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怎么了?春节后八成股票私募亏损,百亿私募却在逆市加仓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3-30 13: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怎么了?春节后八成股票私募亏损,百亿私募却在逆市加仓)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中国,A股市场同样未能幸免,近期跟随海外出现一轮大幅调整。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A股已有六成以上个股的年内收益率转负。此外,三方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八成股票私募产品出现了亏损,而百亿私募仍在逆市加仓。

A股六成个股年内收益已经转负

年初A股一度在科技股引领下走出一轮凌厉上涨,不过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场逐步转弱。据数据,剔除今年上市新股,A股市场年内取得正收益的个股共有1297只,年内收益为负的个股升至2442只,另有19只个股股价与去年底持平。从占比看,负收益个股占比已达到65%。

其中,海能实业(300787)以-42.47%的年内跌幅领跑,锐科激光(300747)、寒锐钴业(300618)和八方股份(603489)紧随其后,年内跌幅也都超过了-30%。

尽管市场整体低迷,仍有一批个股表现出色。剔除今年新股,涨幅榜排名前20名的个股涨幅均超过30%,其中诚迈科技(300598)和吉比特(603444)年内已经翻倍。

2月来八成股票私募产品亏损、百亿私募积极布局

3月A股的连续下跌让不少股票私募受伤惨重。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来看,从春节后2月3日开始以来到3月25日,纳入统计8515只股票策略产品中,平均收益录得-4.13%,最高收益70.47%,而最大亏损也达到了60.56%,仅有20.90%的产品录得正收益,有超过八成的股票策略产品2月以来出现了亏损。

从私募八大策略来看,仅有固定收益、管理期货和相对价值三个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表现最好,取得了2.25%的平均收益,而宏观策略平均收益垫底,而股票策略的跌幅仅次于宏观策略,排名倒数第二,在正收益占比上,股票策略表现最差。

农历鼠年至今,股票策略产品经历了较大波折,2月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取得不错收益,股票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41%,正收益占比达到了64.67%,而在3月份大幅回撤,将近八成产品出现了亏损。

尽管市场总体震荡加剧,但目前股票策略仓位指数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2月股票私募的平均仓位约66.72%,而截至3月20日,股票策略仓位指数则上涨带了70.85%,可见行情的低迷并不影响私募对于市场的信心。尤其是百亿私募更是加仓意愿明显,在近两周来都接连逢低加仓,仓位由3月6日的71.52%上涨到84.18%。在恐慌情绪蔓延之下,多家头部私募维持满仓运行。

全球市场跌跌不休,百亿级私募跃跃欲试抄底,不仅仓位指数创出新高,百亿私募在3月也是密集发行产品,泛海投资、灵均投资、淡水泉、明泓投资、少薮派投资等都纷纷跑马圈地加速备案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百亿级私募备案新产品合计近40只,在3月17日,淡水泉投资更是单日备案11只新产品,刷出了今年以来日内备案私募产品数量的新纪录,截至目前,其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备案产品数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私募对A股后市仍乐观

多数大型私募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仍然相对乐观。

淡水泉投资表示,2020年A股市场依然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好年份,市场机会形态将呈现结构性特征。在经济预期较低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将加大政策对冲的力度。无论从短期经济政策,还是中长期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看,政策环境处于向好态势。修改后的《证券法》的实施、监管机构推出的再融资等举措,将产生新的制度红利,激发市场相关主体的活力。从市场整体估值看,当前A股并不存在系统性高估状况。

本周美联储最新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无限量QE和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海外市场因此表现出短期企稳势头。重阳投资称,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后,对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二是经济衰退带来的盈利风险,三是长期经济萧条带来的尾部风险。在美联储和其他各国央行的努力下,本周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已经大幅降低;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在很大程度上也消除了全球经济走向萧条的尾部风险。经济和企业盈利下滑的幅度,很大程度上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关,而是取决于全球经济停摆的时间长度。这需要包括中 美两个大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团结起来,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刚刚结束的G20会议和中 美元首通话已经在这方面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

保银投资指出,A股在此次全球二级市场恐慌性下跌中,已经表现出较好的韧性。主要有几点原因:(1)中国国内的肺炎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正在恢复中。(2)A股本身的估值就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下跌空间不大。而A股近期的下跌,主要是受到了海外市场大跌的牵连。如果海外股市能够止跌,A股大概率也会迎来一波行情。

“股票市场就像弹簧,下跌幅度越大,后面反弹的力度也会越大。从目前中港美的跌幅来看,如果后续市场可以止跌反弹,那么反弹力度将会是美股>香港>A股。短期股价下跌并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内在实力,在市场恐慌的情绪下,我们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在逆境中磨炼意志,追寻长久的精神底蕴。珍惜每次危机带来的大机遇,找到能为我们带来长远收益的优质股票,并且长期持有。”保银投资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