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基金发行数量创新高 前三季度744只基金成立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热情高涨。w 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前三季度共有744只基金成立,创下历史同期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发行份额总计8043.95亿份。其中,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和ETF广受市场追捧。

9月新发行基金达118只

随着市场新基金发行热情的持续高涨,9月新发行基金数量达到118只,创今年单月新高,发行规模1719.82亿份,而上一次单月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700亿份还是在2016年11月。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可观,各公募基金公司也纷纷布局权益类基金产品。9月份,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环比出现大幅提升。其中,新发的21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203.34亿份,环比提升286.87%;33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374.55亿份,环比提升364.41%。9月成立的4只央企创新驱动ETF更是成为爆款。

据w 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共有744只基金成立,创历史同期新高。发行份额总计8043.95亿份,远超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同期的6211.34亿份、5068.13亿份和6004.52亿份,发行份额仅次于2015年。

从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前三季度新发债券型基金340只,发行份额4466.92亿份,发行规模占比超过发行总份额的一半。混合型基金以243只、1815.64亿份居次。再次是股票型基金,共130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030.36亿份。此外,于今年7月首批获批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也已全部成立,首募规模合计75.44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6亿份。另外,还有15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53.46亿份。

具体来看,有1只基金发行份额超过200亿份,8只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00亿份,发行份额超50亿份的基金共34只。744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0.81亿份。

指数型基金受追捧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频现,各类基金产品百花齐放,指数型基金尤为亮眼。w ind数据显示,发行份额超过100亿份的8只基金中,有7只均为指数型基金。其中,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成为今年爆款,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份额达224亿份,规模居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之首,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只首发规模突破200亿份的基金。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A、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A和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A的发行份额也都突破百亿份。

ETF是今年基金发行的主力品种。据w ind数据统计,今年新发的ETF基金有78只,合计发行份额1239.88亿份。其中,4只央企创新驱动ETF均于9月成立,首募规模合计406.87亿元。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和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均超百亿元,分别为167.35亿元和132.50亿元,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和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行份额分别为86.76亿份和20.26亿份。

在传统产品外,多家公司还布局了多种创新产品。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ETF产品的推出,引发市场大量关注并催生了基金公司的布局热情。9月24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正式成立,首募规模2.66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建信基金也在积极布局商品期货领域,即将推出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

还有更多基金公司布局特色行业、概念类ETF产品。例如,鹏华基金推出跟踪酒指数的ETF;平安基金推出的首只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题ETF。不少基金公司还推出了地方债ETF产品。例如,8月23日,鹏华基金成立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超4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