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有创新产品上报!景顺长城、华宝“拔头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2-03 08:2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行业再出“新品种”——QDII-FOF-LOF。

继国内首批创新产品FOF-LOF顺利发行、运作、上市后,行业对这类产品仍在不断创新。基金君发现,证监会网站显示,景顺长城、华宝等基金公司今日上报了首批可全球跨市场投资的QDII-FOF-LOF产品,为给市场增添一些新品种。

后续,随着首批QDII-FOF-LO这类基金品种的获批、发行、上市交易,将成为中国投资者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又一重要选择。

首批QDII-FOF-LOF上报

基金行业又出现了细分领域的创新品种。

证监会新基金审批公示信息表格显示,今日景顺长城和华宝基金双双上报了旗下QDII-FOF-LOF产品,分别为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FOF-LOF)、华宝海外创新证券投资基金(QDII-FOF-LOF)。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QDII-FOF-LOF基金投资于基金(包括ETF)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目前这2只已申报的QDII-FOF-LOF基金均聚焦于科技创新方向。

从产品名称来看,景顺长城以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QDII-FOF-LOF,是在全球市场内甄选投资半导体芯片相关主题的基金,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键配置全球芯片产业链的便利机制。

而华宝基金申报的华宝海外创新基金(QDII-FOF-LOF)的投资范围更广、更加多元,创新能力则是该基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标准。待首批QDII-FOF-LOF基金发行成立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上交所联合基金管理人推出FOF-LOF产品,填补了上市FOF的空白, FOF投资进入了2.0时代,而此次基金公司上报的投资全球跨市场的QDII-FOF-LOF产品,则意味着未来FOF投资将进入3.0时代,通过在全球范围内优选相关主题基金产品,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全球配置选择。

在国内居民对海外配置需求增大的背景下,QDII-FOF投资版图广阔,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给投资者提供布局全球热门主题及经济增长的基金产品;同时布局全球,能较好地分散地域性风险。

发挥QDII+FOF+LOF三方面优势

究竟什么是QDII-FOF-LOF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要从三个维度理解,第一、这类产品本质是一个主要投资基金产品的基金(FOF),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产品方式来构建投资组合,在约定的资产配置中枢下,追求高收益性价比;

第二、QDII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最主流、最便捷的投资方式。QDII搭配上FOF,实际上是扩大了基金的投资版图,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给投资者提供布局全球热门主题及经济增长的基金产品。

东三、QDII-FOF产品叠加LOF属性后,在产品封闭期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持有份额,相当于提供了一种“封闭转开放”的途径;封闭期满转为开放性产品后,LOF-FOF会同时具备场内、场外两种交易方式,LOF属性提供的场内交易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品赎回导致规模缩小的压力,同时增加了触达投资者的途径,方便场内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

因此,从这三个维度看,QDII-FOF-LOF基金集QDII、FOF、LOF三类基金的优势于一身,是可以上市,可像股票一样买卖的FOF基金,且其主要资产投向境外证券市场。

专业人士分析称,由于QDII-FOF-LOF基金所投资产主要是基金(包括ETF),投资标的总体上交易更活跃,流动性也更好。与国内FOF基金相比,QDII-FOF-LOF基金可帮助投资者触达海外热门投资主题,拓宽投资方向,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此外,其LOF的基金形式,也更方便场内投资者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

目前全球正经历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技术变革浪潮,“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带来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能源、材料技术、互联网、基因技术、医药医疗、金融科技、航天航空等等前沿领域,无疑是技术变革脉搏跳动最强烈的地带。

正如投资名句“要去鱼多的地方钓鱼”所言,上述科技创新领域水大鱼大,尤以发达国家市场为代表的海外科技创新最受关注。首批QDII-FOF-LOF基金的面世,适时地为广大中国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波澜壮阔的科技创新浪潮,提供了便利工具。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这类产品重点还是考察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要优选海外投资能力强的产品,此外这类产品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可能不高,因此投资者需注意这类产品的折溢价情况和短期流动性等。

多家公司积极备战FOF-LOF产品

其实行业对FOF-LOF的热情一直很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只FOF-LOF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后续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这类产品。如12月2日,易方达基金就上报了易方达稳健添益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

数据还显示,截至12月2日,目前民生加银优享6个月定开、富国智鑫行业精选一年封闭运作等FOF-LOF产品正在发行中,而华夏华夏优选配置一年封闭运作A即将在1月8日发行。

目前,易方达、国泰、招商、广发、民生加银、汇添富等旗下12只FOF-LOF基金还在申报之中,后续将有更多产品密集面市。而民生加银、国泰、华夏、易方达等公募旗下更是有多只产品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募FOF市场整体蓬勃发展,数量和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快速扩容。这一方面表明投资者对于FOF基金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出FOF基金确实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民在震荡市下配置和选基的痛点,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将基金投资这件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若“QDII-FOF-LOF”这一创新基金品种的获批、发行、上市交易,给投资者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又一重要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