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基冠军陆彬:勤奋会带来好运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4-21 16:5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是怎样一位基金经理?

2019年4季度,陆彬是最早在市场低点重仓新能源汽车、光伏个股的基金经理,得益于逆市投资的魄力,他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凭借134.41%的年度回报,摘下了2020年股票型基金的桂冠。

陆彬说拿到股基冠军多少有运气的成分。但是勤奋给他带来了好运。

他是一周工作时长16*7的铁人,被网友戏称为“基金经理打工人”。

他是“调研狂魔”,对于看好的行业或公司,会亲自实地调研,一年会调研数百家上市公司和相关企业。

他保留着爱写信的习惯。2020年以来,陆彬给投资人写了12封亲笔信,去年3月市场大跌,他写信称坚信新能源行业是时代赋予的一次机会,至暗时刻过去,就会迎来黎明的曙光。在今年年初,市场情绪高涨,他又写信预警2021年风险来自于估值,某些单边大幅上涨的行业2021年可能会经受考验。而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走势,也证明了他的预见性。

时下,很多基金经理会为自己贴上各种各样的投资标签,但陆彬不这么做。他不拘泥于投资主义,而是尊重市场,适应市场,与时俱进。陆彬说,如果拿画画类比投资,成长股是水彩画,价值股是素描,他要做到的是把画画好,而不是只会画某一种画。

陆彬的观点每次都很清晰,从不含糊。近期笔者和陆彬进行了对话,交流的开始,陆彬就表达了一月份的压力。一月底,陆彬预判市场存在下行风险,他认为当时市场中部分核心资产估值高企,行情或难以维持。陆彬也根据判断,对仓位做出了调整。

当时股市仍在上涨,1月底陆彬管理的基金一度跑输了市场。而在春节过后,随着美债收益率走高,核心资产的高估值“泡沫”破裂,市场开始快速调整。回过头看,当时陆彬做的决策是正确的,陆彬管理的基金回撤也大幅优于同类基金。

牛市能涨,熊市能守。总体来看,陆彬管理的基金短中长业绩表现十分出色。截至3月31日,陆彬管理的智造先锋基金A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排名同类第1。

数据来源:汇丰晋信,累计收益率经托管行复核,截至2021.3.31。注:年化收益率=[(1+期间累计收益率)^(1/N)-1]*100,其中N为年数。2. 数据来源:晨星,低碳先锋股票基金、智造先锋股票基金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分类,动态策略混合基金为积极配置型基金分类,截至2021.3.31。

市场调整后,陆彬最担心的估值风险绝大部分已经释放。展望后市,陆彬认为,经过春节长假后的这一轮下跌,市场上不缺低估值的机会。碳中和的概念一出,更将相关领域的投资价值提高了一个维度,2021年碳中和有望成为结构性牛市的主线。

陆彬在访谈时,动情的说出了他的目标,希望能成为为广大普通投资者服务的基金经理。

“路演的时候,近距离接触了许多投资者,能感觉到普通投资者对自己的信任和期许。我知道他们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让我更加感受到责任重大,我希望用自己专业的力量能帮到他们。”陆彬如是说。

正是由于春节前看到了市场调整的风险,陆彬并没有借2020年股基冠军的光环新发基金,可以看出陆彬呵护投资者的心。

据最新公告,拟由陆彬担任基金经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A类:011578 C类:011579)将从5月6日起开始发行。

以下为访谈全文:

证券之星:春节过后市场大幅下行,您是如何应对的?

陆彬:我们在年初就做出判断,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估值,春节前观察到两个关键指标:

一、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正式步入加速复苏的态势,美债利率大概率持续上行,高估值核心资产大概率会在2021年经受小周期的考验;

二、春节前爆款基金频出也是推升高估值核心资产的原因,在春节前期开门红后,公募基金发行规模的边际减弱。

那个阶段我很焦虑,并且进行了仓位调整,低配权益类资产,1月底的基金一度跑输了不少。现在回头看,那时候做的调整是对的,最后反应到基金持有人体验会好很多。

证券之星:对于今年的市场怎么看?

陆彬:对于今年的市场,我在年初的时候观点是中性偏悲观的,但这次调整以后,其实给了我信心。在当前时点,我认为今年的市场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的。

此前我们最担心的是估值风险,市场跌下来后我们统计了一下,高估值核心资产在回调了20%-30%,少数公司回调了接近50%。下跌是最好的释放风险的方式。目前看不到核心资产后面还有很大的估值风险,但我们并不认为现在有些公司的估值有很大吸引力,依然需要用时间换空间。但是未来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第二个担心的是市场反身性风险。最好的资金结构是椭圆形的,中间的机构资金多,两边则是绝对收益资金和杠杆资金;反之哑铃型的资金结构是最差的,绝对收益资金和杠杆资金多,机构资金少。通过这次调整,我们看到市场没有出现比较差的资金结构。所以这次市场调整后我没有看到反身性,感觉市场比较健康。

自下而上的,我反而觉得市场是有越来越多结构性机会的,这一轮调整或许会开启新一轮的结构性牛市。当前我们可以主动承担风险,以享受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

证券之星:您怎么看市场风格切换的问题?

陆彬:A股风格轮动的节奏其实挺快的,基本上两三年一次,每次都是通过大跌来确认的。比如16年熔断是由投资者结构决定的,市场只有大跌以后才会有反身性,风格到了极致的阶段通常是被资金推动的。

我的观点跟别人有点不一样,当前资本市场的环境已经变化,居民资产配置也加速向权益资产倾斜,未来将进入机构投资的时代。未来核心资产会有小周期调整,但它还是在大周期向上的趋势。站在当下的时点看,在核心资产还没有非常大吸引力的情况下,我们会去挖掘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您今年的投资策略会有什么变化?

陆彬:今年我们要以动态策略的思路来把握投资机会。去年我们聚焦新能源行业,是因为看到了历史性的机会。但今年的市场更适合动态策略来把握市场机会,要做择时、仓位控制、行业轮动,甚至个股交易,今年对做投资的人会是不小的考验。

近几年机构做投资,只要找到好的赛道,选择行业龙头,就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投资最终还是会按照基本面和估值走的,在行业周期过后需要寻找新的机会。

今年的投资机会或许来自非头部公司,这些公司不像大白马公司被广为人知,A股四千多家公司,至少还有三千家公司可以跟踪,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以及碳中和主线可能会成为今年的主要机会。

证券之星:当前市场中哪些行业板块是您看好的?

陆彬:我们依然看好年初说的四个方向,今年或许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首先是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出台,我们预期新能源行业后续的政策和基本面持续性可能会比年初要好。

第二,我们看好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顺周期行业在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的环境下,会迎来全球经济复苏下需求的增加。而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背景下,周期行业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可能比我们之前预估的要好。

第三,我们也看好军工方向1-2个细分的行业,这些行业和公司随着整个军工行业的调整,投资机会是在增强的。

第四,我们看好大金融大地产行业,随着经济复苏、利率上行背景下,看好这些行业估值修复的机会。

证券之星:能不能谈谈您之前说的核心资产以外的机会?

陆彬:第一类是偏成长行业的,主要是 TMT板块。

其实我们在TMT板块里已经能找到非常多估值合理的标的。比如说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一类的细分领域,有的公司现在估值不到20倍,而且这些公司今年业绩和明年业绩的可视性比较强,尤其是今年。

根据产业的需求、订单、排产的情况,一般偏成长的行业,客户是可跟踪的,大方向更好判断,而且很多公司可能用自己的竞争力去拿到海外的订单。

其次,TMT行业已经跌了9个月,已经能看到很多机会,目前这一批公司质地和估值匹配度是非常高的。虽然市值没有两千亿,但也有两三百亿,也是一个行业里面的好公司。他们的客户是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巨头。

所以,我们可能更希望找到那些不到20倍的估值,业绩增速能够超过20%,甚至连续几年增速超过20%的优秀标的。

第二类是偏低估值的周期股。其实我是看周期行业出身的,知道很多投资者内心上排斥周期股。一旦你有这个假设,天然地就不相信它的业绩和弹性。

很多投资者在这个行业亏过钱,周期股波动很大,对这些行业也失去了信心。周期行业的魅力正是在于它的预期差非常大,而且盈利弹性也很高。如果跟踪得紧,有可能享受非同一般的收益。

今年二季度的周期行业,可能会像17年三季度。现在很多投资者在关注周期股,但在大家的主观判断里,还是不愿意相信业绩的持续性,只觉得周期行业价差要缩窄。从我的角度来看,大家可能低估了一季报周期股的弹性与二季度的业绩持续性,叠加这次碳中和的大背景,这次的影响将非常深远。

证券之星:展开说下碳中和?

陆彬:现在市场低估了碳中和对投资、产业基本面、投资框架和估值定价的影响。

我当研究员的时候,看的正好是偏碳中和的行业,就是周期、新能源、环保,综合下来我觉得影响最深远的是这三个行业,其中最重要的是能源结构的转型。

第一,能源结构转型下,对新能源影响最为深远。碳排放主要来自火电,占整个能源结构的比例很高,碳中和背景下肯定要优化升级能源结构。从可再生能源的实操性看,核电和水电的投资周期都很长,要比较快实现碳排放的目标,新能源一定会重视的。

第二是周期龙头,过去大家最担心的是周期行业盈利的持续性。碳中和其实增加了周期行业的门槛,也将优化供给格局,只有真正的龙头企业才有能力去投这些碳减排的指标,行业集中度可能会提高。随着政策的利好,市场对周期行业盈利的持续性可能会更认可,行业的估值中枢可能会提高。

第三在碳中和背景下,科学家们有望提供更多发明创造。不排除超级应用出现,如果这样的产品或技术出现在上市公司,未来有望成为超级大牛股。

碳中和对很多行业都会有深远影响,它的影响会改变整个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和估值体系。

而且碳中合将是一个长期的主线,不是短期的投资主题。碳中和是类似于13年移动互联网或者16年供给侧改革那样的主线,碳中和主线的高度、强度、产业影响甚至远远大于过去这些主线。

证券之星:结合碳中和再说说新能源行业?

陆彬:碳中和对新能源的投资逻辑和投资趋势会有明显的改变。如果能站在产业或者政策角度,这个问题比较容易理解。碳达峰的目标是我们要完成的,反过来可以算出需要多少的可再生能源来替代传统能源。

光电、风电供给增加后,需要储能支持,锂电池的行业需求有望增加。我们也会跟踪行业供需格局。目前终端需求向好,但是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过去这个行业涨了一年,大家都比较乐观,认为今年出货量不到200万辆都是低于预期的,它的出货量与预期可能是有背离的。

第二个,材料端和电池上的订单都很饱满,需求端没有预期乐观,有人担心电池产能会超过终端需求。但我认为电池可能用在很多其他地方,如果你用这个格局来想的话,那些材料公司、资源公司长期的空间是很广阔的。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行业的基本面正在发生重大的向上的变化,过去新能源估值的确是贵了,但随着过去两个月的调整,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今年依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