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两月狂卖近1400亿!“固收+”基金又火了,今年怎么赚钱?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2-28 09:2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固收+”基金在今年初也迎来火热开局,1-2月成立的56只新产品合计募集募资近1400亿!同比去年猛增387%,其中不乏多只百亿级的爆款,近期有基金公司一天就募集了100亿。

业内人士认为,“固收+”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跟承接理财资金、去年收益体验较好、兼顾收益和波动的特性等有关。今年面对波动可能加剧的市场,在“固收+”基金的投资上,基金经理更为谨慎,买进估值合理、现金流好的公司股票,同时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等待债市机会。

今年募资规模近1390亿元

“固收+”基金出现多个爆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固收+”基金共有56只(AC份额合并计算),募集总规模达到1389.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5.58亿元猛增约387%,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是主力,还有小部分二级债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发的“固收+”基金,出现了多只爆款,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15.51亿元、102.88亿元,均突破百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96.85亿元、87.76亿元、81.10亿元;还有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规模在50亿以上。

近期记者了解到,某中型基金公司在银行渠道新发的偏债混合型“固收+”基金,一天销售规模就突破了100亿,且主要是个人投资者认购,可见市场的火爆。

接下来“固收+”基金热度持续,近期还有多只新基金正在发行或将发行,比如鹏扬景源一年持有、前海联合添瑞一年持有、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中欧融益稳健一年持有、国寿安保稳鑫一年持有、兴全汇虹一年持有等。

多家基金公司今年在“固收+”基金上重点布局,中欧基金表示,“固收+”产品矩阵分为较低风险固收+(如中欧琪和)、稳健固收+(如中欧双利)和积极固收+(如中欧可转债)。中信保诚基金称,公司成立专门部门负责“固收+”产品投资,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一级债基策略、二级债基策略、偏债混策略、打新策略的完整产品序列。

关于今年“固收+”基金持续吸金的原因,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在居民储蓄搬家和打破刚兑的大环境下,攻守兼备的“固收+”产品仍将是未来市场的焦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固收+”产品的火爆,一方面是填补了万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的空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基金管理人成功的投资运作,“固收+”产品良好的收益和持有体验。

兴证全球基金表示,去年整体上来看债券表现不尽人意,而与此同时股票资产表现非常亮眼,“+”的部分为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超额收益,整体提升了投资者对于“固收+”这样一类产品的认可。同时随着理财净值化和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居民的理财需求开始逐步从预期收益率产品转向净值化产品是大势所趋。而“固收+”提供了既有收益又兼顾波动的产品,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欧基金认为,受到“资管新规”的持续推进、非标投资和资金池等运作模式受限等因素的影响,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供给大幅减少,传统资管产品向标准化、净值化转型已经势不可挡。随着投资者对收益相对稳健、净值波动较低的资管产品投资需求的持续上升,未来“固收+”基金有望以理财替代的定位,成为稳健投资的新选择。“当前市场不确定较大,股票市场处于震荡周期,‘固收+’产品凭借其攻守兼备、注重长期业绩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追求稳健投资的基民青睐。”

股债双轮驱动做资产配置

“固收+”基金更重风险与收益的均衡

在“固收+”基金的投资上,兴证全球基金坦言,今年的资产配置较为复杂,各类资产都面临较大的波动。目前全球经济处在复苏状态,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铜和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快速上涨,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显示通胀预期上行。过去两年的低利率环境,今年出现了变化,在PPI快速上行的阶段,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债券配置时点仍需等待;同时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会对股票的估值形成压制,目前仍存在机会,但在结构上需要更加谨慎,同时也不排除在某一阶段会配置部分现金类资产。“今年的股票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风格变化,受益价格上涨的资产、绝对增速高且估值合理的公司以及低估值更具安全边际的资产会相对会更受到青睐。”

中欧基金表示,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大面积接种,相信2021年全球疫情将得到控制,全球有望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政策和资产价格预计都会回归常态。对于股票市场来说,2021年依然是可为的一年,中欧融益会寻找估值、质量、成长性三者间的动态平衡点,布局各个行业的细分龙头和隐形冠军,关注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服务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投资机会。对于债券市场来说,2021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经过2020年下半年的调整,目前债券估值已处在有吸引力的水平,中欧融益会在配置高等级信用债获取稳健票息收益的同时,密切关注利率债趋势性投资机会。

中信保诚丰裕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表示,今年将通过股债双轮驱动,做到收益和风险的均衡。上半年“固收+”产品的超额收益部分还是来自权益,权益方面会偏好自由现金流好、轻资产的公司,有效对冲一些利率风险。待到三季度,如果通胀上行,货币政策收紧,债市或迎来转牛的窗口期,债券投资方面将坚持以存单、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券为主,不做信用资质下沉。

面对市场波动加大,基金经理今年在“固收+”策略上更重视风险控制。兴证全球基金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信用风险是“固收+”基金首先要严控的风险,避免对债券进行信用下沉。其次,组合的配置上需要配置更多流动性好的资产,以免在市场波动情况下出现流动性风险。最后从市场风险来说,需要提升对各类资产风险的敏感度,在不同阶段对股票、债券、转债、现金中做部分均衡,避免组合净值出现极端的波动。

韩海平认为,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是流动性和通胀,二季度、三季度通胀压力犹存,货币政策是否会调整,直接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固收+”的风险控制,将根据资产配置的模型,结合市场情况,对产品的权益仓位做一些灵活的调整。

中欧基金表示,在“固收+”产品的管理上,中欧多策略组配置思路清晰,致力于兼顾稳定性和收益性。强调赔率思维,在底仓配置上主要关注中高等级债券,不以信用下沉为获取收益的主要来源,力求为“固收+”产品打造厚实的安全垫。而主动权益投资团队的精选股票池和长期跟踪股票池则为“固收+”产品权益配置输送优质弹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