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七大公募点评:误会总会消除,成长仍是中期主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7-30 15:1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大公募点评:误会总会消除,成长仍是中期主线)

继周内持续回调后,沪深两市周四迎来强力反弹。

7月29日,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表现亮眼。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49%、1.89%、3.04%、5.32%。两市近3600家个股上涨,赚钱效应较强。

针对市场的强势复苏,记者连线多家公募,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公募普遍认为,28日晚监管发声,悲观预期修复带来昨日集体反弹。国内基本面稳步向好的趋势不变,超跌反弹之后成长仍是中期主线,关注本周政治局会议定调。

政策悲观预期修复

市场大幅反弹

对于昨天市场大幅反弹的原因,受访公募比较一致地认为,主要系监管政策全面扩散的极端预期得到修复,市场积极回应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号。

整体看,长城基金认为,一方面,日前市场情绪扰动较重,存在过度反应,担忧情绪尽数释放后,多数板块行情正常回归。另一方面,受官方明确正面态度激励,市场情绪得到有效提振。隔夜外围市场率先反弹,外盘信心传导至A股市场,导致市场全面转暖。

农银汇理基金进一步表示,近日A股市场波动较大,主要为情绪和交易层面的扰动所致。上半周政策收紧和外资流出,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导致市场深度回调。

而昨晚新华社刊发《中国股市热点观察》,强调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等监管政策,官方确认监管政策的出发点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其他行业不会遭遇类似的政策干预,政策信号进一步清晰。

农银汇理基金同时认为,此前带动A股调整的外资情绪也恢复了稳定。经过前两日恐慌性流出后,周三北上资金净流入80亿元,周四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入42亿元,结束了市场对外资会持续抛售A股的担忧。另外,经过一轮深度调整后市场微观结构调整压力得到释放。

光大保德信基金也认为,新华社发文,政策预期修复是昨日市场大幅反弹的直接原因。文章正面回应了26日以来市场对强监管政策波及平台经济、教育、地产以外行业的担心,政策不确定性下降。昨日北向资金流入42.3亿元,恐慌性抛售告一段落。

金鹰基金表示,反弹的另一个原因,在于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靴子”落地。7月议息会议基本符合预期,基准利率维持0-0.25%不变,美联储并没有释放Taper(缩减购债)的信号,但似乎为接下来逐步的退出,开始进行铺垫。由于基本符合预期,美元指数走低、美债利率下行、纳斯达克上涨,资本市场表现平稳,对美联储信号理解偏鸽。

海外方面,永赢基金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永赢基金介绍,外资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声明,维持流动性宽松环境不变,海外市场回应偏积极,同时中概股市场反弹,代表外资情绪基本稳定。结构上,市场在情绪修复后,开始回到之前的交易逻辑上,周三外资占比较高的“核心资产”和“宁组合”均有较好表现,而周四市场加大力度拥抱高景气赛道,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板块领涨。

A股表现有望重回基本面

市场将是成长占优的震荡行情

多家公募对后市仍维持震荡市判断,并且认为市场整固之后成长仍是中期主线,关注本周政治局会议定调。

博时基金认为,未来结构性行情或是主旋律。近期出台的关于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的监管政策,对A股市场的整体情绪有所影响,但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央行也一再强调,将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前期的下跌释放了部分风险,未来A股在全球市场仍具较好的投资价值,或将维持震荡走势,结构性行情或仍是主旋律,业绩确定高的优质投资标的或将更受市场青睐。

永赢基金表示,前期的下跌一定程度反映了部分资金对政策的误读及情绪的宣泄,属于结构性和短期的冲击影响,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冲击影响褪去,市场情绪显著修复,市场重回前期国内交易主线,前期全面降准的信号确认了中性或偏宽松的政策基调,叠加短期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预计“类资产荒”环境仍能够对资产价格形成强有力的保护,建议关注即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定调。

展望后市,农银汇理基金认为,虽然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提振,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温和回落,流动性维持中性偏松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市场将是成长占优的震荡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刘小明认为,目前来看此次教育行业政策调整导致的大跌是一次性事件冲击,近几年随着中国和海外投资机构的逐步了解,相信成熟的海外机构对于中国的各项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反而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我们而言,此次市场巨幅波动也没有影响我们长期秉承的投资理念和思路,我们仍然会重点关注符合中国经济产业升级方向、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同时在产业链环节有可能留住合理和超额利润的企业,并希望投资者能和我们一道,在以后每次危机中继续保持镇定,做积极乐观的长期主义者。”刘小明说道。

光大保德信基金称,短期情绪压力本身持续性不高,在监管的表态之下,基本得到释放,A股表现有望重回基本面。因此下一阶段的市场主线仍然围绕行业景气度来进行,包括制造升级的硬科技领域、新能源等成长板块以及相关周期品;部分符合人民美好生活要求的医疗、消费领域公司,经过这次调整也回到偏低估值水平,公司也将积极关注。同时,市场交易结构相对集中的现象并未明显变化,光大保德信基金将进一步下沉,在中小盘中寻找估值合适的标的。

除关注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判断外,光大保德信还建议关注美国7月31日美元债务上限到期对流动性扰动,以及美联储对就业、货币政策的表态。

新能源、半导体等仍是热门

需要平衡景气度和估值匹配度

在具体布局行业方向上,受访公募认为,科技成长赛道仍是最优选择。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景气度板块值得关注。

长城基金表示,经历几日向下波动后,新能源汽车、光伏重回上升轨道。短期看,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电动化趋势认知不断强化以及电动车步入年内排产和消费涨潮期,新能源汽车下半年业绩成长可期。光伏方面,随着国家能源集团项目招标启动,下游需求亦有望进一步复苏。中长期看,两赛道长期逻辑与产业趋势,对节能减排、科技强国等国家目标的响应均没有发生变化,长线景气度将有望进一步向上。

多数板块行情回归以及估值修复情形下,白酒与银行仍未走出低迷态势。对此长城基金认为,共性原因在于目前市场资金主要流向军工、电新等高景气度题材股。白酒方面,除日前个股业绩不达预期造成消极影响外,市场亦因近日疫情反复有可能影响消费端需求释放而对行业产生担忧情绪。银行板块在估值和基本面整体无虞情况下,表现不振或因此前央行全面降准赋能中小企业,投资者预期商业银行追随响应,进而对银行未来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确定性。

在投资策略上,永赢基金认为,宏观经济环比动能边际有所转弱,宏观流动性将维持宽松环境,同时8月财政很难显著发力,预计微观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未来市场继续拥抱高景气赛道以及寻找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细分板块,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等仍是热门板块。

但永赢基金同时强调,需要注意的是,未来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可能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大,特别是高估值品种,需要平衡景气度和估值匹配度。

农银汇理基金将重点关注受宏观经济影响小、顺应政策支持的产业趋势、且盈利能力有望逆势扩张的成长方向,主要包括:高端制造和科技板块: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军工等;周期成长板块:化纤、化学原料、消费建材、面板等;医药板块:CXO、医疗器械等。

短期市场仍处于交易过热区间,优质赛道中优质标的估值较高,政策事件、外围风险等短期因素,都可能使市场波动有所加大,需要调整后才有性价比。因此,农银汇理基金建议等待市场情绪回调,布局优质科技成长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