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爆款基金遭遇大额净赎回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5-20 14: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春节后的行情“猝不及防”,让不少权益类基金净值都经历了大幅滑坡。由于赚钱效应较差,新基金发行潮戛然而止。与此同时,不少老基金也承受了巨大的赎回压力。

数据显示,近七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在2021年一季度遭遇净赎回,50余只权益类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缩水甚至超90%,权益类基金份额合计缩水1429.12亿份。而作为“老十家”之一的华安基金也不例外,旗下有多只产品遭遇大净额赎回。

其中,华安安利混合和鼎利混合更是缩水超八成,直接跌至清盘线。而明星经理饶晓鹏去年发行的“爆款”聚优精选也未能躲过此劫,一季度规模缩水近80亿,从232.3亿滑落至156.8亿,为华安旗下被净赎回最多的权益类基金。

机构大规模撤出 多只基金跌至清盘线

数据显示,华安基金旗下超六成混合型基金一季度份额缩水,合计缩水126.16亿份。

其中有4只基金大幅缩水,变动幅度超过70%。华安安利混合一季度份额缩水99.06%、华安鼎利混合一季度份额缩水98.75%、华安安华混合一季度份额缩水88.99%、华安新丰利灵活配置混合C一季度份额缩水76.13%。

而造成这些基金规模断崖式下跌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机构资金大规模撤出。

华安安利混合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共有5个机构投资者账户持有基金份额超20%,其中1个持有份额达1.47亿份的机构投资者账户在2月22日全部赎回,还有3个持有份额1.46亿份、1.48亿份、0.59亿份的机构投资者账户在3月21日至3月23日分三天全部赎回。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仅余0.05亿份,为该基金另一机构投资者账户持有,截至一季末持有该基金份额占比高达95.50%。

华安鼎利混合的情况也比较类似,该基金在一季度有4个机构投资者账户在一季度全部赎回,另一个机构投资者账户截至一季度末持有该基金份额比高达93.31%,而该基金截至一季度末份额仅余0.06亿份。

饶晓鹏“爆款”未能幸免 缩水近80亿

如果说上述几只基金是机构投资者“集中跑路”,那么明星基金经理饶晓鹏的华安聚优精选混合(009714)则是上演了基民用脚投票的戏码。

资料显示,华安聚优精选成立于2020年7月16日,该基金发行时规模高达290.67亿份,为去年发行的“爆款”之一,基本上都是个人投资者持有。

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资产规模自发行以来就不断下滑,截至2020年底降至232.26亿元,到了一季度则降为156.82亿元,较发行时的290.67亿元近乎腰斩。

造成基民用脚投票的主要原因,在于这只基金的收益率并不是很理想。

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来收益仅为1.64%,近三月跌幅高达11.58%。即使在近一个月的白马股回暖行情中,该产品的收益率还尚未跑赢沪深300。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饶晓鹏对这只产品的资产配置。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有三家为银行股,分别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可以看出,饶晓鹏和别的“顶流”不同,不爱“喝酒吃药”,持仓分布在科技、环保类、消费类、金融、周期等。尤其是押宝银行股,就很大程度决定了这只产品在收益率上的局限性——在熊市中抗跌,但在牛市中的回报率一般。

举例来说,某只银行类ETF产品近6月收益率为11.89%,高于聚优精选,并且近3月的回撤率只有2.37%,在稳健性上也碾压该产品。近3月超过10%的回撤率,或是基民大规模赎回的主要诱因。

尽管饶晓鹏作为一名老将,过去曾创造了相当不错的收益,但过于保守的投资风格和不愠不火的收益率,让基民们加速从这只“爆款”产品离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明显基金经理的产品份额在一季度不降反升,比如酷爱白酒的张坤和刘彦春,分别掌管的易方达蓝筹和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都实现了规模净增长。

而这两位“顶流”的产品,在一季度其实也遭遇了大幅回撤,但并未出现类似大规模净赎回的情况。可见基民对于“坤坤”和“春春”,还是比较信赖的。而同样是公募老将的饶晓鹏,若是产品收益再不尽如人意,或许是要发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喟叹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