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金价猛创7年新高!“大妈”解套了 这类基金也涨嗨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07 08: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油、黄金两类基金今日涨势喜人。

美伊冲突影响下黄金价格飙升,原油、黄金资产成为焦点。有场内原油基金涨停,多只场内黄金ETF今日涨幅超2%,创下几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国际局势触发黄金、原油暴涨行情,但长期来看,黄金的配置需求在不断增加,全球黄金ETF持续流入,更有各国央行2020年继续成黄金净买家。投资人士认为,2020年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最好长期持有,不要做波段。

原油基金集体大涨

有场内石油基金涨停

原油价格大幅走高,原油基金集体迎来暴涨。

石油基金、广发石油两只基金涨幅排在LOF基金榜首,此外,还有南方原油、嘉实原油等基金涨幅均超7%,此外,还有原油基金涨幅6.44%。

具体看,华安基金旗下的石油基金开盘直线拉升,全天维持高位,并在微盘稳封涨停。

广发石油全天涨幅7.52%,成交额79.35%。

场内黄金基金大涨超2%

今日开盘黄金暴涨,黄金ETF也迎来近三个月单日最大涨幅。

4只场内黄金ETF也开盘大涨并全天维持高位,涨幅均超2%,领涨场内基金,其中国泰基金旗下的黄金基金涨幅最大,为2.27%,这是去年9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从换手率来看,易方达黄金ETF换手率达63.69%,成交金额13.36亿元,华安黄金ETF换手率22.57%,成交金额16.13亿元。

年初至今3个交易日,四只黄金ETF的涨幅均在3.4%左右,其中易方达黄金ETF涨幅最高为3.46%。

此外,场内三大黄金QDII基金也涨势喜人,嘉实黄金、易方达旗下的易基黄金、汇添富旗下的添福贵金今日上涨幅度分别为2.38%、1.75%、1.81%。

不过,年初至今,黄金ETF的份额在不断缩水,国泰黄金基金份额减少最多为1.42亿份,此外,华安黄金ETF减少3630万份,易方达黄金ETF减少1290万份,博时黄金增加540万份。

近一年金价持续攀升

黄金主题基金最高赚28%

中东局势触发黄金暴涨引起关注,不过,从近一年的趋势看,黄金在持续攀升,在去年9月份之后有小幅回落,但从11月份开始再度上攻。从2019年年初现货黄金1282美元/盎司到今日开盘,黄金价格已经暴涨至1588美元附近,创下了2013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涨幅超23%。由此来看,2013年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终于“解套”了。

在这期间,黄金ETF的场内价格也随之持续上涨,涨幅超20%。目前主要的黄金主题基金有三类:黄金ETF及联接基金、黄金QDII基金、混合型黄金基金,去年表现来看,尽管和不少偏股型基金收益翻倍无法相比,但在去年也表现尚可,最高收益超20%。

w nd统计显示,20只黄金主题基金(包含不同份额)平均收益19.6%,其中收益最高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这是一只混合型黄金基金,去年收益达28.9%。黄金ETF及联接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收益19.2%,黄金QDII基金中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收益为20.08%。

事件冲击成黄金走势主要影响因素

投资人士建议:别做波段

在投资人士看来,2020年黄金走势更容易受到事件冲击,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建议长期持有,不要做波段。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从三个层面看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一是全球的宏观经济短期内有所修复,但譬如对美国的宏观经济下半年的看法,以及全球的增长中长期看还是比较疲弱。第二全球处于非常宽松的环境,货币大量发行,甚至实际利率为负,很多十年期国债负收益。第三个层面,全球市场看,欧美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都在一定标准差之外,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

黄金需求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央行过去几年买了七八千吨的黄金,第二需求来自黄金ETF,第三个需求来自资产配置,再叠加不确定的风险事件,因此黄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配置资产,只是这次事件再次触发了对黄金资产的认识。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谢屹:对2020年对黄金整体乐观,建议长期持有,不要做波段。

黄金整体的观点是比较乐观的,黄金本身的逻辑有两块,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局势,一般来说,这是一个次要因素,没有像美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这样大。但我们现在处的阶段恰好是比较特殊的阶段,就是所谓的萧条期。在技术创新的萧条期,黄金会受到事件冲击的影响会大过其他阶段。而且在经济萧条期,黄金受到这种事件冲击的频率也会越来越高。

2019年黄金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基本面,美国经济处于滞涨期,货币政策开始转向。2020年,主要因素会变成事件冲击,因为美国经济已经衰退到底部,没有边际上的更糟糕的影响,货币政策也已经转向,后面如果有扩表,对黄金的影响也很大,但目前还没看到。

所以2020年主要关注各种国际事件,包括后面特朗普到年底以及现在中东局势,包括中间可能出现的任何地缘政治事件。这些都是今年的主要因素。这个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就是时间上不太容易把握。因此建议长期持有,不要做波段。

从容投资:我们一直保持长期看好,短期避险是催化,长期负利率是根本原因,这个品种有长期配置价值。

全球黄金ETF持续流入

各国央行2020年继续成黄金净买家

从全球来看,由于近一年黄金市场的强劲表现,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大宗商品ETF的持有量显著上升。

根据黄金信息网站对全球8大主要黄金ETF的监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1559.338吨,与上一交易日增加1.07吨。

也有数据显示,在12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全球黄金ETF流入了约18亿美元,抵消了包括能源、基础金属等其它大宗商品ETF的流出。

同时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也显示,2020年投资者和全球央行仍将进一步扩大黄金购买,这将进一步支撑金价。世界黄金协会称,中央银行将在2020年继续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2019年央行购买量达到50多年的最高水平,2020年各国央行将继续为黄金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有望连续11年成为黄金的净购买者。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主管胡安·卡洛斯·阿蒂加斯表示:“在2020年,黄金不仅将成为零售和机构投资者的重要资产,而且将成为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重要资产。”

在2019年7月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2019年央行黄金储备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39家银行中,11%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央行表示,他们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更多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