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半天狂卖350亿!刚刚,首批科创50ETF彻底火了:券商狂推,朋友圈刷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22 13: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两个多月预热的明星产品,首批科创50ETF今天正式开售,基金销量再度燃爆市场!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截至今天上午11:30,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四家公募旗下首批科创50ETF,半天认购总规模至少350亿元。

其中,华夏科创50ETF认购规模约150亿元,易方达募集规模也达到130亿左右,华泰柏瑞也达到50亿募集上限,认购规模55亿元,都将启动比例配售。

最快“半小时售罄”!

科创50ETF燃爆市场,刷爆朋友圈

9月22日,首批4只科创50ETF同时开售,新基金销售“捷报频传”:

上午10:00,华夏科创50ETF现金认购已经接近50亿元募集上限,将触发比例配售;

上午10:30,易方达科创板50ETF现金认购规模也超过50亿元,触发比例配售;

上午11:30,据渠道人士透露,华泰柏瑞达到50亿元募集上限,达到55亿左右。目前华夏、易方达最新募集规模为150亿元、130亿元,最新获配比例分别约为33%、38%。

据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前期在券商等渠道做了充分预热,针对投资者也开展了宣传推介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今天首批科创50ETF开卖,就获得了资金的大量买入,基金销售非常火爆。“卖的最快的华夏基金半小时卖出50个亿,易方达也是1小时卖光,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新基金开售不到半天就很快“告罄”,这也意味着,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旗下的科创50ETF即将启动比例配售。

按照该渠道人士预计,由于产品销售1天时间,这样的认购火爆场面,可能将让产品的配售比例较低,投资者心里应该有所预期。

北京一位券商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首批科创50ETF前期准备充分,很多投资者已经对该产品的投资价值和风险收益特征有了深入了解,因此,他们在基金销售前已经做了基金认购的预约,产品销售启动就快速买进了,这次基金的销售效率比较高。

该券商渠道人士还说,为了重点营销首批科创50ETF产品,他们提前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与重点客户推介产品,券商营业部同事还通过短信,朋友圈推介等方式介绍产品购买流程,渠道方的大力宣传推介和充分的准备工作,都为新基金火热发行“再添一把火”。

而据北京一位公募人士观察,首批科创50ETF所在的四家基金公司前期宣传推介投入较大,在产品宣传、投资者教育、券商路演、户外硬广、面向投资者直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周期长,投资者教育充分,市场对科创板长期的指数化投资价值较为认可。

这位公募人士说,“这些充分的准备工作,都为今天产品的火爆销售打下了基础。”

而按照这样的火爆销售节奏,这类产品不得不面对比例配售的结果。

按照上述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现金认购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规模限制进行控制。并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募集结束后,若基金募集期内的现金认购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不超过50亿元,则投资者在募集期内提交的现金认购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

第二,募集结束后,若基金募集期内的现金认购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超过50 亿元,将对募集期内的现金认购有效认购申请采用“全程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

所谓“全程比例确认”,是指对申购期间内所有的申购额统一按比例确认,因为首批科创50ETF只卖一天,也就是当天认购额超过50亿元,将全部按比例确认。这是相对“末日比例确认”而言的,在末日比例确认中,将只针对最后一个申购日按照比例确认。

举个例子,投资者9月22日交易时间单笔认购了10万元,而认购的这只科创50ETF产品当天认购总规模为100亿,按比例配售金额为10万*50/100=5万元,也即最后获配的金额为5万元。

指数年内涨幅逼近40%

基金公司做好充分发行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科创50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今年9月21日,该指数运行9个多月以来,涨幅逼近40%,赚钱效应超过了同期沪深300、中证500涨幅,在主流指数中表现优异。

据介绍,根据科学的编制方式,科创50指数呈现出极强的“硬科技”特色和充分的板块代表性。从行业分布看,科创50指数的一级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科技属性极强,且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主要聚焦几个高新领域,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其中,截至9月22日,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等信息技术行业、医药卫生等行业个股,位居指数前十大重仓股,投资权重位居3%-11%之间。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认为,科创50指数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该机构分析,首先,科技创新是中国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战略新兴产业是产业升级的必争之地。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科创板的长期投资逻辑清晰。

其次,科创板50指数囊括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靠前的50只股票,无论是是研发投入、盈利情况都是科创板中的佼佼者,可以说是科创板的希望之星。

第三,科技行业虽然长期逻辑向好,成长性强,但行业波动大,行业内个股分化严重。指数化投资方式,可以降低科创板参与门槛,分散个股风险,是个人投资者把握科技行业投资机会的更优选择。

事实上,为了做好科创板创新产品的发售工作,从今年7月中旬首批科创50ETF产品申报以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四家基金公司就全面发力,从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华泰柏瑞基金在投资研究、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充足的准备。“科创板ETF是公司旗下首只科创基金,对公司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公司上下投入了巨大精力和资源以确保这只产品成功运作。”

华夏基金也表示,公司在投研管理、系统搭建、营销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自科创50指数上市以来,华夏基金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线下路演和线上直播结合,制作了“秒懂科创50”趣味视频、发表“科创50天天课堂”等科普文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认识科创板,了解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以及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为科创50ETF的顺利发行做好准备。

易方达基金表示,易方达的指数产品线及规模在业内处于领先。在指数投资方面,公司搭建了ETF产品投资业务全流程平台。在投研团队方面,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团队总人数达到14人,是业内最大的指数投资团队,具有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保持稳定优异的投资业绩。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在科创ETF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工银瑞信基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十问十答看懂“科创50”

(来源:基金公司投教资料)

1、何为科创50指数?

科创50指数,全称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代码:000688。它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目前其权重股包括金山办公、中微公司、传音控股、华熙生物等科创板龙头企业。

2、科创50指数的编制有怎样的特点?

科创50指数的编制尽量做到既兼顾国际惯例,又立足于科创板市场实际情况。样本空间既涵盖了科创板上市的股票,也包括红筹企业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存托凭证。从编制上来看,总体上体现了宽基指数编制的特点,但是根据科创板特征也有一些特别的设计体现了灵活性。

此外,现行主要宽基指数中只有科创50施行的是季度调整,可以更快纳入龙头股票。根据上交所表态,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指数会纳入更多代表性佳、市场影响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投资价值。

3、指数的调整机制是怎样的?

科创50指数建立了季度定期调整机制,为暂时没有入选的公司留机会,同时也及时替换新上市的优质企业。

第一,指数样本每季度定期调整一次,调整实施时间为每年3、6、9、12月份的第2个周五的下一个交易日。每次样本调整数量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权重因子随样本定期调整而调整。第二,样本定期调整时使用缓冲区规则,排名在前40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在前60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第三,特殊情况下将对指数成份股进行临时调整。

4、科创50指数投资价值如何?

相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科创50ETF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截至2020年9月21日,科创板50指数自基日以来累计涨幅接近40%,表现好于同期中小板指以及中证500指数,期间最高涨幅甚至一度超过了创业板,体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50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5、科创50指数推出有何重要意义?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科创板整体规模体量显著增长,截至9月1日,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65家,总市值约2.9万亿元,科创板上市企业研发投入较高、市场认可度较高、科创属性突出。现阶段推出“科创50”指数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使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企业的成长红利。

6、与直接投资科创板个股相比,ETF投资有何优势?

一是门槛低,目前市场上ETF产品的最低认购金额通常是100元,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创板投资机遇提供了门槛更低、更便捷的途径。

二是有效复制指数走势,ETF基金可以较好的复制对应指数的走势情况,紧跟指数走势,能够有效避免单一持股时“指数涨了,个股不涨”的尴尬情况。

三是有利于分散个股风险。科技行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高弹性、高风险的“四高”特点,个人投资者研究成本也较高,而科创50ETF一揽子买入50只科创板优质企业,能够较大程度分散个股出现的风险,也避免因为个股甄选不当而出现的踩雷事件。

四是专业人士管理,对比个人参与科创板摸着石头过河,科创板主题基金则由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进行投资管理,为了更好挖掘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五是指数具有永续性,股票可能表现不好甚至是退市,但指数是永续存在的,在定期调整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迎接新的优质股票。

7、都是注册制,科创板和创业板有何不同?

首先,板块定位不同,科创板以“科技”为核心,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创业板主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其次,上市场所不同,科创板个股在上交所上市,创业板个股在深交所上市。

再次,所支持行业不同,科创板“白名单”定位分明,科创板明确申报企业应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等六大领域。创业板“黑名单”强调包容性,主要支持的是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其他符合创业板定位的企业。

另外,在上市标准,投资门槛,退市标准等方面,两大板块也存在不同的要求。

8、科创50指数ETF涨跌幅20%,这是否意味着投资风险较大?

回溯过往,在20%涨跌幅限制的制度下,科创板已平稳运行一年有余。据统计,科创板自开板以来,截至8月18日收盘,157只科创板个股共计录得89个涨停,平均每只个股“分摊”到0.57个涨停。同样是这157只个股,共录得跌停板36个,平均每只个股“分摊”到0.23个跌停。

从振幅来看,上述157只科创板个股上市以来的区间日均振幅平均值为6.96%,略高于同期创业板个股4.23%的区间日均振幅平均值。由此可见,科创板涨跌幅限制虽然扩大到20%,但也远不如很多人想象中那样波动巨大。

9、科创板当前的估值高吗?

专业人士表示,相比A股其它板块确实比较高,但如果考虑到科创板自身的情况,这个估值其实比较合理。

首先,科创板公司呈现出的更高业绩增速,是相对于主板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其次,在经济预期不佳、流动性较为宽裕的背景下,资金更加青睐创新型企业、核心资产,今年以来中 美股市的科技股均跑出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再次,科创板的设立,向科技型企业以及专注科技投资的创业投资机构释放了积极信号,也会对整个投资生态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10、投资跟踪科创50ETF是认购好,还是申购好?

从成本来看,基金的认购费率通常比申购费率低,投资成本有可能更低;从购买数量来看,通常情况下,认购时的基金净值是比较低的,同样的金额,一般认购可以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未来相对的成长空间更大;从收益效率来看,基金在成立之后需要经历一段封闭建仓期。虽然不能买卖,但在此期间基金净值是会发生变动的,当基金净值上涨时,基金持有人就会盈利;反之则会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