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重磅!18家险企成立保险业大基金,意在何为?头部险企都在列,还将是中国华融三股东?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2021-11-30 09:2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9日,一家保险行业性的私募基金公司注册成立,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这一私募基金公司名为“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达到148亿元。其发起股东为18家保险机构,涵盖各头部机构,也有几家特色型中小机构,各险资系的出资额从1亿到29亿不等。该私募基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贾飙,现为中保投资党委副书记、总裁。

这家私募基金的成立,已有“预告”。中保融信基金此前在中国华融披露的定增计划中已出现,将认购华融不超145.10亿股股份的内资股。

18家保险股东,含中保投资+头部机构

天眼查、企查查等平台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11月29日,“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成立,其注册资本达到148亿元,股东背景是18家保险机构。

头部保险机构悉数出资,还包括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其中,中国人寿出资29亿最多,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各出20亿,太保寿险出资15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大家人寿、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均出资10亿,中信保诚人寿出资5亿,民生人寿出资3亿,人保寿险、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分别出资2.7亿、1亿、0.3亿,中保投资公司出资1亿,华泰人寿、华泰财险、华泰资产分别出资0.5亿、0.3亿、0.2亿。

具体出资情况为:

18家股东中,17家为商业保险机构,只是“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略有不同。中保投资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银保监会直接领导的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性投资平台,股东单位有46家,含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管公司。

还有一个信息可以说明该基金的成立带有行业层面的性质。即该私募基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贾飙,现为中保投资党委副书记、总裁,曾任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

从股东情况看,中保融信基金是纯险资系私募基金。根据工商信息,该私募基金公司业务经营范围为为一般项目: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根据相关规定,该公司还须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目前券商中国记者尚未从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看到中保融信基金的备案信息。

将参与中国华融定增,或成第三大股东

由18家保险机构设立、注册资金达148亿的这个中保融信私募基金,主要目的是什么?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主要是注资中国华融。

中国华融于11月17日已公告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及H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当时已提到中保融信基金将认购内资股股份。如果华融此次定增顺利完成,中保融信基金将成其持股18.08%的内资股东。

根据中国华融彼时公告,该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定增的议案,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含)392.16亿股内资股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含)19.61亿股H股。实际发行数量以监管机构批复为准。

中国华融已于11月17日分别与投资者中信集团、中保投资(在中保融信基金完成工商注册之前,代为办理协议签署等相关事宜)、中国信达、中国人寿及工银投资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公告中已说明,中保投资为代中保融信基金办理协议签署等相关事宜。待中保融信基金依法注册成立、资金募集到位并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备案后五个工作日内,中国华融将与中保融信基金签署实质条款和内容一致的股份认购协议。

华融本次发行的内资股和H股的种类都为普通股,每股面值都为人民币1元。发行价格方面,内资股的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2元/股,H股发行价格的汇率为中国人民银行于H股股份认购协议交割日公布的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其中,中保融信基金将参与认购华融发行的内资股,认购不超过145.10亿股(14509803921股)。以1.02元/股的发行价计算,中保融信基金此次认购股份所需资金正为148亿元。

与中保融信基金一起参与华融定增的,还包括中信集团、中国信达、工银投资,以及中国人寿。其中,除中国人寿为认购华融的H股外,其余都认购内资股。

在认购中国华融股份后,这些机构将成为中国华融持股比例不等的新股东。其中,中保融信基金将对华融持股18.08%,持股数量仅次于财政部、中信集团,成为华融第三大股东。

(中国华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前后的股权结构对比)

中国华融此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420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中国华融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将有效补充资本金,满足资产管理公司资本监管要求,夯实可持续经营基础,促进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11月17日,中国华融已与相关投资者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其中中保融信基金由中保投资代签。这份协议为附带生效条件的协议,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才能生效,主要包括:

1)华融公司内部批准与授权公司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均已审议批准本次认购;

2)投资方内部批准与授权投资者已获得本次认购所需的所有投资者适用的内部批准与授权。其中,就中保融信基金而言,中保融信基金已完成基金募集并已取得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备案;

3)此外,还需要获得监管批准。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