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大跌300点,这些基金却大赚20%以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30 13: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大跌300点,这些基金却大赚20%以上!)

2020年已经被市场冠以“魔幻的一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各类资产均出现大幅震荡,美股数次熔断、全球性“大放水”等各种“活久见”情况频频发生。

这个艰难的一季度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相比全球及A股行情,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还不错。主动权益基金整体微赚0.16%,明显好于主流指数,更有超九成主动权益基金跑赢上证综指,尤其是一批重仓科技股、科技股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半数主动权益基金获正收益

今年一季度市场波折不断,1月份一度延续去年涨势表现红火,尤其科技股涨势凌厉,而受到新冠肺炎影响2月3日出现超7%的大跌至2700点附近,随后市场信心回复逐渐爬升至3000点上方;无奈3月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市场又出现连续下跌,导致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9.11%。(截至3月27日收盘,大跌近300点)而其他主流指数也大多数下跌,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板指跌幅分别为3.06%、9.44%、1.31%。不过,创业板指今年以来一枝独秀,涨幅达到5.88%。

而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剔除2020新成立基金、分级基金仅算母基金,将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合并计算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收益率0.16%,差不多有51.07%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因上证综指表现不佳,有超九成的基金收益率跑赢上证综指,而跑赢创业板的基金数量则有12.73%。

具体来看,221只主动权益基金(各类型分开计算)收益率超过10%,更有2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其中多数是医药或者科技主题基金。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夏乐享健康,今年以来收益达到27.48%。而根据该基金2019年四季报显示,主要布局了乐普医疗、山东药玻、海普瑞、九州通、九州药业。紧随其后的是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医药健康、万家经济新动能、中信建投医改、华富成长趋势、万家行业优选、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广发新经济、富国精准医疗、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等,收益率也超过20%。

此外,去年底以来爆款基金频出,一批爆款基金也收益颇丰。备受关注的是广发基金刘格菘去年底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成立于1月22日,吸金数百亿,成立以来的收益达到4.3%,不过较高点较大回撤。1月7日成立的万家科技创新是今年第一只单日售罄的新基金,到目前成立以来收益也达到2.25%,同样较高点有较大回撤。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也有2.1%的收益,华夏翔阳两年定开、华泰柏瑞质量成长也是正收益。不过,也有一些受到市场追捧的新基金出现亏损。

24只指数基金收益率超10%

一季度充满波动的市场,行业也分化严重,这也带动了相关指数基金业绩差异。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若分级基金仅算母基金,今年以来指数基金收益为0.37%,而有24只指数基金一季度收益率超过了10%,4只超过20%。而也有一批基金亏损幅度超5%。

按照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分类,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指数正是医药,今年以来涨幅达到8.76%,紧随其后是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建材、国防军工,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到7.84%、6.77%、5.71%、0.23%、0.12%。

具体来看,今年业绩领先的是一批半导体、工业4.0、电子等科技领域产品,表现最好的是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CES半导体ETF,收益率为27.16%、25.68%,这两只基金的联接基金收益也超23%。此外,富国中证工业4.0、申万菱信电子行业、天弘中证电子ETF联接、安信深圳科技指数(LO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融通中证人工智能主题等也表现领选。

而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行业是石油石化、煤炭、非银行金融、家电、交通运输、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消费者服务等,跌幅超过10%。而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好的指数基金也主要是跟踪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的指数。

债基收益率达到1.7%

原本在一月下旬表现波动的债券市场,因疫情蔓延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金纷纷涌入而至收益率下行,给债券基金一季度带来较好收益。数据显示,将指数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等纳入其中,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7%。

具体来看,目前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达到38只(各类型分开算),表现较好的有金信民旺、天弘添利、兴业机遇、易方达双债增强、鹏华丰尚等产品。而去年表现神勇的可转债基金,今年平均表现平平,整体收益仅0.6%,少数基金抓住了可转债市场机遇收益颇丰,如华宝可转债、农银汇理可转债、鹏华可转债等。

从债券指数产品来看,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及分级基金,一季度收益率达到2.12%,是全部债基表现最好的一个类别。其中富国中证10年期国债ETF、南方7-10年国开债、银华10年期金融债、易方达7-10年国开行收益最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避险资金涌入,债券基金经理纷纷感慨无从下手,新增申购资金找不到合适的债券配置,不少业绩较好的债券基金只能暂时暂停大额申购,也引起市场关注。

此外,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产品)也获得了0.58%的收益,和2019年的收益率水平差不多,表现较好的是嘉实定期宝6个月、工银瑞信60天理财、红土创新优淳、长城收益宝B、工银瑞信14天理财B、汇添富汇鑫货币、南方理财60天B、银华双月定期理财C、华夏沃利B、易方达现金增利B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