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嘉实基金胡涛:投资要远离烂苹果 紧跟时代潮流钓大鱼

来源:金融界 2020-08-24 13:4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行情颇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执掌产品实现业绩领跑同类已属不易,而在近年来市场呈现显著分化的背景下,仍能以持续稳健业绩穿越牛熊更显难能可贵。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胡涛就是这样一位投资高手,在他看来,投资讲求的是胜率,因此胡涛做投资时尤为谨慎,不会轻易去买一个公司,而是通过多角度分析得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旦看准了就会长期持有,不会因为短期的扰动轻易去卖掉,从而以长视角获得持续的复利增长。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嘉实优质企业以53.46%的净值增长率在492只同类基金中名列前1/5,过去二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该基金均以优异业绩表现排名同类产品前1/3。基金过往所取得的优异回报,源于基金经理胡涛成熟完善的投研理念、深刻独到的投资见解以及持续不断的反思提升。

以用户视角挖掘竞争力 找出最终的胜者

在胡涛的投资理念中,有一套非常严苛的筛选标准,而壁垒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胡涛表示,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究竟好在哪里,为什么会比同类有优势,其实有着深厚的内在学问。因此,投资就一定要深入到细节,看得见、摸得着、感触到的东西才是真实的,如果仅仅是通过浏览的信息去判断,而不去亲身体验,就很难有效辨别真假,往往会被一些假的分析,甚至是错误的结论所误导。因此,投资要站在消费者体验的角度,从用户使用的角度去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市场上不同的行业增速空间差异较大,胡涛认为可以区分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来分别研判。对于新兴产业,由于百花齐放,群雄逐鹿,行业增长很快,因此很难看出最后谁是胜者,就需要以眼光去市场去找寻份额不断扩大的公司;而传统行业竞争格局已相对稳定,少数头部公司垄断市场,但通常增速很慢,往往会被市场忽视。

而事实上,“当大家总是去鱼多的池塘钓鱼,鱼少的池塘反而更容易找到大鱼,你可能找到大家关注很少的行业,发现它的成长性很好,虽然是传统行业,但是它仍然在不断扩大份额,仍然有着持续的成长性”。因此,在胡涛看来,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都有很好的机会,核心在于投资者要有足够的眼光,深入的研究能力去把握,才能找出最终的胜者。

投资犹如白酒 沉淀以后品质才会提升

在胡涛看来,投资是一个长期沉淀的过程,在正确框架下长期沉淀,投资胜率才会比较大,“就像年份酒一样,经历了10年、20年的沉淀以后品质才会提升”。胡涛坦言,自己做公募基金投资管理有10年的历史了,“我每年都会通过很多的得失、反思去总结经验,以此来规避未来可能会犯的一些错误,我的投资会越来越谨慎,换手率会越来越低,慢慢的就进入了相对稳定的状态”。

从胡涛的履历来看,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MBA的他,持有业界颇具含金量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从2002年就入行,曾先后就职于券商、基金公司,迄今已有18年的丰富投研经验。2014年3月,胡涛加盟嘉实基金,自2015年起兼任社保权益组合投资经理。在去年还获得社保嘉奖,荣膺“2018年度三年贡献社保奖”。

在长达18年的投研生涯中,胡涛曾经历了好几轮风格切换,逐渐形成了成熟的投资方法论,以自下而上为主,自上而下为辅,寻找好公司、好生意,来获取超额收益。胡涛坚持成长与价值兼顾的平衡投资策略,自下而上深度挖掘各个行业的优质个股,注重企业的护城河、核心竞争力,寻找未来成长空间足够大,且有稳定增长预期,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

胡涛认为,A股市场只有10%的公司称得上是好公司,挖掘出它们,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把握业绩持续稳定、盈利持续增长的公司是获得长期投资收益的一条正道。只有找到真正的好公司并坚定持有,才能确保长期跑赢指数,从而获得显著的长期超额收益。这样以来,无论是相对回报还是绝对回报,都会是相当出色的。“所以我们不关注那些烂苹果,只专注找到最好的苹果”,胡涛一针见血的指出。

保持热情与勤奋 在投资中不断学习反思

在嘉实基金,勤奋融进了每一位基金经理的DNA。“基金经理不可能成为每个行业的专家,但行业专家不一定是投资专家,基金经理去找这个行业最懂的人做深入的分析,要从商业的视角,全局的视角去深入观察、分析上市公司盈利模式,盈利的核心竞争力,盈利的持续性等”,胡涛说。

胡涛认为,投资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去反思提升的过程,“我不认为抱着几只股票一直拿着不动就是投资风格稳定,实际上不是这样的,风格稳定不代表持股不变”。从胡涛的投资管理来看,他的投资组合每年换手率也很低,但是股票每年都会有变化。在他看来,这是正常的现象,“老的成长股因为基本面的变化可能衰落了,但市场会不断有新的成长股崛起”,因此只有深入的研究和学习看到内在的变化,才能保持投资组合有不断的进攻性,长期持有就会有可观的回报。“如果只是一潭死水,看起来风格很稳定,但收益往往不理想,其实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风格稳定,而是投资失误又一直没有改进而已”,胡涛表示。

针对如何在投资中做到更好,胡涛表示:“好的基金经理,一定要在每年都反思到一些东西,之后去指导未来的自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不会掉进同样的坑里”。在他看来,形成一个投资框架是需要逐步发展的过程,每个人都犯过错误,但要从当中吸取教训,才能有所提升。“在投资大框架是正确的前提下,再去不断完善自己,这样就能一直能走下去。”

在10年公募投资管理历程中,胡涛对于点点滴滴的积累与提升深有感触,“在投资中不能抱着一些老观念去看待时刻在变化发展的问题,而要不断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接受新的事物,不断挑战自己,这样方能实现不断反思提升的过程”。

对于如何实现自我提高,胡涛认为热情是最关键的,“如同小孩上课,你给他灌输很多东西,如果他没有激情去学,也会是徒劳无果的”。基金投资亦是如此,假如完全没有研究的热情,是很难做好投资的。胡涛表示,做投资就要对公司有兴趣,特别是对不懂的公司要敢于勇于去钻研,对一些新生事物要勇于接受,“投资组合能够长期保持活力就源于此,尽管不是靠高换手率获得,仍要不断地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胡涛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