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市巨震!部分量化对冲基金空头仓位骤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26 08:1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股市暴涨暴跌,在巨震中规避风险和把握绝对收益尤为重要。近日,多只量化对冲基金陆续公布了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投资策略执行情况,这类基金如何在震荡市保收益的策略浮出水面。

量化对冲基金对冲策略

部分空头占比提升

昨日,中金绝对收益基金发布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投资策略执行情况。公告显示,截至3月20日,该基金持有股票资产9334.1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1.1%;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空头合约市值 8060.62万元,占比61.4%。相对上一公告期,去年12月20日时的两个比例数据分别为55.47%和48.16%,近三个月该基金持股仓位、空头合约占比出现了13个点以上的显著增长。

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混合基金3月11日公告的策略显示,空头合约市值占比微增1.07个百分点至81.87%,持股比例维持在83%,变化不大。

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则通过减仓来避险。截至3月9日,该基金持股仓位40.31%,比去年12月9日降低了8.65个百分点;同期空头合约市值占比从47.61%降至36.29%。

从空头头寸占比看,中金、华泰柏瑞、中邮的3只量化基金的空头头寸在权益类多头头寸的占比分别为87.1%、98.25%、89.36%,均属相对高位。

总体来看,3月份以来股市巨震,上述基金的持股市值大于空头合约市值,但部分基金空头占比大幅提升,基金主要通过降仓位、提升空头占比等手段来规避风险。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空头占比是期货对冲成本的体现。如果贴水扩大,空头占比也会下降,贴水消失或者市场升水那么空头的比例也会扩大。一般来说,在基金合同上会对量化对冲基金敞口有严格要求,基金经理明白多空选择只是产品的红利,而不是收益的主要来源。尽管多空比例有所调整,但都会严守量化理念,通过不断完善打磨量化选股策略,做出超额收益。

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表示,中金所要求持股市值必须大于等于空头合约市值。而实际上,各产品对净多头敞口的控制有所不同。空头占比相对于之前数据有所提升,若是空头头寸微弱上升并不能代表管理人市场观点的变化,而当前市场大幅波动,对冲投资产品的管理人对市场风险更加谨慎,收缩多头净暴露应该也在情理之中。

资产配置价值明显

今年以来,绝大多数量化对冲基金斩获正收益,而同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收益为负。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20只量化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1%,最高的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回报达6.69%。不过,3月份以来,多只基金收益已转为亏损。

上述量化投资负责人表示,近期量化对冲基金波动加大,一是因为市场风格搏杀激烈,上半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出,高质量因子回撤明显,TMT等板块的调整也使得成长因子出现较大波动;另一方面,量化中性产品的其中一项收益来源为有限的敞口,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少量的敞口带来的净值波动也会比平时放大,但这不是主要的因素。

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表示,用股指期货对冲的量化对冲基金,收益主要可拆为三块:一是股票多头组合超额收益贡献,二是股指期货基差波动的收益贡献,三是净敞口暴露的收益贡献。而多策略量化对冲基金除了前述几点外,还可能有打新收益,短线交易收益,股指期货套利等收益来源。如果对冲策略收益下降,可能原因是股票多头的超额收益贡献为负、多头暴露在市场下跌情况下,或其他投资策略贡献为负。后市收益主要看上述收益贡献的变化。预计今年基于基本面量化选股模型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有望得到恢复和提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适当配置固定收益以及量化中性产品,有利于实现稳健增值和长期绝对收益。

上述量化投资负责人认为,量化对冲基金与普通主动权益基金是两种不同风险来源的产品。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一方面要配置优秀的主动权益型基金经理管理的股票型基金获得股票市场的风险溢价;另一方面,配置固收或量化中性产品,也有利于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来源。

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称,量化对冲基金产品的特点在于提供了绝对收益、低风险及与其他资产的低相关性,是独立于股票、债券之外的第三类资产,其目标就是获得不依赖市场涨跌的绝对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