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掀申购潮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12 14:4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再掀申购潮)

此前“闭门谢客”的量化对冲基金,近日陆续进入开放期或恢复大额申购。临近年末,已有不错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再掀一波申购潮。

多只量化对冲基金

打开申购或恢复大额申购

12月10日,南方绝对收益基金发布公告,于本周五开放申购、赎回及转换业务,12月20日起再度进入封闭期。12月9日,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基金也发出公告称,12月10日起恢复正常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混合基金将在12月13日至19日开放。

据记者统计,目前18只量化对冲基金中,除了定期开放运作的13只基金外,其余5只开放式量化对冲基金,仅工银绝对收益基金开放了大额申购,华宝量化对冲、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大成绝对收益、国泰全球绝对收益等都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状态,单日限购金额从1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谈及近期资金对量化对冲基金的需求,北京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她所在公司的量化对冲基金为定期开放产品,每季度打开5天,上次打开时规模增长迅猛,给基金经理带来很大压力。在这位市场人士看来,绝对收益策略的量化对冲基金保持稳健的投资收益最为重要。如果在打开申购时,投资者能够获得正收益,他们追加投资的热情就会越来越高。

上海一位中型公募量化投资部总监也表示,他所在机构的量化对冲基金和专户产品均出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产品以5%的波动率获得6%~10%的收益率,深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该量化投资部总监认为,近年来,目标客户逐渐清晰,产品规模发展较快,打开申购有望迎来更多资金。

在他看来,过去几年,由于量化对冲产品策略和定位差异很大,部分基金波动率甚至大于主动偏股基金。而且,以前在资产端各类投资品类丰富,公募量化对冲的优势不突出,“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后,这类产品才越来越得到客户的认可和重视。”

年内最高收益率14%

对冲策略更为有效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收盘,18只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5%。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广发对冲套利年内收益率为14.02%,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A、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年内收益率皆超过了10%。

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策略成为该类型基金收益率稳健的重要原因。

南方绝对收益基金的公告显示,截至12月6日,该基金持有股票资产1.18亿元,占基金净值的29.56%,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空头合约市值9945.5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4.97%。基金三季末数据显示,目前行业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市值占比要更为可观,17只具备可比数据的量化对冲基金,股指期货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平均比例为58.75%。其中,市值占比最高的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基金规模3.16亿元,股指期货投资市值达到2.59亿元,占比高达81.87%。另外,还有13只量化对冲基金股指期货市值占比超过50%,充分利用了股指期货工具对冲基金投资中的风险。

上海上述中型公募量化投资部总监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逐渐放开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今年ETF期权和股指期权扩容,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增加,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股票仓位的对冲工具,提升对冲效率,降低对冲成本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产品的收益率。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A股体现出较好的结构性行情,各类型基金都获得不错的收益。基金重仓股上涨,加上科创板打新增厚收益效果等,使量化对冲基金获取阿尔法的表现较为优异。从对冲效果看,目前股指期货负基差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大幅收敛,对冲成本逐渐消失,对冲策略有望获得更好的收益。

今年11月,证监会宣布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这些工具的推出,对量化对冲产品维持业绩有着极大的帮助。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支持之下,随着投资收益的释放和资金需求等各方面利好频频出现,加上资管产品非标业务、理财业务打破刚兑带来的资金溢出效应,市场对绝对收益类产品的需求还会增加,量化对冲基金有望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

为你推荐央行一个月两度"打假"!不要轻信数字货币"冒牌货" 时隔不到1月,央行再次就数字货币“冒牌货”发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