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有四只科创基金拿到批文!赶上科创风口,最高7个月暴赚75%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13 08:4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2月12日下午,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经收到科创主题基金注册批复的通知,建信、国联安、国寿安保、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各有一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刚刚拿到批文。

上述四只获批基金已经是第五批科创主题基金,也是2020年以来首批拿到“准生证”的科创主题基金。

表1:新年首批拿到批文的科创主题基金情况

今年首批4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

据记者了解,目前建信、国联安、国寿安保、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各有一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主题基金正式获批,多家公司透露批文日期为2月7日。

上述四只基金名称分别是:建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国联安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国寿安保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浦银安盛科技创新优选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托管人看,四只产品分别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基金代销能力较强的银行托管,叠加科技主题基金近期备受市场追捧,若未来基金在相近档期发行,有可能再度引发科创基金的销售大战。

从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看,上述四只科创主题基金皆于去年上半年递交申请材料,在当年3-6月分别获得受理,并在近日正式拿到基金注册批复的“准生证”。

据悉,去年4、5、6、12月份,已经陆续有7只、5只、6只、11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加上此次获批基金后,累计已经有2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34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科创主题基金“家族”不断扩容,也在科创板投资领域不断壮大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的队伍。

由于科技类主题在市场火热,该类型基金赚钱效应突出,且科创主题基金悉数设置10亿元募集上限,不少科创主题基金在发行时“一日售罄”,平均认购户数多达20万户,不少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超过百亿元,以较低的比例配售才能获得基金份额,该类型基金也成为近一年来最为火热的“爆款产品”。

最牛基金七个月暴赚75% 赚钱效应突出

从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来看,已经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业绩可圈可点。

截至2月11日净值更新,18只科创主题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35.45%。

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南方科技创新A,自去年5月6日成立至今7个月爆赚75.87%,位居科创主题基金业绩首位,易方达科技创新、华夏创新收益率皆超过50%,分列二、三位,嘉实科技创新、富国科技创新、富国科创主题3年等基金收益率也超过了40%,体现了很好的赚钱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都是3年封闭运作的基金,具有较长的封闭期。

而从目前已经成立的12只封闭运作的科创基金业绩看,该类型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也高达26.96%。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封闭式运作的基金比开放式基金难卖,但由于基金规模稳定,基金经理可以避免频繁申赎导致的仓位变化,可以获取更好的中长期收益。

北京一位中型公司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封闭运作可能对投资者流动性有一定的限制,但封闭运作对投资却大有裨益,一是可以避免投资者频繁交易,通过长期持有获取长期投资价值;二是有利于基金规模稳定,基金经理可以从容实现投资计划,长期来看有利于实现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他说,“很多投资者没有意识到短期交易的问题,包括择时的错误、频繁交易的摩擦成本和耗费的时间精力等,大多数权益类基金长期持有三年以上赚钱概率很高的,封闭运作的基金有利于实现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长期利益的一致。”

事实上,在近期科技股行情的演绎下,科创主题基金也备受市场青睐,频频上演“一日售罄”的热销局面。

截至2月12日,第四批获批的11只科创主题基金已经陆续有5只产品完成发行,4只基金成立,广发、银华、鹏华、招商基金等旗下科创基金皆取得不俗的首募成绩单,都完成了首募10亿元的募集上限。

2月13日,建信科创主题混合基金也将在建行、交行、蚂蚁财富、京东金融等渠道发行,有望再度掀起一波科创主题基金的销售热潮。

4家获批公募科技股投资各有特色

此次获批的四家基金公司,在科技股投资、布局方面各有特色,各家公司皆看好科技股投资的未来前景。

建信基金表示,建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于近期获批。该基金将聚焦科技创新领域,在封闭运作期内,投资于科创主题证券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并将布局科创板,积极把握战略配售机会。公司已成立科创板投研团队,由姚锦牵头,横跨权益、固定收益和专户投资三大板块,成员既有多年管理信息、科技等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有专业研究TMT、医药等方面的行业研究员,投研经验丰富,实现了科创板重点关注领域全覆盖。

关于科创相关行业投资机会,建信基金认为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和资本市场中长期的向好趋势。科技板块的机会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国家战略层面的支持,科技强国战略带来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改革等在同步推进中。二是以5G为代表的的新一轮科技周期革 命引领新一轮发展浪潮。5G的发展将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带动云计算、通信网络及智能终端等相关产业链发展。三是科创板首年平稳运行,实验田效用凸显。绝大多数企业实现盈利。四是北上资金加速流入科技板块,重点标的多家机构调研。

浦银安盛基金也表示,浦银安盛科技创新优选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于日前获批,以科创板为主的科技股投资将是新基金的重要投资方向,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都是我们看好的代表行业,代表了我国宏观经济转型的大趋势。我们认为行业未来都会有相当好的表现。

浦银安盛基金称,浦银安盛基金在科技成长领域深耕多年,而科创板参与门槛较高,普通个人投资者在判断公司价值的时候可能缺乏估值定价和研究资源,面临估值分歧、股价大幅波动等风险,可以通过专业机构投资者如公募基金等参与投资。

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也表示,设立科创板不仅是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的“增量改革”,更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加快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一环”。

他认为,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引领和催化。科创板及其蕴含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对于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形成和有效循环,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科技股投研布局方面,国联安基金专门成立了科创板研究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常务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等共计10人,占整个投研团队比例近1/3,持续密切跟踪科创板上市公司。投资人员具备相关行业的投资经历及能力,研究员主要由医药生物、电子、通信、机械设备等行业研究员构成,致力于打造专业、专注的团队。

国联安基金不仅提供了优秀的团队支持,在产品线上,科技三剑客(国联安科技动力、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半导体ETF及联接基金)覆盖主动管理与被动指数型基金,一方面充分发挥主动型基金优势,精选以科学技术为动力、具有较高成长性及盈利质量的行业及个股;一方面紧密跟踪中证半导体指数,聚焦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与被动密切配合,有利于投资者便捷的把握整体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

据悉,国联安科技动力和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的基金经理是被誉为TMT捕手的潘明,拥有十年以上投资经验,预计新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也将由潘明管理。他专注挖掘科技行业的阿尔法,遵循趋势判断与行业精选相结合的原则,偏好具有核心竞争力、基本面能支撑长期驱动的优质公司,致力于充分发挥自己在TMT方面的独特优势与高度确定性,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