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基冠军赵诣,他依靠哪种投资理念?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7 16:1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新春伊始,在这万象更新的一刻,公募基金也决出了这一年的冠军和状元。它就是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混合4.0001606)。农银汇理工业混合4.0过去一年取得了166.56%的收益率,而赵诣这一年也包揽了公募基金业绩的前三名,成为了最年轻的公募基金冠军。

 

赵诣作为一个保送清华大学的优异学生,清华大学的机械自动化专业能保证他在自动化领域拿到大把的offer,可他偏偏在毕业后选择进入了证券行业,当起了一名机械行业分析师。虽然赵诣没在公开场合提及过这段经历,但是我认为能支持他持续走下来的一定是对于投资的热爱。

 

恪守能力圈,投资需要的是智慧

 

赵诣在刚刚担任基金经理的初期做过很多的尝试,2017~2018年赵诣的操作包括交易、择时、轮动。配过行业有消费、券商、医药,因为医药不在赵诣的能力圈范围内,还踩过瑞康医药的雷。这段时间赵诣管理的农银研究精选混合的业绩表现的并不算太好。在2019年前后,才开始陆续买回了自己擅长的领域。

 

投资需要的是智慧。不顾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一味的去迎合市场情绪,取得收益不尽如人意。而当回归自身能力圈之后,反而净值率创新高。相信这一次取得的成就,是赵诣经理对于投资理念迭代完善后所带来的回报。

 

袖珍基金的夺冠之路

 

我们回顾农银工业混合4.0过去一年的夺冠之路,可以看出赵诣管理基金有以下几大特征。

 

1.前十大持仓偏向集中,中长期持有分享优秀企业的成长

 

农银工业混合4.0的前十大持仓占比在60%左右,且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的十大持仓中,有7只是重合的。可以看出现在的赵诣是属于精选公司中长期持有赚取阿尔法收益的价值投资。

 

2.行业配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光伏、机械军工领域

 

赵诣早年曾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担任机械行业分析师,可以说这些领域都在他的能力圈范围之内。在2019年底,赵诣非常看好来年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而那段时间的新能源因为政策的因素出现了杀估值的情况。但赵诣却敢于逆向买入,对他来说,当时想的是能赚到业绩增长的钱就行了,结果最后反而超预期了。

 

3.淡化交易和择时,换手率低

 

2020年,黑天鹅来袭,当时的市场更偏向内需相关的公司。当时有一部分基金经理是会卖出外需相关的板块,做调仓换股的。但是赵诣是没有进行调仓的。这样的操作给他带来了下半年的爆发,才有了最终的夺魁。

 

对于投资的方法论角度,赵诣经理也有一些自己独到的见地。

 

选股标准:四个维度挑选优秀公司

 

赵诣称,首先挑选的是优质赛道。因为赛道的周期也决定着持仓的周期,自己希望能赚到业绩增长的钱,所以赛道的空间要广,周期要长。

 

对于标的公司,第一,希望它是龙头公司,它的竞争格局要明确稳定,市场份额是第一或者同时对于行业的发展有引领作用,这样才能赚到确定增长的钱。第二,希望公司有“护城河”,这样大概率不会被弯道超车。第三,对于公司的治理结构,希望公司管理层有很大的格局和抱负。第四,希望能出利润,能够赚到公司成长的钱,而不是主题的钱。选择好公司后,淡化择时和交易,通过持有来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钱。

 

估值评估:从长远空间看,光伏和新能源的估值没有很大的泡沫

 

光伏和新能源的估值现在看来可能刚刚突破历史估值区间,现在的绝对估值偏高。

 

但是从产能利用率来看,因为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造成利润率水平处于失真的状态。未来恢复产能后,公司满打满产,甚至供不应求的时候,那时候公司的价值会更加真实。

 

从行业角度来看,无论光伏还是新能源车,全球范围在疫情后都是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的投资力度。

 

而中国的光伏在全球范围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对于新能源车而言,现在的绝对估值是偏高的,但它的渗透率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未来的空间足以消化现在的估值。

 

与此同时,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车,我国都拥有全球最完整,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如果想要参与这场变革,对于全球资本而言,国内的上市公司都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技术风险:从零到一没那么容易,分析市场对于技术路径的担忧

 

投资科技公司,市场每一段都会有各种新型技术方面的消息冒出。早年我也买过几个从零到一的公司,那些公司的技术确实是国内领先的,也接近于世界最先进的方法和技术。

 

但在市场化的这一步就没能迈出去,这就给了我一个启发,客户选择的不一定是技术最先进的那一个。一个技术的研发到市场化成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那之后,我不太会判断新的技术会不会被使用,而是等到被市场接纳之后再开始投资。从零到一之间不会下重注,这个预判过早了。

 

来年展望:对于2021年的展望

 

过去两年公募基金整体业绩都很高,考虑到2021年流动性不会像去年那么宽松,估值的上行压力会很大。未来不能寄希望于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更要考虑的是赚取业绩增长的钱。明年放低预期,长期权益市场的收益率要回归常态。

 

行业方面看好新能源和光伏行业的发展,但投资者需要以3~5年以及更长的投资视角来看待。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已经具备和燃油车和化石能源竞争的能力,行业发展开始逐步进入市场化阶段。

 

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产业趋势和公司发展,选择具有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来获取企业持续增长的钱,不会过多的去追逐市场风格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