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行业和主题ETF大发展 已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28 07: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得大发展,行业和主题ETF势头更为迅猛,规模与数量占比显著提升,如今已与宽基ETF平分秋色。

行业和主题ETF与宽基ETF规模相当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目前市场上共有269只股票ETF,合计规模达到6434.36亿元,其中行业ETF有99只,合计规模2522.81亿元,占比38.74%。加上60余只主题ETF近800亿元的规模,行业ETF和主题ETF的规模与宽基ETF的规模基本相当。

在ETF整体规模提升的同时,份额或净值规模超百亿的ETF产品数量也在增加。从基金份额来看,超过100亿份的股票ETF有10只,其中,国泰基金旗下的证券ETF最大,达到270.87亿份;华夏基金旗下的芯片ETF有189.91亿份;华夏基金的另一只产品5GETF的份额有168.71亿份。此外,华宝基金的券商ETF,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国泰基金的芯片ETF、汇添富基金的上海国企ETF、博时基金央调ETF、华安基金旗下的创业板50ETF、华夏基金旗下的央企改革ETF的规模也都在100亿份以上。

上述份额超100亿份的10只股票ETF中,有5只为行业ETF,且前四名均为行业ETF。

从基金净值规模来看,有16只股票ETF的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净值规模达到457.54亿元;华泰柏瑞旗下的沪深300ETF、南方基金的中证500ETF、国泰基金的证券ETF净值规模都在300亿元以上;华夏基金的300ETF、嘉实基金的300ETF、华安基金的上证180ETF、华夏基金的芯片ETF、华夏基金的5GETF净值规模都在200亿元以上。

上述规模超过100亿元的16只股票ETF中,宽基ETF有8只,规模合计超过2000亿,其中前三大均为宽基ETF。行业ETF有5只,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国企主题有3只。

行业ETF仍有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2018年以前,行业和主题ETF发展缓慢,截至2017年底,两者占比不到20%。近两年,行业和主题ETF发展进入快车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同期宽基ETF的增长不足30%。仅在今年上半年,行业ETF规模就增长了超过1000亿元,数量和规模占比也显著提升。

目前科技通信行业和金融行业已发展成为行业前两大ETF。主题ETF方面,从2016年的上海国企改革ETF到2018年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再到2019年的国企一带一路ETF等产品,国企改革ETF已发展成为最具特色的主题ETF。

南方基金表示,行业主题ETF在国内发展有一定的市场基础。2014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行业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就曾经有过较快发展,此后分级基金由于复杂的产品结构受到管控,而ETF透明度高、费用低廉、工具化属性强等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行业主题ETF在近两年市场结构性行情中获得了大发展。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股票型ETF中,宽基产品规模已经很大,同质化较为严重,市场比较拥挤。同时,在震荡行情中,仍有很多行业风口可以追踪,可以通过有成长性的行业ETF进行布局。

南方基金认为,近期行业主题ETF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为国内ETF长期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客户和市场基础。随着ETF工具化属性的进一步凸显,其功能也会逐步呈现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趋势,未来行业主题ETF仍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