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理成资产吴圣涛:价值投资是一项长期事业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8-06 17: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有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巴菲特是用滚雪球比喻通过复利的长期作用实现巨大财富的积累,如果想在股市中进行财富滚雪球,那么你所投资的企业,必须也具备长坡厚雪的标准,长坡讲的是公司的商业模式可以获得长远发展,厚雪指的是公司能够在一个较长时间段保持竞争力,进而不断地获取市场和利润。这正是理成资产CEO吴圣涛所追求的投资真谛。



 

3年前吴圣涛告别兴全基金来到理成资产,为的是心无旁骛的做好价值投资,在吴圣涛看来,公私募间平台的切换,变的是相对收益转为绝对收益的考核方式,不变的是“寻找有价值企业、做时间朋友”。而这个投资原则同样适用于公私募。

 

“寻找有价值的个股,然后坚定地中长期去持有,这就是我的盈利模式。”

 

这句话是吴圣涛多年的投资心得汇聚而成。看似简单,实则是大智慧。

 

简单来说就是,挣公司成长的钱而非市场博弈的钱。

 

相比一些基金经理去择时,做市场热点,他更希望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个人能力圈范围内,比如选股、自上而下研究一些相对更具有发展空间的行业等。所以,在兴全基金时期,吴圣涛就极少调整基金仓位,换手率也不高,个别重仓股品种甚至一拿就是好几年。

 

这样的投资模式是经得起时间和收益率检验的,兴全商业模式在吴圣涛管理期间,累计回报164.45%,年化回报19.08%,在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20,在第十四届金牛基金评选荣膺三年期开放式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多家评级机构五星评级。

 



吴圣涛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投资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有些投资习惯只是迎合了人一时的心性,并不能真正提升投资业绩。长期来看,投资最能沉淀下来的还是基于基本面,把握了公司的业绩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对于自己的投资方法,吴圣涛总结出3大核心要素,优秀的商业模式、长期的行业赛道、合理的安全边际。

 

优秀的商业模式:

 

  • 必须具备技术优势、品牌门槛,或规模效应形成护城河。

  • 成长性较高,三五年内能够维持20-30%的增速。

  • 经过时间的推移,能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 有创造力的管理团队、合理的股权架构、良好的企业文化

 

长期的行业赛道:

 

  • 行业格局良好,集中度提升,公司可在市场化竞争中占据龙头地位

  • 已形成行业壁垒

  • 不会因频繁迭代而造成公司生存时间较短

  • 政策支持

  • 尊重周期的力量

 

合理的安全边际:


  • 选择估值与成长性相匹配的企业

  • 拒绝短期诱惑

  • 对宏观环境的适时判断

  • 利用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工具进行风险收益平滑

 

做好价值投资,除了选好公司,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对于选公司吴圣涛经过多年公私募历练堪称大师,在心态方面他是这么说的,”首先是心态好,不会承受不住压力,二是能更从容找到合适的策略应对市场。“

 

吴圣涛在践行价值投资的道路上,执着且自信,而这份信心建立在自身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与理成资产的投研平台。


作为百亿级私募,理成资产目前拥有投研人员30名,对目前重点布局的医药、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重点行业,做到细分领域全覆盖,对被投标的具有深入的研究与把控。运用多策略把握投资收益,基于对企业基本面的中长期看好,策略上拓宽传统二级市场投资范围,通过大宗、定增、可交债等不同形式获取收益。公司主要合伙人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5年,均是投研背景出身,曾任职知名公募、券商的投研部。

 

价值投资也体现在理成的投资策略中,志趣相投也是理成吸引吴圣涛的最大砝码,对于价值投资理成资产认为,一家在权益投资领域优秀的公司,一定是全部以价值投资的角度去看整个A股市场,很少去参与市场博弈、短期炒作,尽量减少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可能性回撤;个股估值扩张或收缩不可避免,公司业绩应当是关注的核心。


将全市场自2000年以来股价表现较好的个股放在一起来观察会发现,股价涨幅较大的个股普遍呈现出业绩增长的特征;在资产配置中以中长期视角选择可持续增长的个股,集中投资,长期持有。


除了优秀的投研团队和投资策略,风控也是任何一家投资机构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不容无视的一环,理成建立了风险控制委员会领导下合规风控总监负责制和贯穿于整个投资过程的风险控制体系。通过加强对投资风险的事前研究、事中交易以及事后评估的控制,确保投资行为的规范性、合理性。

 

最后,为了加强投研团队责任感,把投资者的利益与基金经理利益捆绑,吴圣涛已经开始在理成资产引入基金经理跟投机制,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基金业内的一股清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