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民看呆!竟有基金一天暴涨4500%:1万变46万,背后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7-04 15:0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年,基金净值突然暴涨的现象多次发生,但单日净值暴涨45倍的现象仍属罕见,实在是惊呆了A股的小伙伴们和广大基民。

近日,一只公募基金昨天单位净值就从1.0255元暴涨到了47.7元。

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一起看看。

基金净值单日暴涨45倍

昨日暴涨的是一只基金的A类份额:从7月2日的1.0255元上涨至7月3日的47.7068元,单日增长率高达4552%,相比之下,昨日排名第二的基金涨幅也仅5.07%。

从45倍暴涨来看,超越了中国所有公募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按照累计净值计算,中国基金业20多年最高的赚了20倍左右,按照复权计算最高为30倍左右。

不过,突然的暴涨一般不会纳入基金投资业绩统计范围,业绩排名时要被剔除。

相关数据显示,上述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中旬,成立时间不足3个月,成立以来净值一直在1元面值附近波动。

不同于A类份额突然暴涨,昨日,该基金C类份额反而下跌0.52%,业内人士判断A类份额净值上涨并非源于基金持仓个股涨跌,很可能是发生大额赎回所致。

从成立公告上看,基金首发规模2.03亿元,认购户数245户,A类份额募集份额2000万份,C类份额募集份额1.83亿份。

基金公司披露的截止6月30日基金资产规模数据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在6月底时较为稳定,份额依旧维持在2000万份。

净值暴涨常见两大原因

与A股10%的涨跌停幅度相比,基金采用组合投资策略,净值波动往往相对较小,理论上讲,即使持有的个股全部涨停或是跌停,净值涨跌幅最多也在10%。

近两年,由于惩罚性赎回费率全额计入基金资产,部分发生巨额赎回之后,存量规模较小的基金净值暴涨时有发生。

2013年修订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规定,不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对持续持有期少于30日的投资人收取不低于0.7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2017年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也明确,基金管理人应当强化对投资者短期投资行为的管理,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 7 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另一个暴涨的重要原因是是由于基金净值四舍五入所致。

例如,1亿份的基金,赎回9999万份,单位净值原本应为1.01245元,保留到小数点后三位就是1.012元,别小看了最后的0.00045元,9999万份相当于4.4996万元,相比剩余的1万份,相当于每份多出了4.4996元,带动净值暴涨近450%!

此前,大部分基金份额净值都保留至小数点后三位,小数点后第四位数需要四舍五入。

为了避免机构赎回带来净值大幅波动,今年以来,多只基金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