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重仓中国3200亿!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持仓大曝光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6 11:3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发布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持仓中含742家中国公司,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A股的第一大重仓股是贵州茅台,第二是中国平安。此外,2020年该基金还加仓包括蔚来汽车、贵州茅台等诸多中国公司。目前,该基金规模已超8万亿元人民币。

重仓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
加仓蔚来、小米、京东、贵州茅台等

昨日(2月25日),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发布2020年报。截至2020年底,该基金中国投资市值高达3218亿元人民币,其中多数为股票投资,覆盖742家注册地为中国内地的公司,其对中国股票投资市值已从2019年的2361亿元升至3205亿元。

图片

根据年报,该基金的中国持仓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持仓市值分别为425亿元、380亿元、127亿元,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也是该基金前20大重仓股。

图片

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82亿元。备受关注的贵州茅台持仓市值约为42亿元,为其持有的中国股票中第13大重仓股。

2020年该主权基金还加仓一些中国公司。比如:蔚来汽车、小米集团、京东、贵州茅台,持股比例分别从2019年0.03%、0.62%、0.38%、0.13%,上升为0.87%、0.78%、0.78%、0.17%。

权益类投资占7成
科技类公司回报超40%

2020年,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整体回报达10.9%。其中,权益投资回报为12.1%。

其中,科技公司在2020年表现最好,回报率为41.9%。年报称,新冠疫情导致在线工作,教育,购物和娱乐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开发这些产品的公司获得了可观的回报。比如其前三大重仓股苹果、微软、亚马逊,2020年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82.31%,42.53%,76.26%。其次是基础材料类公司,回报率为21.0%。 收益增长受到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新冠疫情造成供应中断引起的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驱动。

图片

而表现最差的投资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银行和石油和天然气公司BP PLC。

截至2020年底,基金持仓市值为10.9万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83458亿元。其中,权益投资约占72.8%,固定收益资产约占24.7%,房地产投资约占2.5%。

2020年,该基金的回报率比基准指数的回报率高出0.27个百分点。

广发“英雄帖”
招募中国操盘手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成立于1996年,在全球约9200家公司中持有股份,约占全球所有上市股票的1.5%,它还投资债券和房地产。

今年1月下旬,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发出“英雄帖”,寻觅中国操盘手。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表示,目前正寻觅两类中国操盘手,一类掌管中国在岸股票,另一类掌管中国离岸股票(在中国内地之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传播与外部关系部经理Line Aaltvedt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不会特别偏好价值或成长类风格的管理人,不过它会深入分析管理人的组合、团队和组织情况,新的管理人要与目前已经合作的中国股票操盘手风格匹配。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还表示,这次关于中国操盘手的招标没有截止日期,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可随时提交申请。其官网信息显示,其与外部管理人合作的第一笔订单金额一般在0.5亿到3亿美元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