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昔日百亿私募被罚840万 与牛散“神同步”操作 举牌却不报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22 09: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证监会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引起市场注意,昔日百亿私募原点资产和牛散刘世强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处罚书披露,原点资产在2015年到2019年利用多个账户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等股票,在持有超过5%时却没有按规定举牌报告,在限制转让期内还持续买卖,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对原点资产和时任法人秦威合计罚款840万元。

原点资产曾在2014年、2015年因突出业绩被市场注意,规模一度突破百亿,但随后公司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甚至爆仓、清算。而刘世强则因操作多只软件股大赚,被戏称为“软件大亨”,基金君发现,尽管刘世强早在2014年底就退出了原点资产,但其在炒股上却经常跟原点资产的产品同进同出,操作非常迅速,把握个股,堪称“神同步”。

举牌3家上市公司未报告

原点资产和其实控人被罚840万元

证监会表示,2015年4月至2019年10月,原点资产通过“原点资产”账户组(包括原点2号、原点3号、刘某强、李某凤等十来个账户)在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中存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没有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进行信息披露,且在限制转让期内持续买卖相关股票。

具体来看,2015年4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用友网络”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到7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8.5%。

“益佰制药”也是一样的情况,2016年7月11日,原点资产持股比例达5%,却没有报告,还继续买卖,到8月2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39%。

另外,2015年12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东软集团”股份达总股本的5%,也没有报告,继续买卖,到2016年1月19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84%。

这样的行为显然是不合法合规的,时任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秦威对此行为直接负责,因此证监会决定:

一、对原点资产3只股票超比例持股未信息披露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二、对原点资产3只股票在限制转让期买卖股票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0万元罚款,对秦威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综合上述两项违法事实,对原点资产罚款总计720万元,对秦威罚款总计120万元。

昔日百亿私募原点资产和牛散刘世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核心业务专注于证券投资领域。原点资产曾经在2014年、2015年以较高的投资收益受到市场关注,一度管理规模突破百亿。但随后该公司在股灾中产品净值大幅回撤,部分产品甚至发生爆仓、清算,投资者大量赎回。这几年原点资产基本消失在大众视野,直到这次证监会的处罚公告,才让人们重新想起这家曾经的风云私募机构。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此次原点资产控制的账户包括“原点资产”“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点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3号资产管理计划”“鹏华资产-中信证券-鹏华资产原点5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点6号基金”“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平安银行-平安汇通搏股通金16号(原点资产)主动管理资产管理计划”“刘某强”“李某凤”“于某珍”“孟某兴”等。基金君发现,“刘某强”就是曾经的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刘世强。

资料显示,刘世强是A股市场知名的牛散,他大学里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毕业后加入国内某知名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先后负责研发、销售工作。他对计算机软件股情有独钟,曾经因持有多只软件股,包括中国软件、川大智胜、湘邮科技等,赚取了较高的收益,被市场称为“软件大亨”。

随后刘世强征战私募行业,在2013年5月出任原点资产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彼时该公司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表现较好。但是到了2014年12月,刘世强突然退出了原点资产,包括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秦威担任,还有退出原点资产的股东名单。

刘世强与原点资产“神同步”操作

通过不再担任法人、退出股东名单,刘世强看似和原点资产没关系了。虽然说好像没有关系了,但是“刘世强”的名字经常会跟原点资产旗下的产品一起出现在同一家上市公司股东的名单上。

比如东软集团,2015年年报显示,牛散刘世强新进为第四大股东,持有455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66%;而原点资产旗下的原点6号基金则新进为第八大股东,持有1743.41万股,占比为1.40%。如果双方真的有关系,合计持股超5%应该宣布举牌,但是当时并没有,值得注意的是,东软集团当时在年报中称,“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有关联关系,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到了2016年一季度末,刘世强和原点6号又是“神同步”,均已退出东软集团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从东软集团的股价表现来看,2015年四季度一路攀升,尤其是在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披露定增预案后,股价大幅拉升,东软集团在这个季度股价从14元的位置一路涨至最高33元左右,但到了2016年年初股价又出现暴跌。所以可见刘世强和原点资产的这一波操作可谓非常“神”,但是由于第二年市场不好东软股价大幅下挫,很难知道他们是在什么时候退出的,盈亏情况如何。

还有用友网络,刘世强是在2014年的年报成为该股的新晋股东。到了2015年一季报,刘世强持股增至30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2.60%;同时鹏华资产原点5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800万股,占比0.68%,为新股东。到了2015年中报,刘世强持有用友网络增至4150万股,占总股本的2.95%;同时鹏华资产原点5号、鹏华资产原点3号合计持有3226.19万股,占比为2.29%。

用友网络在2015年上半年走势也非常凌厉,但随后股灾来临,该股跌幅也很大。刘世强和原点资产旗下产品在操作上存在较大的一致性。除此以外,这样的“神同步”还出现在抚顺特钢、海信电器、合肥城建、设计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