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炸了!新发FOF惊 现比例配售,年内最高成立规模近45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6 09:0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权益类基金之后,以往销售清淡的普通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也出现比例配售。近日,国寿安保基金旗下公募FOF提前结束募集,并实施“末日比例确认”。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权益市场回暖和赚钱效应凸显,以大类资产配置为特点的公募FOF总规模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持续走高,预计这一产品未来的市场需求和认可度仍会攀升。

上半年普通FOF规模 同比激增3.4倍

在8月1日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后,8月5日,国寿安保基金旗下公募FOF产品公告实施比例配售。

公告称,国寿安保策略优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5亿元。根据基金发售的有关规定,基金对8月3日的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当日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35.75%。

据记者了解,该产品设置规模上限主要与产品策略有关。该基金定位为“固收+”产品,权益类仓位不超过三成,将主要坚持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并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因此,该产品测算了最优规模区间,可以最大化实现策略的有效性,以满足机构和零售客户的长期资产配置需求。

伴随着今年股市回暖,权益类基金规模不断攀升,公募FOF(排除养老目标基金)也受到青睐,规模持续走高。Wind数据测算,截至上半年,29只普通公募FOF总规模为184.3亿元,同比激增3.35倍,仅上半年规模就猛增近120亿元;产品平均规模为6.36亿元,同比规模也实现了翻倍,且总规模和平均规模数据都连续四个季度净增长。

在总规模攀升的同时,市场中10亿级体量首发规模的产品也不断增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0亿元以上产品数量达到4只,而2018年、2019年度分别为0只、2只。在2017年产品首发效应的光环下,10亿元以上的产品一度达到了5只。

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FOF

针对普通公募FOF规模增长的现象,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分析,一是因为部分新发产品的募集规模较大,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发起式产品的发行数量在锐减;三是随着时间的延续,FOF经理们的获利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海富通FOF投资部总监朱赟也表示,近几年机构投资优势突出,个人投资者委托专业机构投资模式逐渐被接受。公募FOF通过专业筛选出较好的基金并结合市场环境进行跟踪调整,可以解决个人投资者选基金以及长期投资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有效,专业投资优势越来越突出,个人投资者也会经历从个人炒股到买基金、再到买FOF逐步演变的过程,更多投资者也会逐步接受这类产品。

不过,王群航坦言,“这样的增速还是太慢了,基金平均规模也太小了,这主要是因为一些老产品有较多的净赎回”。

长期业绩表现不俗

从业绩看,截至8月3日净值更新,今年以来,31只公募FOF(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6.21%,其中,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收益率超40%,海富通聚优精选、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等多只产品收益率超30%。

从更长期业绩看,成立于2017年四季度的首批6只公募FOF,经历了2018年的股市大跌、2019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以及同期债市的先涨后跌,近三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6.23%,收益率区间皆位于18%~50%之间,且悉数跑赢同期沪指涨幅18个百分点以上。

针对公募FOF长期业绩的优异表现,朱赟分析,FOF产品相比单一资产基金的最大优势是长期业绩稳健。从公募FOF运作这几年的业绩来看,权益配置方向的产品业绩明显跑赢同期沪指,体现出专业投资优势,FOF产品通过配置不同风格、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构建组合,本身就从风格和个人投资能力上进行了更广拓展。因此,长期看FOF应更能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做到更稳健优异的业绩。

王群航认为,从长周期统计数据看,无论是偏股型还是偏债型的普通FOF,总体业绩都比较好。除了在公募FOF运作初期,在2018年股市调整期间出现连续四个季度平均业绩亏损外,从2019年开始,公募FOF行业进入“涨多跌少”的格局,这类基金都表现不俗,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带来的长期收益效果初显。

分结构来看,混合型FOF长期业绩整体优于偏债类FOF。以首批普通公募FOF业绩为例,权益仓位较高的海富通聚优精选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48%,比以固收类基金为主要配置方向的产品高出2倍以上。

王群航认为,其中原因有二,一是混合型FOF中部分产品曾经通过成功的大类资产配置,获取了良好的收益;二是此类产品的运作时间较长。值得注意的是,五年持有期的目标日期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也印证了长期投资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