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大分化!首尾相差38%,最惨亏超20%!这只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4-18 09:0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21年4月16日,自2020年四季度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陆续运作满6月,次新基金业绩也开始出炉。数据显示,上述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4%,业绩落后同期老基金近11个百分点,新基金业绩首尾相差38%,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近半年来股市先涨后跌,新基金建仓时点和投资结构不佳,是导致新基金业绩相对滞后的重要原因,而部分布局均衡,关注高性价比资产的基金逆市斩获了超额收益。

先涨后跌建仓难

近半年次新基金跑输老基金11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去年10月份以来成立的具可比数据的50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4%,收益率整体告负。其中负收益基金数量多达321只,占比63.06%,多数在近半年买入的投资者收益惨淡。

与此同时,从2020年四季度以来,33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9.2%,超出同期沪指约3个百分点。而次新基金整体业绩却落后老基金近11个百分点。

“次新基金业绩较老基金相对跑输,主要是受到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德邦沪港深龙头混合基金经理郭成东表示,股市先涨后跌对于新基金是不利的,即使是一样的持仓和结构,新基金初期建立仓位需要时间,股市上涨自然容易跑输市场,而建仓完成之后市场下跌也会带来负面冲击。与之相反,在先跌后涨的市场环境下,新基金跑赢的概率将会更大。

郭成东表示,以沪指和恒指为例,年初至今指数振幅分别超过11%和15%,且以今年2月中为界呈现的是急涨急跌行情,反映在板块和标的上有更大的波动。2月以来市场环境相对复杂,面对震荡行情,次新基金在选择建仓时点、建仓节奏上相对于老基金的操作会更有难度。

上海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截至4月16日,去年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上涨6.48%,老基金由于已有持仓,平均收益相对较好。在此期间成立的次新基金整体表现落后,可能一是因为未能较好把握建仓节奏,比如在高点建仓低点减仓,二是组合结构不理想,在春节后部分持仓回调较大。

在股市巨震中,次新基金的收益分化也在拉大,目前次新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最差的为-21.87%,首尾业绩相差37.57%,不同新基金的投资者面临“冰火两重天”。

谈及次新基金业绩的大幅分化,上述上海绩优基金经理分析,一是因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体现出指数震荡较大、结构分化明显的两大特征;二是不同基金经理采用不同的建仓策略,有的基本复制已有组合,有的根据市场情况构建符合当前行情的组合,还有的保持一贯均衡的风格,不同建仓策略使得持仓结构差别很大,业绩分化也较大;三是市场波动较大,不排除部分新基金在仓位和个股操作上追涨杀跌,容易导致业绩出现明显差距。

郭成东也认为,在市场的分化期,尤其是市场一致看好的主流板块开始出现下跌时,不同基金之间由于持仓结构不同,出现分化是很常见的,这不仅在新基金上比较突出,在老基金上也很明显。比如,年初以来,A股及港股市场均表现出周期板块和科技消费等成长板块的分化,以港股市场为例,市场整体是上涨的,而消费电子等板块年初至今负收益10%左右,由此,配置的差异也会带来次新基金业绩的分化。

均衡布局“性价比”资产

部分次新基金超额收益明显

不过,在同期股市巨震中,仍然有一些近凭借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斩获了不俗的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徐荔蓉管理的国富价值成长一年持有以15.7%收益率,位居2020年四季度以来次新基金排行榜首位;南方沪港深核心优势、东方红启航三年持有、德邦沪港深龙头等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也超过10%,也获取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谈及新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国富价值成长基金经理徐荔蓉表示,国富价值成长采取谨慎灵活的建仓策略,严格控制标的持仓成本。组合配置方面,产品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做了适度的调整,近期没有明显调仓,整体还是保持均衡布局,在这一轮下跌之后加大了对港股的配置。

“我们是自下而上的选股型投资者,较少择时,今年一季度依然保持较高仓位,没有做大幅的调整。”徐荔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或将延续震荡,逐步筑底,市场情绪有望逐渐恢复。他管理的基金将保持均衡的组合配置,主要关注金融、消费等行业,同时适当增加了一些长期看好的周期成长股。长期而言,他仍然看好具备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高净资产回报率的优质公司,如果这些优质公司因为调整出现了比较好的买点,将择机纳入组合。

“我们虽然减持了部分高估的个股,但并没有能在市场高点降低仓位,整体仓位上维持较高水平,在业绩归因上,主要是行业和个股带来正贡献。”德邦基金郭成东也透露,他在新基金建仓初期较为稳健,伴随着净值的上涨逐步打开仓位上限,初期在板块上倾向于消费、科技板块龙头标的,一月上旬基本完成建仓。2021年初,他观察到南下资金急速放大,市场估值快速拉升,泡沫推挤的速度远远快于甚至透支了基本面的成长。公司经过充分调研之后,认为很多科技股基本面超预期可能性较小,成长性与估值不匹配,1月下旬开始调整持仓,降低部分估值过高的科技和消费医药配置,增加了基本面有改善而被市场忽视的低估值板块和标的。

“我们在产品建仓期,是在实现逐渐盈利的前提下稳步完成建仓,之后在市场波动中保持适度的高仓位。”郭成东称。

在他看来,2021的市场的波动会很大,但他更看好港股的性价比和资金层面的相对优势。在操作上,他会注重风险的控制但不会错过港股的投资机会,板块配置上,会持续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长期价值低估,但基本面和管理改善预期被市场忽视的行业龙头;二是经历过充分下跌之后,业绩和估值匹配的成长股龙头,尤其是业绩可以超预期的优质标的。

表1:2020四季度以来部分绩优新基金收益率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4月16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