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年内“最惨淡月”!10月基金发行遇冷,仅11只产品“出道”成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0-28 08:3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告别单边上涨行情后,基金发行逐渐“入秋”。

国庆一过,基金发行急速“降温”。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7日,本月启动发行并成立的基金仅11只,募集规模合计489.23亿元。尽管本周还有10只基金开售,仍难扭转年内募资“最惨淡月”的局面。

基金发行“降温”

事实上,本月上架的新基金多达80只,但成立的速度远不如前三个月。7月份,受A股单边上涨行情助推,公募基金掀起一波发行热潮。当月发行的基金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是年内之“最”——180只,7627.86亿元。

在之后的震荡行情中,8月和9月的基金发行数量腰斩,分别为68只和82只,但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一方面,从整体募资规模来看,均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936.17亿元和2612.73亿元;

另一方面,虽不如7月份遍地“爆款”,首募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基金数量仍有不少,分别为17只和20只。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肖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相较于三季度,10月份新发基金数量锐减,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10月国庆假期影响,本月工作日较少;二是和市场行情有关,9月份开始股票市场就出现比较大的回落,这对于发行基金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除了近期A股处于区间震荡调整,赚钱效应不佳,投资者入场较为谨慎之外,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程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也可能与前期爆款基金没有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甚至有些百亿规模的爆款基金目前收益为负有关。

震荡市如何“投基”

尽管整体发行情况较为惨淡,但仍有大型基金公司表现亮眼。比如,10月26日,嘉实基金核心成长混合基金一天大卖300亿元;在10月14日成立的嘉实浦惠6个月持有期基金,发行期仅用时3天,募集规模高达145.6亿元;此外,汇添富品牌驱动6个月持有基金和博时消费创新基金首募规模也超过50亿元。

“中小基金公司发产品更依赖行情,大公司则强者恒强,无论是渠道还是投研实力,都更受市场认可。”上海一家公募市场人士表示。

从投资者角度而言,震荡市投资基金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肖锋认为,从当前经济背景及政策角度来看,四季度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选择基金可以考虑以下三点:

一是选择业绩较好、稳定增长的优质选股型基金;

二是选择符合市场特点的基金。四季度建议重点关注大金融、消费成长、科技成长、汽车消费等主题基金。

三是通过基金组合进行更均衡的配置,通过基金组合管理自己的资产,而不仅仅是通过单只基金进行投资。

程颖表示,购买基金不应只考虑短期业绩排名,应综合考察基金的长期业绩、风险与自身承受能力的匹配、基金的投资风格等,“投资基金的过程中尽量少做波段,短期市场的波动,即使是专业投资者也很难判断,太过在意短期的波动,反而会使基金交易成本变高的同时,错失长期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