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终于官宣!600亿上市券商迎来新总裁,他将如何冲破“雷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1-17 13: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终于官宣!600亿上市券商迎来新总裁,他将如何冲破“雷区”?)

在面向全球招聘公司总裁三个月后,光大证券新总裁终于露出真容。原中民投资本董事长兼总裁刘秋明将成为光大证券总裁继任者,其总裁任职将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且取得证券公司相关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民投资本转投光大证券,刘秋明面对的挑战也并不小。众所周知,光大证券去年以来深受MPS事件影响,不仅高管也经历了大换血,同时净利润大幅腰斩,诉讼缠身。尽管光大证券已经在努力调整公司管理架构,但刘秋明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将如何“烧”也值得市场关注。

光大证券总裁“官宣” 刘秋明上任

在原总裁周健男去年10月8日辞职后,光大证券总裁职位一直由公司董事长闫峻代理。三个月后,空悬多时的光大证券总裁一职终于有了新进展。

1月16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今日召开五届十九次董事会,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刘秋明先生为公司总裁的议案》,其总裁任职将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且取得证券公司相关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至此,光大证券新任总裁正式“官宣”。与此同时,刘秋明也被提名为光大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其执行董事任职需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取得证券公司相关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初,基金君就获悉光大证券新任总裁已经选定,而在前段时间,刘秋明要担任光大证券总裁的消息也已经在业内流传。在1月10日,刘秋明就已经现身光大证券了。

去年10月9日晚间,光大证券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招聘启事,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司总裁、1-2名副总裁及多名总监。当时光大证券对总裁的任职给出了七大任职要求,包括学历为本科,年龄不超过50周岁,以及原则上从事证券、投行等相关金融工作10年及以上,具备相应职级或下一级职务满2年;具备良好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化视野,对证券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有深入了解和认识等。

从刘秋明的简历来看,其是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委、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

丰富的证券和投资背景,从上述条件来看,今年45岁的刘秋明似乎比较符合光大证券对新任总裁的要求。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秋明在金融业从事战略研究规划、资产经营、投资投行、资本运作近20年,历经国有金融机构、外资国际投行、金融控股集团等多岗位历练,对金融产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全局性的视野,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扎实的业务实践。

从中民投资本转到光大证券

在进入光大证券之前,刘秋明最近的一份工作是中民投资本的董事长兼总裁。而中民投资本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在投资领域的主要“操盘者”之一。投资+投行是公司的两大轮子,在其投资团队中,证券投资银行、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和商业银行创新业务背景人士占据了主流。

在2019年2月的公开会议里,刘秋明曾表示,公司比较关注的是逆周期或者说跟经济周期弱相关的行业,以及目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调整中凸显出的机会,科技领域肯定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此外中民投资本还看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方向。而这两大板块也正是目前正受市场热捧的板块。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民投资本母公司中民投开始发生流动性危机,根据《棱镜》报道,中民投的投资激励机制不合理,投资行为非常激进和粗放,重数量而不重质量。行业里通常在项目退出后才给投资经理主要的奖励,而中民投是在项目投资当年就奖励。这种情况下,中民投许多项目的投资回报都很难覆盖资金成本。而在流动性问题暴露后,中民投无法在公开市场继续融资,多家银行提起诉讼、冻结资产要求,后在债委会成立后沟通不抽贷、展期,但难有新增授信。

随后,中民投开始狂卖资产还债,但对于中民投数百亿的债务仍是杯水车薪。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民投资本转投光大证券,刘秋明面对的挑战也并不小。众所周知,光大证券去年以来深受MPS事件影响,不仅高管也经历了大换血,同时净利润大幅腰斩,诉讼缠身。

今年1月10日晚间,光大证券又见大额资产减值计提。

根据公告,2019年下半年母公司层面计提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75亿元,减少2019年利润总额6.75亿元,减少净利润5.06亿元。据了解,光大证券此次计提共涉及“青山纸业”、“ST新海”、“华信退”三笔股票质押以及一笔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和其它债券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计提单项融资产减值主要是母公司层面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并未涉及其他项目或资产的计提减值,如MPS项目。

不过,光大证券也正在努力调整管理层架构。在去年公司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后,这些职位一直空置。而今年1月2日,光大证券发布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同意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朱勤为公司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一次性补齐空置多时的高管职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