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朱少醒、谢治宇、张坤等明星基金经理表现一般,还要不要持有?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15 18: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许多投资者私信询问我们,许多明星基金,今年的持基体验都不好,包括过去两年表现比较好的朱少醒、张坤、葛兰等知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都比较一般。明星基金,尚能饭否?

近期有许多投资者私信询问我们,许多明星基金,今年的持基体验都不好,包括过去两年表现比较好的朱少醒、张坤、葛兰等知名基金经理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都比较一般。明星基金,尚能饭否? 实际上,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其能够预期的合理年化回报也就10~20%左右,过去两年这些明星基金的收益率肯定是大幅超过了这个合理收益率的,那么他们现在回调一下也是正常的现象。被套了,那肯定是你追高了。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是整个基金行业的痛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许多投资者对于基金的不合理预期往往会导致他们热衷于追逐市场热点,看到什么涨的好,就去追什么。 造成这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的非理性预期。投资者对权益资产的长期收益认知不足、对权益资产的波动认知不足,从而导致投资行为偏差,呈现短期化倾向,体现在四个方面:追求短期收益;追逐市场热点;畏惧短期波动;跟随人性,追涨杀跌。

01

追逐市场热点的结果往往都不会好

在公募基金中,有一个“冠军诅咒”的说法,意思就是拿了冠军的基金,往后的表现都不会太好。


 从表中可以看到,过去20年中的多只冠军基,大部分基金的次年业绩均不如当年夺冠时的业绩。

比如2015年的冠军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在当年拿到172%的超高收益率之后,随后两年的表现皆有所下滑。如果你是追高了这支冠军热门基金,后续的五年年化复合收益率只有5个点。 在公募基金圈,长期能做到10~20%年化复合收益率就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基金了,从业超过10年,年化收益超过15%的基金经理,也不过20位,看到短期涨的高的基金就追高买入的后果大概率是遇到均值回归。

02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追涨杀跌当立“首功”

从2018年《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来看,我国居民投机型投资风格比较明显,同时,追涨杀跌现象在居民投资理财中普遍存在。数据显示,当面临损失超过20%时,35%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改变投资策略;当收益超过20%时,近50%的个体选择增持。

图1: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以来总体盈亏情况

图2: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长 报告中指出: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以来只有6.4%的基民的收益率是超过30%的,其中真正拿得住翻倍基的基民,甚至不足1%。而能够做到长期持有(3~5年)的投资者只有整体的11.6%。 朱少醒曾说过,尽管他的富国天惠基金在十五年内累计收益率20倍!但赚钱的基民仅不足40%。持有时间过短和频繁追涨杀跌是他们亏损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要长期持有?我们不妨回测一下,追涨杀跌和长期持有的差别在哪。我们以中证主动式股票型基金指数模拟回测一个追涨杀跌投资策略,当涨幅超过10%就买入,当跌幅超过10%就卖出。

从2016年到2021年,长期持有的最终收益率为68%。追涨杀跌的最终收益率只有41%。 更别提基金的“交易损耗”是比股票还要高的,一般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如果持有周期小于一个月,其申购赎回费用都会超过1.5%,也就是说你只要操作10次,你就会把15%的合理回报给“磨”平。

03

优秀基金某一年跑输市场是常有的或者说必然的事

优秀基金在某一年跑输市场,收益率低于同类平均水平,这是正常的,是常有的事儿,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可能每一年都跑赢市场平均水平,比如说,顶投榜最顶级的基金经理朱少醒、谢治宇、张坤在最近八年当中都有两到三年跑输市场平均收益。但当优秀基金阶段性的跑输市场以后,往往都能快速追赶回来。 顶投还是以朱少醒、谢治宇、张坤来举例。请看下图。 1、朱少醒

朱少醒代表作富国天惠在最近八年当中有两年跑输市场平均水平,在紧接着的第二年都大幅跑赢市场。2016年跑输市场8.05%,可是第二年2017年跑赢市场17.24%,把过去一年跑输的全部赚回来。2018年跑输市场13.03%,可是第二年2019年大幅跑赢市场28.59%。 2、谢治宇

谢治宇代表作兴全合润在最近八年里面有两年跑输市场平均水平,分别是2016年和2018年。可是,在第二年都获得丰厚的回报并且大幅跑赢市场。2016年跑输市场0.27%,可是第二年就跑赢市场17.20%2018年跑输市场11.61%,可是第二年就大幅跑赢市场29.3%。 3、张坤

张坤的代表作易方达中小盘(已改名易方达优质精选)在最近八年里面有三年跑输市场平均水平,分别是2013年、2015年、2018年,可是第二年立马大幅跑赢市场并且获得丰厚的收益。2013年小幅跑输市场4.82%,可是第二年获得31.43%的高额收益并且跑赢市场8.97%。2015年跑输市场,可是第二年立马跑赢市场15.53%;2018年跑输市场0.43%,第二年取得65.76%的高额收益,并且跑赢市场32.19%。 所以,作为投资者对于这一现象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认为优秀的基金就应当每年都跑赢市场平均收益,那是不可能的。 顶投榜认可这些基金经理绝对不是因为只看他们过去两年涨的比较好才把他们排上去的,而是因为我们认可这些基金经理能够长期稳定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且能够持续跑赢市场。

04

耐心是拉开投资收益距离的重要法宝

引用一位基金经理的话来说:“几乎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在任何时候都跑赢市场,所有的投资策略都有其表现周期。这意味着,不管是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总有一个阶段是不如意的。正如去年下半年和今年1月量化投资普遍业绩不好,最近两三个月主观的蓝筹股投资普遍也业绩不好。” 价值投资之所以能够长期有效,就是因为短期经常无效,而当你采用了一种正确的投资方法后,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但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成功的投资者不应屈服于自己的本性,而应当战胜自己,彼得·林奇之所以成为传奇投资者,是因为他即使是在“股灾”中也能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果你不能忍受它跑输市场的这个阶段,也无法获得它长期跑赢市场的收益。

千万不要忘了:“我们来到这个市场的初心就是财富增长,而要达成这个目的克服自己的人性是必经之路。”

利益一致逆向投资,只为基民的长期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