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天大卖100亿 新基金又炸了!百亿爆款基金将破20只 这些公司成“专业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11 08: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亿级权益新基金排队入场,八月份10天至少诞生6只百亿基金。

尽管市场行至3300点上方,市场震荡行情加剧,基民依旧用“真金白银”力挺新基金发行,8月10日,基金发行市场又诞生一只百亿级新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8月10日首发的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基金,原定10个交易日的募集结束,但在基金首发当日大卖超100亿,超过了原定募集上限,将开启比例配售,而百亿级权益类基金数量也将超过20只。

新基金“单日售罄”

市场再现百亿级权益类基金

8月份以来,百亿级权益新基金依旧排队进场,继广发、景顺长城、南方旗下新基金销售破百亿后,最新晋级百亿新基金“俱乐部”的是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型基金。

据一位银行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8月10日太平行业优选、天弘创新领航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同时“亮相”新基金发行市场,银华富利精选混合依旧取得较好的发行成绩。

8月10日13点,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全渠道募集金额已经达到70亿,随着市场资金继续涌入,一小时后,银华富利精选的渠道募集金额上升至80亿。

当天下午15点,渠道传来银华富利募集规模约100亿的消息。据记者最新了解,截至当天下午6点,银华富利精选全天募集金额已经突破100亿大关,实现了“单日售罄”,将开启比例配售。

据悉,银华富利采取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焦巍是一名经济学博士,20多年证券从业经历,是实力派投资“老将”。他曾就职于中国银行海南分行、湘财荷银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大成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以及平安信托,于2018年10月加入银华基金,现任银华基金投资管理一部基金经理,目前还同时掌管了银华富裕主题混合、银华国企改革混合两只基金。

在投资方向上,焦巍一直专注于在消费和医药两大领域“掘金”,在个股选择上,焦巍奉行“大道至简”原则,站在商业模式的角度坚定持有有长期阿尔法的优秀公司,尤其是高ROE的公司颇受他的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7日,焦巍自2018年12月任职银华富裕主题基金以来共创造145.6%回报率,超基准回报高达100%,在同类型基金中大幅领先。

另一名拟任基金经理秦锋于2011年2月加入银华基金,自2017年9月28日起担任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自2018年2月13日起兼任银华智荟分红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

另据渠道人士透露,同日首发的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股票当日上午募集金额已经超过40亿,未来几个工作日募集金额突破百亿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8月10日,也有多只新发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如8月6日开始募集的万家创业板2年定开混合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14日,目前提前至8月11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此前基金发售公告显示,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30 亿元。

事实上,继今年7月份百亿级爆款基金密集诞生后,8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盛况依旧。数据显示,8月以来已经成立了广发稳健优选、南方景气驱动、景顺长城竞争优势3只百亿新基金,另据了解,富国成长策略、平安低碳经济混合发行规模也达到百亿级别。

爆款基金催生了公募基金的发展“大年”。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75万亿份,超过2015年牛市巅峰时期,创出历史新高。

焦巍:重视格局和战略

坚定持有长期优秀公司

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历史业绩优异,不仅多次斩获产品奖项,持有5年期以上收益率更是在同类型基金中名列前茅。

由于银华富利即将重点投资消费和医药行业,该基金也安排了银华基金消费健康投资部负责人焦巍和擅长医药投资的秦锋共同管理,银华的基金经理团队将构建共同愿景,共享研究成果,提升资产管理效率,以各自的专业化投资能力为持有人做好资产配置服务。

从投资观点看,焦巍认为,确定性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在行业配置上他重视行业格局多过行业空间;同时,他着重于战略和格局的投资框架,认为“核心”要重于“边际”:他会去寻找那些具有战略定力,核心竞争力并可持续发展的好公司,避免跟踪行业和公司短期的边际变化。

在个股选择上,随着对优秀公司的深度理解和投资安全垫的构建,他在行业和个股配置中较为集中,敢于重仓,绝不在战略主攻方向以外浪费资源。

具体在投资方向上,焦巍一直专注于在消费和医药两大领域“掘金”,今天发行成功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的“升级版”——银华富利精选混合基金,依旧会以这两大板块为投资主方向。

除消费和医药外,焦巍在科技领域也有所涉猎,不过由于他只关注格局清晰、技术领先的行业领导者,从基金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出,他在科技领域的持股仓位最多不会超过15%。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焦巍认为疫情“黑天鹅”带来的影响已经边际减弱,接下来最大的风险点在于市场短期情绪导致的波动和结构性的高估值风险。

他分析,从A股历史上看,股市暴涨后短期情绪的变化会产生巨大波动,2009年和2015年尤为明显,都在股市大涨后产生了明显调整。随着近期大批新股民的涌入,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改变,股市情绪和市场表现也出现明显的波动风险。与此同时,市场短期过热也导致部分板块估值较高,部分龙头公司总市值持续攀升,都会积累行业和个股的高位调整风险。

百亿级权益类基金增至20只

汇添富、南方、易方达基金成大赢家

在银华富利精选新晋级百亿新基金后,今年以来新成立的百亿级权益类基金数量也将突破20只。汇添富基金成为今年百亿基金的大赢家,20多只爆款基金中独占6席。

截至8月10日,汇添富基金旗下6只新基金发行规模超百亿,6只百亿基金首募总规模达到1037.58亿元,位居各家公募之首。其中,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首募规模接近300亿元,汇添富稳健收益、汇添富开放视野中国优势也分别发行216亿、169亿元,新基金吸金能力优异。

易方达、南方基金也各有两只新基金发行规模超百亿,易方达均衡成长、易方达研究精选分别募集270亿、166亿元,都一度成为市场明星;南方成长先锋以321亿元规模暂居权益类新基金规模冠军,另一只南方景气驱动也斩获115亿元的发行规模。

另外,鹏华、华安、富国、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各有1只百亿级爆款基金。

谈及爆款基金频频现身市场的现象,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权益类爆款基金的密集出现,一是因为市场快速回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和风险偏好都在上台阶;二是因为部分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得到了市场验证,为持有人实现的赚钱效应得到了认可;三是监管层大力倡导发展权益类基金,也为产品从注册到发行得到市场关注;四是基金公司开展的投资者教育和持续营销效果呈现,也是公司品牌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呈现。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提示,“投资者应该关注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的过往投资经验,因为管理百亿级基金与管理20亿元以下规模的基金,在投资策略、交易频率、行业和个股优选上的逻辑存在较大差异,普通投资者应该优选那些有过大基金管理经验,或者公司核心投研团队辅助管理的大基金,可以为大基金的稳健运作提供重要投研支持。”

多只权益基金拿到批文火速发行

除了新发的百亿基金外,还有多只权益类基金获得批文后,即火速推向市场。

此前,因公募基金侧袋机制试行指引从8月1日起正式执行,该指引要求新设立的开放式基金引入侧袋机制为备用工具,并在合同中体现。多家基金公司为了等待监管统一下发侧袋机制合同模板,完善基金合同,一度导致8月初新基金发行数量锐减。

8月5日,随着侧袋机制的合同模板正式发布,多只新基金火速修改合同,启动发行工作。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股票于8月5日拿到批文,8月7日随即对外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定于8 月 10 日正式发行,另外,招商瑞泽一年持有期混合、华宝研究精选混合基金等,都是在获批后快速启动募集。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股市快速回暖的氛围下,权益基金发行火热,基金公司都想趁着行情向好时发行新基金。当下,基金公司之间比拼的就是谁手中有获批的批文,以及谁能够尽快进入银行渠道发行档期,毕竟市场火爆,银行渠道档期也非常紧张。”

基金从业人员的工作节奏也异常紧张,据业内人士反馈,部分大型基金公司的营销策划人员今年以来休息时间不超过5天。

部分大型基金公司也在加快新基金上报节奏。证监会网站显示,汇添富基金7月份上报了包括汇添富稳健鑫添益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在内10只新基金,其中6只基金当月已获受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