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私募证券风云15年】不容忽视的新势力——量化对冲基金

证券之星 2019-10-18 10:2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股市一路调整,上证指数从1月的3587点一路阴跌至10月份的2449点,并于当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2493点。上证指数一年跌幅近30%。

市场持续下跌,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权益类产品,大多数都出现了亏损。不过,不少量化基金和对冲基金却在当年录得了正收益。

在“证券之星私募证券15年百强榜”的排榜过程中,我们发现,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产、幻方量化等五家百亿量化基金,不仅去年大幅跑赢指数,从较长周期来看,整体业绩也十分出色。

以九章幻方这样的百亿量化基金为例,从2015年至今,部分代表产品就做到了20%左右的年化收益,并在2018年单边下跌行情中录得正收益,更难能可贵的是其回撤一般都能控制在10%以内。(具体排名情况,详见即将发布的私募证券15年百强榜)

量化对冲基金空间巨大

巴菲特说过:投资记住,第一,不要亏损,第二,请记住第一条。对于一个专业的投资者来说,没有什么比亏损和回撤更可怕。

其实这很好理解,100元亏到50元只要亏50%,50元涨回100元要涨100%。你必须花一倍的努力才能弥补损失,所以投资要做一个赢家必须重视风险。

为了合理控制风险,减少个人主观判断的影响。对冲基金以及辅助的量化手段在国外迅猛发展,注重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等专业的人才已经成为外国基金的主流。

美国前十大对冲基金管理人的资产净值占整个私募基金行业20%左右。平均每家对冲基金管理净资产达到1400亿美元。而这前十大对冲基金有8家是量化基金,量化对冲早已成为主流。(量化不等同于对冲,但对冲的量化基金更稳健)。

按照美国多轮经济周期的经验,在国家脱离快速成长阶段后,对冲策略是更灵活的。

在20世纪 70年代初牛市结束的时候,盲目做多的基金都血本无归。那段时间内,宏观对冲策略应运发展,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朱利安·罗伯逊的老虎基金以及达里奥的桥水基金都是那时候脱颖而出的代表基金,这批基金至今已稳定增长了近50年。

其中桥水基金目前达到了1600亿美元左右的资产管理规模。1975年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2%左右。这个年化看起来也不夸张,但其回撤控制得很好。其纯阿尔法(Pure Alpha)18波动率策略在28年中有25年录得正收益,回撤最大的一年2000年仅回撤7.88%,而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该基金逆势盈利基金规模也取得了增长。

这样剥离了大部分风险依靠超额收益赚钱的策略不用担心睡不着觉,所以被外国大部分投资者所喜爱。

相比国外桥水这种1万亿人民币体量的对冲基金,国内量化普遍处于100-200亿的量化对冲基金的规模发展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阿尔法以及基本面量化策略有待进一步发展

目前国内的量化基金主要还是以量价策略为主,关键词基本上就是:多因子模型、日内策略、高频策略、期货CTA、套利策略等。说白了处于大头的量化策略就是赚波动的钱。

其实,这类策略容量受限,不足以支撑较大规模的投资。例如主流的日间量价模型也才2000-3000亿左右的空间。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和国际接轨,这类基于技术面的策略未来的预期收益将会更少。

对于容量受限这个问题,目前国内更多的是通过复合策略模式加大单只产品容量。但按照国际经验,量化投资要配合对冲策略才能将规模做得更高。已知可行的模式有:桥水基金的纯阿尔法策略以及全天候对冲策略,前者依靠对冲赚取绝对收益,后者依靠杠杆将多类资产的波动率做到相似并构建一个整体对冲的资产组合。(好比拥有股票和债券2个非正相关的资产组合,会加杠杆买入债券使得债券的波动率接近于股票)国内在宏观对冲这块,凯丰投资做得不错。

当然,基本面量化对冲也是一个大方向,虽然基本面量化起来太复杂,不过国外AQR基金已经将基本面和量化进行了很好的结合,目前AQR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996亿美金以上。国内市场有效性略显不足,市场更不理性反而盈利空间更大。所以这一方向大有可为。

至于技术手段对于辅助投资决策来说永远不嫌更先进,AI应该也会是未来量化对冲基金的技术发展方向。

证券之星认为,基本面量化、宏观对冲未来在中国同样潜力巨大。虽然之前是因为国内衍生品规模受限,不过这几年衍生品规模发展速度已经慢慢恢复,而且随着2020年金融行业的逐渐对外开放,外资不断进入并推升衍生品需求应该是个大趋势。量化对冲私募未来可能同时处于大发展和大变革的进程之中。


媒体内容合作

肖女士:

139 1725 2019 kelly.xiao@stockstar.com

林女士:

156 1801 9165 xue.lin@stockstar.com

品牌商务合作

吴先生:

178 1188 7008 qm.wu@stockstar.com

赵先生:

156 1838 7923 yang.zhao@stocksta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