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位叫留白的伟大投资者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0-11-19 17: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磊在中国投资圈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一位人物,有人把他叫做中国“巴菲特”。他自己在公司内部的花名叫留白。

留白是中国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象的空间。

换句话说留白的风格就是要拥抱未来、拥抱可能、拥抱变化。

留白的这一艺术风格可以说很好的概括了张磊的人生和投资风格。

人生留白:小镇青年也能成为资本大鳄

张磊出生在河南驻马店,家境一般。他自述有三个转折点。第一个是在高二时得知了师兄施一公的故事,意识到人生要努力。第二个是人大读书时,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第三个是在耶鲁,重新发现自己。

回顾张磊的成长史会发现,在精英充斥的创投圈,从驻马店一个贩卖杂志的少年,历经时代变革,跻身为当代中国“价值投资”领域的重要人物,不可谓不传奇。

许多人终其一生都碰不到一个转折点,但张磊却能出现三个,除了他的能力和努力外,我想和他从不固步自封,不断寻找可能,给自己未来留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也有很大的关系。

投资留白:拥抱变化,留给公司长期发展空间

许多人把张磊称作中国“巴菲特”,但我认为张磊就是张磊,他与巴菲特还是有着许多的不同。

两人都是非常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两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强调不变,一个强调变。

巴菲特强调不变,投资不变的垄断,强调股东价值,看重通过品牌和资源形成的护城河。

张磊强调变,对于护城河的理解,是一个动态的变化中的护城河,就是企业家、科学家能不能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

而长期价值可以说是张磊最看重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最好的投资是和企业家共同成长,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张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5年张磊刚刚创办高瓴时,投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腾讯。彼时的腾讯被市场认为只有所谓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的“三低”人群使用。

后来跑去调研的时候,发现不仅义乌小商品的摊主的名片上都有手机后和QQ号,而且义乌招商办上也有自己的QQ号。

这让张磊认为QQ的用户深度远超于市场的想象,决定投资腾讯。

之后张磊在节目上被质疑算不算是赌赢的。

张磊回应道:我不认为是赌,这个实际上就是你做了调研以后,你有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一直相信的一点。任何一个商业,不要去问赚多少钱,不要看今天的收入和利润,这都没有意义。

首先看他给这个社会、给他针对的消费者和客户创造了多少价值。我们就是要找为社会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他的收入早晚会跟上,他的利润早晚会跟上,社会早晚会奖励那些不断地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就信这个。

给企业留白,才能让企业有一个良好的未来。光凭这一点,张磊就已经比许多号称是“投资者”的投机者强上许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