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ETF市场重磅!又一新潮流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26 08: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香港、伦敦或纽约都有跟踪中国A股的ETF,在包括外资持股的限制等因素影响下,一些产品的跟踪误差可能高达15%。但对互挂产品而言,产品互挂管理方均为本土公司,联接ETF可以更好地复制基准指数,不会受到持股上限限制。

首批香港与内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互挂计划的产品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首日,首批产品成交额破亿,显示出市场对互挂ETF的认可。

数据显示,在深交所上市的两只ETF为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银华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只ETF为南方东英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及恒生嘉实沪深300指数ETF。相关ETF会将其总资产净值的90%或以上,投资于一只在深交所或港交所上市的母ETF。

10月23日,深交所挂牌的两只互挂产品的成交额就将近1.5亿元,港交所两只互挂产品的成交额也有百万港元规模。

互挂便利跨境投资

利于产品规模增长

从互挂产品的属性来看,并没有脱离现有的对外投资框架,但却以相对高效的方式开启了两地新的跨境投资之旅。香港市场上的互挂产品,有利于香港及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ETF。从具体的流程来看,一只香港ETF作为“联接ETF”在港交所上市,一名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将出任香港ETF的经理,以投资于关联的内地ETF,该ETF把其资产净值的至少90%投资于在深交所上市所关联的内地ETF。

内地上市的互挂产品则刚好相反,一只内地ETF作为“联接ETF”在深交所上市,一名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将出任内地ETF的经理,以投资于关联的香港ETF,该内地ETF须通过QDII身份,把其资产净值的至少90%投资于在港交所上市所关联的香港ETF。

跨境资金很快为产品注入新鲜血液。据南方东英,工银南方东英标普中国新经济行业ETF的联接ETF在深交所上市后,获得资金青睐,资金流入为9亿元人民币,主基金规模因此增加了一倍。

产品多一层架构

仍可减少跟踪误差

早在2016年,市场就设想两地能出现ETF的直接互通。不过,目前所实行的产品互挂更类似于跨市场的联接ETF,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直接互通。

首先,香港与内地基金公司只是获准推出一只投资于对方市场上市ETF母基金的联接基金,在本地市场上市,无论资产规模及成交均可能只是该只母ETF的一小部分;这与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直接交易该ETF有较大的区别。

其次,基金公司以联接ETF独立上市,涉及管理、存托、会计、上市费用,在成本效益上较ETF互通大打折扣,在基金单位的法律拥有权上多加了一重投资架构。

不过,相较于其它的跨境类ETF,这类互挂产品有自有独到优势。例如,香港、伦敦或纽约都有跟踪中国A股的ETF,但在包括外资持股的限制等因素影响下,一些产品的跟踪误差可能高达15%。但对互挂产品而言,产品互挂管理方均为本土公司,联接ETF可以更好地复制基准指数,不会受到持股上限限制。

大湾区金融互通积极探索

市场空间广阔

港交所与深交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广ETF互挂。随着两地资本市场的深化互联,市场对产品的认可提高,会有更多ETF互挂在两地上市。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和深圳两地各有两只互挂ETF分别在香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为跨境ETF市场发展揭开新的一页。ETF互挂可增加两地市场的流动性,并为两地市场提供更多元的投资机遇。

李小加指出,尽管今年宏观经济充满挑战,但是香港及内地的金融市场都呈现出强大的韧性。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深港两地深化合作的共同成果,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促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积极探索。

从两地交易所的规模来看,互挂ETF的市场空间广阔。深交所官网资料显示,深交所ETF包含了跟踪沪深300、深成指、深100、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市场核心指数的重点产品。截至2020年10月22日,在深交所上市的ETF共107只,管理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人民币。

自香港交易所于1999年推出首只ETF后,香港的交易所交易产品市场(包括ETF以及杠杆及反向产品)至今已成为亚洲区内最多元化的市场之一。截至2020年9月30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F超过130只,每日成交额超过67亿港元,管理资产规模达3000多亿港元。

铺路全面“ETF互通”

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从国际市场来看,投资者对ETF产品认知更加深刻,机构和散户对其配置和应用也更加广泛。自从1993年首次出现以来,ETF在发达市场尤其是美国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已经成为主流的投资和资产配置方式。

几年前,基金互认刚刚出台时,基金界就热切盼望ETF直接互联的推出。通过连接两个ETF市场,中国和国际投资者将能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并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资产类别。尤其是国际投资者能借此直接接触到中国境内的ETF,获取更加便利的投资A股及债券市场的机会。一旦全面互通,其意义不弱于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会间接推高外资持股比率,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目前,北向资金已经能占到A股资金交易的约5%,互挂产品作为新渠道会进一步带来增量资金。如果未来ETF互通一旦成行,ETF作为最为主流的集合投资方式,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

不过市场人士分析,由于中港两地交易及交收制度的差异有待解决,两地ETF互通暂难完全推行。ETF互挂应视为两地ETF跨市场交易的一个突破点或新起点。

业内人士期望,该计划是连接内地和香港ETF市场的第一步,未来随着“ETF互挂”的全面深化,两地ETF有机会逐步加入到沪深港通互联互通机制下合资格的可交易证券清单中,真正实现直接互联互通。


跨境ETF成潮流 新品超此前3年总和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跨境ETF发行量激增。今年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2只,超过了此前3年的发行总量。

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有12只跨境ETF产品上市,而2019年上市的跨境产品数量为6只,2018年为3只,2017年为1只。今年已经上市的跨境产品数量已经超过此前三年的总和。从产品规模看,今年新发产品规模达到31亿元(包含联接基金)。

今年的跨境ETF产品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从年初的大湾区类产品大批涌现,以及近日深港两地互挂产品问世,都展现出我国跨境投资市场纵深进一步拓展。

今年跨境产品的一大特点就是聚焦区域经济发展,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大湾区ETF大量涌现。大湾区ETF是很多沪深港3地上市公司组成的产品,目前规模最大的产品为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除了湾区经济外,聚焦浙江省经济发展的浙江ETF在5月问世,投资了阿里巴巴的境外上市股票。

今年有投资区域上的“首跨”产品,再次拓展了国内投资者投资范围。6月,境内首只专门投资法国股票市场的跨境ETF产品——华安法国CAC40 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上交所与泛欧交易所开展跨境ETF双向合作的重要成果。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指出,将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ETF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股票ETF以及人民币债券资产。及时创造条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