至0.35%~0.9%不等,年托管费率基本都降至0.1%。

多数产品机构占比高

从公告可以看到,基金降费的主要原因都是“更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对于降费产品,业内比较关注的是基金规模。从基金一季报可以看到,中邮中证价值回报量化策略、长信改革红利、前海开源沪深300等基金规模均在5000万元以下,此番降费,或有助于这些基金“长大”,脱离清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告下调管理费产品的客户结构看,根据2018年基金年报数据,长安货币、中金衡优、长信改革红利、景顺长城泰安、中邮定开债、易方达纯债、申万菱信多策略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38%至99.9%之间。上述降低费率的基金不排除是机构定制产品。

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小公募而言,竞争尤为激烈,基金价格战已从降申赎费率转向管理费和托管费。相对而言,机构定制型产品费率议价空间更大。基金公司在机构客户的需求基础上,会在盈亏平衡点之间设计最合适的基金管理费率。未来,为了争夺更大的机构客户市场,中小公募的价格战将更为激烈。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基金的目的在于收益,而非为了节省费用。但有优惠的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投资者的选择。不过,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产品的投资风格和历史业绩,选择基金时不要局限于费率折扣,因为基金费率的优惠幅度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