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市场转冷基金发行遭遇霜冻,股票型基金新发份额骤降近八成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29 13:1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市场环境转冷,基金发行也遭遇了寒流。

3月以来,已有9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还有3只基金公告称募集失败。而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3月份基金发行份额相较2月份,降幅超过了50%,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环比更是减少了78%。

市场环境成为了这一现象的最大推手。3月上旬,彼时A股还没有开始大幅下跌,市场中尚能产生10余只“日光基”;而到了中下旬,全球股市陷入低迷,基金发行市场也受到严重波及,截至3月28日,3月下半月仅有两只天弘基金的债基当日售罄。

“很多大渠道都卖不动,有家大行一天全国全部权益基金只卖了2000万,以往热销的时候十多亿、上百亿都不在话下。”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很低。

9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自3月以来,伴随着市场环境的降温,投资者认购基金的意愿也陷入低迷。3月28日,广发基金又发布公告称,广发中证8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将延长一周的募集期。

w 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3月份已经有9只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

在这9只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大部分的延长期限为1周左右,华安安腾一年定开债与融通通益延长募集的时间最长,将近延长了2个月。据悉,华安安腾一年定开债采取发起式,发起资金金额不少于 1000 万元,而该基金的最低募集份额总额正是 1000 万份,如此一来倒不存在募集失败风险了。

可以看到,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权益型不在少数,包括3只ETF和1只FOF。业内人士表示,综合指数ETF的先发优势明显,在追踪误差相近的情况下,先发产品往往具有更高的流动性,也更加能吸引投资者。

记者留意到,平安科技创新三年基金也延长了募集截止日期,这也成为今年以来首只延长募集的科技类基金。随着科技股行情逐步分化,科技股单月跌幅巨大,追求短线收益的热钱开始望而却步,这一效应也传导到了基金发行。

“投资者抢购新发的科技类基金,很大原因是对科技股抱有很高的预期,而且是相对短线的预期。”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直言,即使科技股非常有挖掘潜力,但是短线表现不佳,无论基金公司如何卖力营销,也很难频繁出现科技类基金一日售罄的局面。

3月基金发行份额腰斩

不仅是前文中的10只基金遇冷,事实上,整个基金市场在3月都遭遇了发行寒流。

根据w 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3月已发行基金65只,相较二月份下降21只。份额下降更明显,截至3月26日,3月份全市场基金共发行份额903.72亿份,不足2月份的50%。

受市场环境影响最大的是股票型基金。w ind数据统计,3月仅发行了11只股票型基金,环比下降45%;基金份额合计119.43亿,环比下降78%。

债券型基金的情况也不好,根据w ind数据,尽管发行数量较2月没有下降,但发行份额下降了43%。

“很多大渠道都卖不动,有个大行一天全国全部权益基金只卖了2000万。”某银行渠道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很低,目前某些“滞销”的基金正在寻找多个渠道来代销,否则成立都会有问题。

更有基金遇到了发行失败的情况。自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已有7例,清一色均为债券型基金,且多数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

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月20日宣布旗下方正富邦尊利6个月定开债募集失败。根据公告,“方正富邦尊利6个月定开债(包括A类份额及C类份额)截至2020年3月1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此前方正证券2019年半年报曾显示,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92.90万元,同比降低20%;净利润为-1770.08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75.06%。

依然存在“日光基”

尽管市场整体遇冷,但还是有个别品种卖得火热。

w ind数据显示,本月发行的产品中,有45只提前结束了募集。其中,有15只基金募集当日售罄,成为“日光基”。

不过从日期上来看,这些“日光基”大多诞生于3月上旬,当时的A股尚且处于横盘期,还没有开始大幅杀跌。而3月中后期,则只有天弘基金的两只中长期债基受到了追捧,据悉,这两只债基均采用一年定期开放的形式。由此可见,在当前的风险环境下,投资者的偏好又开始慢慢向固收类产品转移。

可以看到,在3月上旬,科技类基金依然是比较受欢迎的。华安科技创新、平安科技创新、华商科技创新、海富通科技创新与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这5只科技类基金均只用了1天便提前结束募集。

但市场的画风实在变得太快,转眼间投资者的偏好便发生了变化,其中最受伤的便是平安基金了,平安科技创新刚刚成为“日光基”,本想趁热打铁,却没想到平安科技创新三年封闭一下子却遭遇了寒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