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激增600%多!“固收+”策略迎来高速成长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2 13: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激增600%多!“固收+”策略迎来高速成长期)

2021年开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波动,市场的分化行情表现的更加明显,兼顾股债投资的固收增强型策略基金受到青睐。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新基金总规模已经迈过千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猛增逾6倍,并创历史同期纪录。

业内人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仍在恢复的过程中,各种风险事件依然接踵而来,股票市场仍将持续波动,“固收+”策略基金有望进一步快速发展。伴随着后续更多“固收+”新品发行成立,该类产品的规模将空前壮大。各家公募机构在该领域持续布局的同时,也将对其进行优化。

固收+新基金成立规模已超1200亿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延续震荡行情,叠加连续两年上涨后可能回调的预期因素,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净值回撤较小的“固收+”基金进一步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重要品类。

“固收+”产品指以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资产打底获取基础收益,通过“加”打新、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股指期货等其他资产博取更高收益。据了解,“固收+”产品主要分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其中,一级债基可以投资可转债,二级债基的股票仓位上限为20%,偏债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上限为40%。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有54只(A/C份额合并统计),涉及39家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合计1243.01亿元,在全部成立新基金中占比17.28%。这样的发行规模,即便在“固收+”基金迅速走红的2020年,也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而在去年同期,11家基金公司新发12只“固收+”基金,共募资201.3亿元,总募资额约为今年的1/6。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固收+”基金发行份额最多,创出新高。

从细分类别来看,年内成立的“固收+”主力军仍是偏债混合型,44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达到1052.24亿元,占总体的84.65%;同期成立的10只二级债基成立规模合计190.77亿元。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股市在2021年初的大幅上涨,促使更多“固收+”爱好者更希望尽可能多地博取“+”部分收益。”

从发行主体看,鹏华基金开年以来布局“固收+”产品的热情最高,旗下4只基金先后发行成立。平安基金、永赢基金2家基金管理人也较为积极,旗下均有3只“固收+”基金发行成立。此外,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的布局节奏也在加快。

固收+新基金成立规模创新高,一方面源于基金公司布局力度的加大,同时也是投资者积极认购的结果。

据统计,年内成立的固收+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3.02亿元,同比上升37.23%。整体来看,10只产品首募规模超50亿元,10只产品发行规模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其中,成立于2月5日的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成立规模最大,合并首发募资115.51亿;成立于1月12日的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为102.88亿元,此外,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成立规模超过50亿。

“固收+”策略迎来高速成长期

公募人士认为,固收+新基金在开年不到2个月内成立规模跨越千亿大关,说明“固收+”基金的发行延续了2020年的热度,并处于持续升温趋势。

“2021开年以来,上证指数一度震荡加剧。在股市延续结构性行情、全球主流央行均进入低利率时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固收+”未来仍将为稳健投资者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也是各大公司布局的重点,将迎来进一步爆发。”上述华南公募人士表示。

Wind数据显示,目前华泰紫金丰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创金合信鑫瑞、上银丰益、中银顺宁回报6个月持有、南方誉隆一年持有等15只“固收+”基金正在发行。另外按照截至2月19日基金公司披露的公告,至少有博富国天润回报、鹏扬景源一年持有、前海联合添瑞一年持有、汇添富稳健睿选一年持有等10只“固收+”基金于2月最后一个星期集中启动发行,中欧融益稳健一年持有、博时恒悦6个月持有、国寿安保稳鑫一年持有、兴全汇虹一年持有、交银施罗德鸿福六个月持有等数十只新品则将于3月份陆续上架。

“从发展趋势看,2020年基金发行机构将进一步提升对‘固收+’策略的重视并对其进行优化。一方面,持有期模式的基金将大幅增加。”深圳一位大型公募固收投资人士预测道。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成立的“固收+”基金越来越多采用持有期模式。对此,公募人士表示,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最短持有期,投资者在此期间随时可申购,到期后并没有规定时限的开放期或封闭期,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也可在任一工作日赎回。通过这种设置,可保证锁定期内基金份额稳定,在配置上受资金进出冲击的影响比较小,流动性可控,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制定中长期的投资策略,追求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固收+’策略基金将融合多元化金融工具。博取‘+’的收益不仅可以依靠权益类资产,也可以采取金融衍生品投资、商品投资等方式。多种风险资产的配置可在不同领域分别获取超额收益,更好地达到‘+’效果。”上述固收投资人士进一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