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最猛超17亿 基金巨头赚翻了!易方达工银瑞信汇添富广发中银盈利大曝光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28 08:2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晚间,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东方证券、交通银行、光大证券披露2019年年报,将易方达、广发、博时、工银瑞信、中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大成、光大保德信等多家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曝光。至此,合计有27家基金公司2019年的经营情况曝光。

(原标题:最猛超17亿 基金巨头赚翻了!易方达工银瑞信汇添富广发中银盈利大曝光)

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所参股或者控股的基金公司2019年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3月27日晚间,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东方证券、交通银行、光大证券披露2019年年报,将易方达、广发、博时、工银瑞信、中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大成、光大保德信等多家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曝光。至此,合计有27家基金公司2019年的经营情况曝光。

从经营情况看,行业马太效应越演越烈。多家老牌大基金公司2019年均盈利颇丰,5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最高易方达超17亿元。同时,大型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依然强劲,净利润率多数在25%以上。

而行业一批中小型基金公司则出现分化,多数公司表现平淡,实现“弯道”超车难度高,甚至有些出现连续亏损。 不过,也有一批主动管理能力有优势的新公司或者中小公司成为“行业新样本”,如睿远基金等。

“第一梯队”平均净利润超11亿元

6家去年底非货规模超2000亿基金公司的2019年经营情况同日曝光,若算上之前曝光的华夏、富国、招商等公司,“第一梯队”的平均净利润超11亿元。

广发证券今日年报显示,旗下广发基金在去年管理公募基金规模增长7.28%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11.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1.23%,是“第一梯队”公司中增幅最大的公司,而这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及基金管理费收入增加。参股的易方达基金实现净利润达到17.26亿元,在已经曝光2019年经营收入的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相比2018年增长了26.51%。

招商证券年报则显示,其投资的博时基金在去年实现净利润9.13亿元,同比微幅增长。

东方证券今日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汇添富基金总资产80.86亿元,净资产达到59.78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40.78亿元,净利润达到12.49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14.59%、21.22%。净利润增长迅猛背后是受益于权益类基金业绩爆发,规模增长明显。数据显示,汇添富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5194亿元,较年初增长12%,剔除货基及短期理财规模为2895 亿元,较年初增长65%。

工行、中行年报揭开了银行系基金去年的盈利情况。中银基金在2019年底资产总额46.79亿元,净资产37.03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 8.68 亿元,较2018年下滑了10.79%。而工银瑞信2019年末管理资产总规模1.29万亿元,总资产110.42亿元,净资产93.4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5.36亿元,较2018年小幅增长。

此前华夏、招商、富国基金的净利润也报告,2019年净利润达到12亿、8.03亿元、7.9亿元。这就意味着目前9家“第一梯队”基金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达102.73亿元,平均净利润超11.4亿元,而已曝光27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净利润为140.29亿元,这九大巨头盈利独占73.2%,充分显示出当前基金行业盈利已经高度集中于龙头。

27家经营情况曝光

除了“第一梯队”基金公司之外,今日还有交银施罗德、大成、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经营情况曝,至此27家基金公司盈利情况得以曝光。

今日交通银行的年报就揭开了交银施罗德的盈利情况,2019年交银施罗德总资产46.05亿元,净资产36.29亿元,净利润5.89亿元,较去年增长了23.22%。而光大证券揭开了大成、光大保德信的盈利情况,2019年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46亿元、1.49亿元。此外,国海富兰克林、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2019年净利润也达到1.08亿元、6319.59万元。

从今年情况看,27家基金公司2019年的平均净利润达到5.2亿元。其实,受益于去年权益市场走好,2019年整体盈利情况较2018年有明显增长,2018年这些基金平均净利润为4.62亿元左右,整体出现12%左右的增幅。尤其是不少抓住机遇的基金公司经营状况较好,大概有7家公司较2018年的净利润增幅超20%。

然而,也有一些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不佳。其中,浙商证券年报称,浙商基金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68.66万元,净利润为-1066.75万元;成立于2016年的南华基金,是国内首家期货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样为负数。

不过,成立于2018年10月29日的睿远基金,因为有陈光明的光环,每一只产品发行都受到市场追捧。睿远基金2018年、2019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212.33万元、4.03亿元,2019年净利润5914.51万元,一改成立首年亏损的窘境,这也是专业人士成立新基金公司成功的范例。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烈,如果以净利润除以主营业务收入来衡量基金公司的盈利水平,目前大型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率多数在25%以上,广发基金、汇添富、华夏、建信、招商等基金的净利率都超过30%,易方达、富国基金等公司净利率超过25%。不过,也有一批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净利率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行业龙头的地位越来越稳固,“马太效应”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进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也受到市场追捧,而小型基金公司面临发展困局,弯道超车的难度越来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